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傳記文學

一種資料集
-
三種呈現

English

gis-view
social network-view
timeline-view
「佛教傳記文學」係以梁、續、宋、明四大高僧傳(2143人),《比丘尼傳》(116人),《名僧傳抄》(36人),《居士傳》(301人)及《補續高僧傳》(609人)合計三千二百餘人為內容的資料集。
本計畫在文獻內容除有新式標點符號外,另加上時間、人名、地名以及關係點的標記,提供讀者下載。關係點乃文中人物、時間、地點匯聚的描述,藉以表達人物之間,和人與時空之間的關係。
如欲進一步了解詳情,請按「資料集」說明。
這是地理資訊系統(GIS)與文本對讀的網頁。左方「瀏覽文本」為正文,關於人名、地名及時間都提供進一步資料的超連結。文中的數字為關係點的序號,其位置為關係點描述的起點,並提示該描述的文句範圍。
「新的搜尋」乃利用人名、時間或地理系統查詢為搜尋條件,做進階搜尋。
右方Google地球上的圖示,圓點為文中所提及的地名,方點為關係點的位置。
要進入畫面按一下地圖即可。
「社會網絡」是將資料集內人物之間有互動的關係點抽出,將之視覺化而成。按一下圖中的人名,右方即會出現人物的簡介。按一下人物間相連的線,右方即會列出所有的關係點內文。
此畫面亦可依書名、人名或時間範圍查詢。
要進入畫面按一下關係圖即可。
「時間軸」是將資料集內人物的生卒年資料抽出,將之視覺化而成。
在人名欄中輸入要查詢的人名,即會依卒年之後先,列出時間共存的人名。按一下人名上的線,上方即會列出與其有關係點的人名。與「社會網絡」不同的是:「時間軸」會列出文中所有可能互動的人,但未必有所提及。圖中深藍的線表示有明確記載生卒年者,淺藍則代表推測值。按卒年排序是因為通常卒年較為確定。
此畫面可依人名或時間範圍查詢。
要進入畫面按一下時間軸圖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