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三種 小琉球漫誌

清.朱仕玠 撰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卷二 海東紀勝上

 

民 風

頁二三~四

鯽魚潭在府治中路,離府八里,偽鄭時常畜魚於此。據諸羅誌云:「臺地無鰱,偽鄭載而置之郡治鯽魚潭;及網之,無有也」。其寔不然;予在鳳山學署,見守備某餽同僚鰱二尾,重可五、六斤;豈地氣有異,抑今昔不同耶?

鯽魚潭詩云:府東萬丈潭,水族紛窟宅。百泓沸重幽,膽破下臨黑。連峰亙東迴,環照崨嶪邑。戢戢穿薲苽,潎潎弄浟湙,氣各挾波濤,隱忍困偪仄。偽鄭饕口腹,銀鱗出潑剌。膾下金絲盤,細聽霜刀騞。自從罷施罛,長時瀲空碧。勿輕鬐鬣微,溟漲迫脅腋。會當雷雨交,騰踔安可測。

 

 

頁三一

大岡山在縣治北三十五里,狀如覆舟,天陰埋影,晴霽則見。上有仙人跡,龍耳甕在焉。相傳郡有大事,此山必先鳴。據古橘岡詩序云:「鳳邑未入版圖時,邑中人六月樵于大岡山,忽見古橘挺然山頂。向橘行里許,則有巨室一座。由石門入,庭花開落,階草繁榮,野鳥自呼,廂廊寂寂,壁間留題詩語及水墨畫蹟。登堂一無所見,惟隻犬從內出,見人搖尾不驚吠。曲折緣徑,皆合抱橘樹也。垂實如碗大,啗之甘香異常橘,因袖懷數顆。俄而斜陽入樹,山風襲人,遂荷樵歸,遍處誌之。至家,以語人,出橘相示。再往,遂失所在」。今山之巔,牡蠣螺蚌遺殼甚夥。山去生熟番既遠,且上無居人,是不可解。彰化胡雄白明府云:彰化諸高山,在治內者亦然。豈臺地諸山,昔皆在海中耶?沈文開雜記云:「臺灣當混沌時,總屬茫茫大海,中峙高山,因水歸東南,漸現沙土,所以地薄而常動」;理或然也。又有小岡山,二山對峙,勢若相聯;在縣北三十里。山不甚高,巔有巨石,圓秀如冠,名紗帽石。

 

 

卷四 瀛涯漁唱上

 

頁三七

爭以柯亭異響傳,嘉名肇錫豈徒然。夜涼風起戛蒼玉,髣彿秋堂鳴七絃。七絃竹,以皮間凸起七條如絃,故名。

 

 

卷五 瀛涯漁唱下

 

頁四四

衍就波提十萬偈,偶拈花笑脫言詮。法華寺裏剛留種,來自牟尼忉利天。

曇花,六出,色純紫,高五尺許。府治法華寺有數本,僧云種來西方。

高士心棲不二門,興亡坐閱似晨昏。壇南數畝閑花竹,道是當年夢蝶園。

龍溪李茂春,明季鄉薦,竄居臺永康里,題所居室曰夢蝶園,,在府治社稷壇南;日誦佛經自娛,人稱李菩薩云。

 

 

卷七 海東賸語中

 

頁七八

臺灣譌字

臺地字多意造,為字書所不載:如番檨之檨、泥字、管字、啊啂酒之啊字、茄荖網社之荖字、颱風之颱字、獸善走為字。不一而足,難以枚舉。

 

 

卷九 海東月令

 

民 風

頁九二

二月:

春蜩送響貝多羅秀馬齒吐刺桐炫彩青市二月,蜩鳴樹間。貝多羅花,以二月開。范浣浦侍御詩云:「花開盛氣微香」;是盛夏亦有之,非盛夏始開也。馬齒,莧菜也。刺桐,葉如梧桐,其花附幹而生,色深紅;臺地以二月開。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