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六三種 樹杞林志

諸 家(著)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樹杞林志

(諸 家)

 

風俗考

雜俗

頁一○三~四

樹杞林堡,土沃田肥,生財則甚易;而尚巫信鬼,用財亦甚耗。若遇神誕,賽愿搬演雜,不吝重費。有菜堂吃齋而為道士者。有代人禳禱而為客師者,遇病則延為祈保,曰「進錢補運」。金鼓喧騰,人謂其能建醮功德,超度幽魂也。

 

 

古蹟考

古蹟

頁一一一

觀音坐蓮:山名,在南埔莊側。昔有堪輿者相其地理,而呼為觀音坐蓮。

師善堂:在員凸莊以上。山幽僻,後枕橫岡、前逆大河,波瀾萬疊,白石磷磷。右有樹木叢密。寺前少立,禪心為尤靜焉。

石室:在獅頭山半嶺之際。山石岩懸,覆蓋有如室焉;然內可容百餘人,亦造化之巧也。光緒二十四年,鄉人雇石匠稍加琢鑿,議欲奉菩薩焉。

 

 

文徵

頁一一八~九

題員崠仔師善堂

古春暉 著

一溪水面石粼粼,半嶺山頭去俗塵;法殿森然羅眾佛,蓮花淨裏列尊神。木魚覺韻聞將暮,樹鳥鳴聲欲報晨。

妙趣箇中誰與悟,此間端卜會心人。西天骨格異凡身,座上煙霞孰與鄰?七寶莊嚴原有自,三生造化豈無因?紫氣繞頂香猶襲,皓月當空像更陳。禱處威靈皆不爽,宜哉夙夜奉惟寅。

 

 

頁一二○

石室曉煙

詹捷發 著

山間斗室脫塵緣,密竹疏松翠挹鮮。疑是老僧烹白石,朝朝紫氣靄簷前。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