影像資料庫影像創作分享台灣佛教期刊 台灣佛教史料庫其他專案關於我們下載區回首頁
寺院基本資料
寺名

清華山觀音亭


點擊下圖可瀏覽寺廟相簿。
英文寺名

Qing Hua Shan Guan Yin Ting

地址 嘉義縣竹崎鄉義仁村3鄰下寮仔41號
宗派

齋教金幢派翁永峰

主供 釋迦牟尼佛;
寺院別名 清華山
創建時間 清高宗乾隆五年(1740)
結束時間 民國二年;日本大正二年(1913)
寺院歷程
清華山觀音亭(1740-1913) 清華山德源禪寺(1913-2018)
基本資料提供 同參考來源
寺院簡介


    德源禪寺碑記這麼寫著:「自清乾隆五年庚申(公元1740年)創立於茲,迄今二百六十年之久。時稱『清華山觀音亭』,清光緒二十三年受大震災波及成廢墟。民國三年義敏和尚重輪奐易名「德源禪寺」,二十七年又被震災再度倒塌,三十二年重建,三十年後道場眾盛再建殿堂,五十二年八月破土,五十六年六月峻工。風光明媚,山明水秀,環境幽美,景色宜人,甚得遠近善信一般遊客之讚賞,可稱正信佛教道場,並附設禪學院,培植人才,發揚宗風。」立碑年代為民國六十六年,由嘉義縣政府刊編為第十七號古蹟維護。

    德源禪寺的山門標示:「臨濟宗清華山德源古道場」。山門旁有一彌勒笑臉迎人,左邊路旁有碑寫道:即心即佛覺此身恍到西天。順著山門小徑前行廿公尺可抵殿前。

   德源禪寺是很傳統的三合院建築,大雄寶殿居中,左右分別是寮房。寮房雖是參悟作息之處,卻也有個很美的名字,右邊叫作「撥草寮」、「降心寮」,「撥草寮」又接「牧心寮」,左邊叫作「選佛寮」意境十分深遠。

    大雄寶殿供奉的是華嚴三聖,三聖前各有十二臂觀音一尊、彌勒菩薩一尊,禪機深厚的偈寫著:

     德播十方法缽歸來塵不染
     源通一脈設經悟到色皆空

    大雄寶殿左右尚有兩側殿,分別是右側題有「直入菩提」的「聯芳堂」和左側題有「晏坐般若」的「功德堂」。每一堂口皆配有詩偈一對,唯大殿口的禪偈屬行草體甚難辨認,不克記下殊為遺憾,其他禪偈選錄如下:

    其一
    橫聯:德山華絢泰來勝景武陵源
    左右:德昭遠岫千層嵐影垂屏麗
        源暢其流萬丈溪光水乳融

    其二
    橫聯:德明覺悟由來萬法同是源
    左右:德潤枯禪獨具虛心歸妙悟
         源藏正令合將本念似窮深

    大雄寶殿前庭韓國草如蔭十分清幽,兩隻大白象立在通往殿口的石板路兩側,和大雄寶殿匹配相得益彰。

    順著左側小徑可抵「正眼圖書館」(參玄學舍),續前行可至「華藏寶塔」,塔前有小池塘,蓮葉飄香,旁有涼亭一座,可眺望竹崎小鎮。

    據聞,每年農曆元月一~三日(彌勒菩薩聖誕),四月四日(文殊菩薩聖誕),七月十五日(大勢至菩薩聖誕),九月廿九日(藥師佛聖誕)是德源禪寺的法會時間,參拜的善信不絕如縷。

    

    《附錄惟覺定勝法師小傳》

    師,覺公,字獨客,俗姓黃。籍貫臺灣省嘉義縣。民國十一年壬戌元月十一日生,幼常隨父往寺參拜,以是因緣,師得以依止清華山永錫老和尚出家,時師十五歲,求取法名惟覺,自號抱石庵主和黃梅樵子。十八歲東渡日本參學十年,先後在日本京都禪門高等學院求學,因素來就喜向禪宗探求大事意旨,故畢業後即投入歧阜正眼禪堂及東京平林禪堂參遊將近六年,在東瀛自感參遊已告一段落時,還思臺灣佛教近況,而於二十八歲回臺。

