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207 -- 三毒的過患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207 雜阿含: za0973 AN: AN,I,215 (Channa)

bza207

爾時尊者阿難拘睒彌國 瞿師羅園


時有梵志,名曰聞陀,詣阿難所,問訊已訖,在一面坐,而作是言:

「汝以何事於彼沙門瞿曇法中出家學道?」

阿難答言:

「我今為欲斷惡生善。以是義故,於佛法中出家學道。」

梵志 * 復言:

「斷何等惡?」

阿難答言:

「我今欲為斷除貪欲、瞋恚、愚癡。」

梵志復言:

「汝等亦知斷除貪欲、瞋恚、 * 癡耶?」

阿難答曰:

「唯佛法中有斷如是貪欲、瞋恚、愚癡之法,禁制身心。」

梵志又言:

「如此貪欲、瞋恚、愚癡有何過患?汝等法中禁制之耶?」

阿難對曰:

「欲愛、染著能生惱亂,於現在世增長 * 惡法。憂、悲、苦惱由之而生。未來世中亦復如是。瞋恚所著,愚癡所著,能壞 * 己心,亦壞他心,自他俱惱。於現在世增長諸惡,未來世中亦復如是,增長諸惡。復次若有染著此貪欲者,能令眾生盲無慧眼。貪欲因緣能令智慧微弱,損減諸善,不趣涅槃,不得三明及六神通,離菩提道。如貪欲、瞋恚、愚癡亦復如是。我等見斯貪欲、瞋恚、愚癡,有如是過患。以是義故,禁斷貪欲、瞋恚、愚癡。」

梵志又問:

「頗復有道修集增廣,能斷貪欲、瞋恚、愚癡耶?」

阿難答言:

「有八聖道。所謂正見、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定、正念、正志能斷貪欲、瞋恚、愚癡,趣向涅槃。」

梵志復言:

「如斯之道極為甚善,修集增廣,能斷貪欲、瞋恚、愚癡。阿難!當知我今緣務極為猥多,今欲還歸。」

阿難告曰:

「宜知是時。」


梵志聞阿難所說,歡喜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73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拘睒彌國瞿師羅園,尊者阿難亦住於彼。


時有外道出家名曰栴陀,詣尊者阿難所,與尊者阿難共相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問尊者阿難言:

「何故於沙門瞿曇所出家修梵行?」

阿難答言:

「為斷貪欲、瞋恚、愚癡故,於彼出家修梵行。」

栴陀復問:

「彼能說斷貪欲、瞋恚、愚癡耶?」

阿難答言:

「我亦能說斷貪欲、瞋恚、愚癡。」

栴陀復問:

「汝見貪欲、瞋恚、愚癡有何過患,說斷貪欲、瞋恚、愚癡耶?」

阿難答言:

「染著貪欲映障心故,或自害,或復害他,或復俱害,現法得罪、後世得罪、現法後世二俱得罪,彼心常懷憂、苦受覺。若瞋恚映障、愚癡映障,自害、害他、自他俱害,乃至常懷憂、苦受覺。又復,貪欲為盲、為無目、為無智、為慧力羸、為障閡,非明、非等覺,不轉向涅槃。瞋恚、愚癡亦復如是。我見貪欲、瞋恚、愚癡有如是過患,故說斷貪欲、瞋恚、愚癡。」

栴陀復問:

「汝見斷貪欲、瞋恚、愚癡有何福利,而說斷貪欲、瞋恚、愚癡?」

阿難答言:

「斷貪欲已,不自害,又不害他,亦不俱害;又復不現法得罪、後世得罪、現法後世得罪,心法常懷喜樂、受覺。瞋恚、愚癡亦復如是。於現法中常離熾然,不待時節,有得餘現法緣自覺知見。有如是功德利益故,說斷貪欲、瞋恚、愚癡。」

栴陀復問:

「尊者阿難!有道有跡,修習多修習,能斷貪欲、瞋恚、愚癡不?」

阿難答言:

「有,謂八正道——正見……乃至正定。」

栴陀外道白尊者阿難:

「此是賢哉之道、賢哉之跡,修習多修習,能斷貪欲、瞋恚、愚癡。」


時栴陀外道聞尊者阿難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