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八四種 福建通志臺灣府

清.陳壽祺 纂,魏敬中 重纂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方 外

 

臺灣府

頁八八七

李茂春字正青,龍溪人,明末舉人。後居臺而遯於禪,放浪山水間,跣足岸幘,旁若無人。構禪亭曰「夢蝶」,與諸僧誦經自娛。人號李菩薩。

澄聲號石峰,海會寺住持。擅書畫,好吟詠,尤善弈。時值苦旱,有司延以祈雨,屢驗。

蓮芳號藕船,住持三官堂。好吟詩,工書畫,究醫術。

照明喝若,寫蘭菊飄逸倫。

(──以上錄自重纂福建通志卷二百六十三。)

 

 

寺 觀

臺灣府臺灣縣

頁八八九

竹溪寺:在治東南,康熙二十二年建。嘉慶元年修。徑曲林幽,清溪環拱,竹木花果,頗稱勝概。顏其山門曰「小西天寺」。

黃蘗寺:在北門外,康熙二十七年左寸備孟大志建。三十一年、三十二年僧募修。

海靖寺:舊名海會寺,在永康里,即鄭氏北園也。康熙二十九年,臺廈道效宗、鎮王化行改建為寺,亦名開元寺。嘉慶元年,提督哈當阿修,改今名。

廣慈庵:在東安坊,康熙三十一年建。

法華寺:即李茂春夢蜨園,後僧人改建法華寺。康熙四十七年,鳳山知縣宋永清建前殿,祀火神,置鐘鼓二樓。前後曠地,遍蒔花果,起茅亭於樓之後。乾隆二十九年,知府蔣允重建。殿宇巍峨,林木幽邃,備極勝概。

彌陀寺:在東門內永康里,年久傾圮,康熙五十八年僧一峰至自武夷,募化重興。

 

 

嘉義縣

頁八九○

彌陀寺:在城南三里大陂上,乾隆二十三年建。

龍湖巖:在開元寺赤山莊。閩人謂寺為巖。環巖幽邃,前有潭名龍湖,中多植荷花,左右列樹桃、柳、青梅、蒼檜,遠山浮空,宛入圖畫。

(──以上錄自重纂福建通志卷二百六十五。)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