    覺公回臺後,於民國四十五年往屏東東山寺求受具足戒。曾駐錫學甲法源寺三年,現任嘉義清華山德源禪寺,曾任嘉義佛教支會理事長。民國六十三年,師於清華山創辦德源禪學院。民國六十八年十一月十七日於嘉義香光寺得授白聖戒光老禪師傳「臨濟正宗七塔法派正法眼藏」之衣缽信物,成為第四十二世嗣法傳人。

    師向來喜弄古董覓知音,不肯濫賣佛法求名聞,平日墨筆自娛,一字一畫盡藏禪家風格。三十餘年來,師極力重建清華山寺宇殿堂,領眾農耕禪居,樹立宗門百丈古風,為當今禪林典型之臨濟古道場。

    而本宗法脈相傳,上承西天本師釋迦牟尼佛、東土達摩圓覺大師、臨濟義玄宗祖,稱之曰「臨濟正宗七塔法派正法眼藏」。今將本宗七塔法派師師相傳正法眼藏源流恭錄於下:

    「本宗七塔法派」,一世臨濟義玄禪師傳:第二世興化存獎禪師,第三世寶應慧顒禪師,第四世風穴延沼禪師,第五世首山省念禪師,第六世汾陽善昭禪師,第七世石霜楚圓禪師,第八世楊岐方會禪師,第九世白雲守端禪師,第十世五祖法演禪師,第十一世圜悟克勤禪師,第十二世虎丘綿隆禪師,第十三世天童(應庵)曇華禪師,第十四世密庵咸傑禪師,第十五世臥龍(破庵)祖先禪師,第十六世徑山師範禪師,第十七世雪巖祖欽禪師,第十八世高?原妙禪師,第十九世中?明本禪師,第二十世千嚴元長禪師,第二十一世萬?時蔚禪師,第二十二世寶藏普持禪師,第二十三世東明慧旵禪師,第二十四世海舟普慈禪師,第二十五世應?明(智)暄禪師,第二十六世天琦本瑞禪師,第二十七世絕學(無聞)正(明)聰禪師,第二十八世月心德寶禪師,第二十九世禹門博禪師,第三十世密雲悟禪師,第三十一世林野奇禪師,第三十二世無礙行徹禪師,第三十三世紀安大經禪師,第三十四世悟性源達禪師,第三十五世界清遠信禪師,第三十六世雲光化正禪師,第二十七世純經導琇禪師,第三十八世普洽英皓禪師,第三十九世慈運靈慧禪師,第四十世圓瑛弘悟禪師,第四十一世白聖戒光禪師,第四十二世惟覺定勝(獨?)禪師。本宗七塔法派,係從林野奇禪師分支而來,下附林野奇祖一文法派「傳燈偈」:『行大源流,化導英靈;弘戒定慧,宗正傳燈。頁如法界,本無所能;了空妙悟,菩提心生。光揚祖道,有德同賡;千賢萬聖,永續培增。』

--資料來源:闞正宗《台灣佛寺導遊(七)雲嘉地區》菩提長青出版社,1994年,p.173
--本文經著作人同意許可,僅可於台灣地區做非商業性之授權使用。

參考來源 闞正宗(1994)。《台灣佛寺導遊(七)雲嘉地區》。台北:菩提長青出版社。頁173。   
林美容著(2008)。《台灣的齋堂與巖仔_民間佛教的視角》。台北。頁037。   2010.02.12
日華佛教文化交流協會發行(1989)。《台灣開教の步み》。頁048。   2010.02.03
日華佛教文化交流協會發行(1989)。《台灣開教の步み》。頁109。   2010.02.05


GoogleMap(本功能支援路線規劃)  
本功能可讓您自由輸入想要的起始點,程式會計算從您輸入的起始點到這間寺院的路線規劃和所需時間。
使用方法為輸入起始點後再按下「開始規劃」即可。

歡迎提供寺院資料上傳
圖文若有侵權或有任何意見請通知

E-mail:da@dila.edu.tw

Copyright ©2009 DDBC-GIS
除另有 註明 , 網站之內容皆採用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