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258 -- 極慢摩納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258 雜阿含: za0092 SN: SN,I,177 (Mānatthaddha) Sk(E97): Enomoto 1997: 96

bza258

如是我聞:一時佛遊俱薩羅,還至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摩納,名曰極慢。其所承藉,七世以來父母真正,博通多聞;既自讀誦,亦教他人。其所聞者,聞則能持,四圍陀典已達其趣;娑羅乾陀論及與聲論、毘伽羅論、戲笑之論、毘陀羅論,善解法句,義趣通達,如是種種諸論。容貌端正,才藝過人,難可儔匹。兼生豪族,又處富貴。自恃才力,生大憍慢。於父母所不生敬順及和上、阿闍梨、師長、親屬,斯不敬禮。時極慢摩納聞佛從俱薩羅,至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將往佛所,而作是念:

「我至彼時,若沙門瞿曇接待我者,我當問訊;若不問我,當默然還。」

爾時摩納作是念已,即詣佛所。于時世尊大眾圍遶而為說法。極慢摩納雖往於彼,如來當時聊不顧視。時彼摩納默作是念:

「沙門瞿曇都不以我而逕於懷,尋欲歸依!」

爾時世尊知其心念,即說偈言:

為義來至此    未得便欲還
何不使獲得    稱汝所來心

極慢摩納作是思惟:

「沙門瞿曇知我所念!」

即生信心,欲禮佛足。佛告摩納:

「我錄汝心,不必禮敬,所為已足。」

爾時大眾睹斯事已,怪未曾有,咸作是言:

「沙門瞿曇有大神足。此極慢摩納於己父母、和上、阿闍梨所尚無恭敬,今見瞿曇能自謙下,恂恂恭順!」

爾時極慢摩納見諸大眾言音,暫止在一面坐,端身正意,而說偈言:

當於何等所    不應起憍慢
復更於何所    而當生謙讓
孰能卻眾苦    何者與利樂
供養何者勝    為賢智所讚

爾時世尊以偈答言:

供養於父母    以空淨滿月
敬順兄諸親    和上阿闍梨
及餘尊長等    於彼不應慢
宜當自謙下    都應悉恭敬
若見憂惱者    應為除諸苦
亦與其快樂    普皆應供養
若斷貪欲瞋    并離愚癡者
漏盡阿羅漢    正智得解脫
於斯上人所    除慢不自高
應當向歸依    合掌而敬禮

爾時世尊為極慢說諸法要,……(乃至)不受後有。……(餘如《波羅蜜闍經》中說。)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94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拘薩羅人間遊行,至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舍衛國有憍慢婆羅門止住,父母種姓俱淨,無瑕點能說者,世世相承悉皆清淨;為婆羅門師,言論通達,諸論記典悉了萬名,解法優劣,分明諸字,悉知萬事久遠本末因緣,句句記說;容貌端正。或生志高、族姓志高、容色志高、聰明志高、財富志高,不敬父母、諸尊、師長。聞沙門瞿曇在拘薩羅國人間遊行,至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聞已,作是念:

「我當往彼沙門瞿曇所,若有所說,我當共論;無所說者,默然而還。」

時憍慢婆羅門乘白馬車,諸年少婆羅門前後導從,持金柄傘蓋,手執金瓶,往見世尊。至於園門,下車步進。爾時世尊與諸大眾圍繞說法,不時顧念憍慢婆羅門。時憍慢婆羅門作是念:

「沙門瞿曇不顧念我,且當還去。」

爾時世尊知憍慢婆羅門心念而說偈言:

憍慢既來此    不善更增慢
向以義故來    應轉增其義

時憍慢婆羅門作是念:

「沙門瞿曇已知我心。欲修敬禮。」

爾時世尊告憍慢婆羅門:

「止!止!不須作禮,心淨已足。」

時諸大眾咸各高聲唱言:

「奇哉!世尊!大德大力。今此憍慢婆羅門恃生憍慢、族姓憍慢、容色憍慢、聰明憍慢、財富憍慢,不敬父母、諸尊、師長,今於沙門瞿曇所謙卑下下,欲接足禮。」

時憍慢婆羅門於大眾前唱令靜默,而說偈言:

云何不起慢    云何起恭敬
云何善慰諭    云何善供養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父母及長兄    和尚諸師長
及諸尊重者    所不應生慢
應當善恭敬    謙下而問訊
盡心而奉事    兼設諸供養
離貪恚癡心    漏盡阿羅漢
正智善解脫    伏諸憍慢心
於此賢聖等    合掌稽首禮

爾時世尊為憍慢婆羅門種種說法,示教照喜。如佛世尊次第說法,說布施、持戒、生天功德,愛、欲、味、患,煩惱清淨,出要、遠離諸清淨分。如是廣說,如白淨衣無諸黑惡,速受染色。憍慢婆羅門即於座上解四聖諦苦習滅道,得無間等。

時憍慢婆羅門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諸疑惑,不由他度,於正法中得無所畏,即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

「我今可得於正法中出家、受具足不?」

佛告憍慢婆羅門:

「汝今可得於正法中出家、受具足。」

彼即出家,獨正思惟:所以善男子剃除鬚髮,著袈娑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得阿羅漢,心善解脫。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