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057 -- 如魚入密網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057 雜阿含: za1231 SN: SN,I,074 (Aḍḍakaraṇa)

bza057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波斯匿王於閑靜處作是思惟:

「世界之中少有能得富貴財業,設得財業,不尚 * 驕奢,貞廉知足,節於嗜欲,不惱眾生,如是人少;世界多有眾人得勝財業, * 驕逸自恣,貪嗜於欲,加惱眾生,如是人多。」

波斯匿王於閑靜處思惟是已,從坐而起,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在一面坐,即白佛言:

「世尊!我於靜處作是思惟: 『世界之中若設有人得勝財業,心自知足,能不 * 驕恣,不嗜於欲,不惱於人,如是人少;若復有人得勝基業,憍逸自恣,貪嗜於欲,加惱眾生,如是人多。』 」

佛言:

「 大王!實爾,實爾,世界之中多有眾人得封祿已,憍慢自恣,貪嗜於欲,苦楚眾生。如是愚人長夜受苦,得大損減,命終之後,必入地獄。」

佛言:

「 譬如魚師及其弟子於捕魚法善巧方便,以細密網截流而 * 拖。魚、鼈、黿、鼉,水性之屬,為網所得。此水性等入網之者,悉皆集在魚師之手,牽挽旋轉,任魚師意。世間之中多有眾人得勝封祿,憍慢自恣,貪嗜五欲,加惱眾生,亦復如是。所以者何?如斯愚人即入魔網,為網所獲,周迴舉動, * 住魔所為。」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縱逸著事業    荒迷嗜五欲
不知有惡果    如魚入密網
此業已成就    極受大苦惱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123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波斯匿王於正殿上自觀察王事,見勝剎利大姓,見勝婆羅門大姓,見勝長者大姓,因貪欲故,欺詐妄語,即作是念:

「止此斷事,息此斷事,我更不復親臨斷事。我有賢子,當令斷事。云何自見此勝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長者大姓,為貪欲故,欺詐妄語?」

時波斯匿王作是念已,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我於殿上自斷王事,見諸勝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長者大姓,為貪利故,欺詐妄語。世尊!我見是事已,作是念: 『我從今日止此斷事,息此斷事。我有賢子,當令其斷。不親自見此勝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長者大姓緣貪利故,欺詐妄語。』 」

佛告波斯匿王:

「如是,大王!如是,大王!彼勝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長者大姓因貪利故,欺詐妄語。彼愚癡人長夜當得不饒益苦。大王!當知譬如漁師、漁師弟子於河溪谷截流張網,殘殺眾生,令遭大苦。如是──大王!──彼勝剎利大姓、婆羅門大姓、長者大姓因貪利故,欺詐妄語,長夜當得不饒益苦。」

爾時世尊復說偈言:

於財起貪欲    貪欲所迷醉
狂亂不自覺    猶如漁捕者
緣斯惡業故    當受劇苦報


佛說此經已,波斯匿王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