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一九六種 流求與雞籠山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頁二七

諸蕃志.流求國

宋 趙汝适 撰

 

毗舍耶,語言不通、商販不及;袒裸盱睢,殆畜類也。泉有海島曰澎湖,隸晉江縣;與其國密邇,煙火相望。時至寇掠;其來不測,多罹生噉之害:居民苦之。淳熙間,國之酋豪常率數百輩猝至泉之水澳、圍頭村恣行兇暴,戕人無數;淫其婦女,已是殺之。喜鐵器及匙箸,人閉戶則免;但

刓其門圈而去。擲以匙箸則俯拾之,可緩數步。軍擒捕,見鐵騎則刓其甲,駢首就戮而不知悔。臨敵用標鎗,擊繩十餘丈為操縱;蓋愛其不忍棄也。不駕舟楫,惟以竹筏從事,可摺疊如屏風;急則群舁之泅水而遁。

──以上錄自《諸蕃志》卷上。

 

 

頁三七

島夷誌略.琉求

元 汪大淵 撰

 

毗舍耶,僻居海東之一隅,山平曠。田地少,不多種植。氣候倍熱。俗尚虜掠。

男女撮髻,以墨汁刺身至疏,頸項朗纏紅絹、繫黃布為捎。國無酋長、地無出產,時常裹乾糧、棹小舟,遇外番,伏荒山窮谷無人之境;遇捕魚採薪者,輒生擒以歸,鬻於他國,每一人易金二兩重。蓋彼國之人,遞相倣傚,習以為業。故東洋聞毗舍耶之名,皆畏避之焉。

 

 

頁八三

續通志.流求國

清高宗乾隆三十二年敕撰

流求國(毗舍邪)

 

流求國,亦名琉求,在南海之東,與漳、泉諸州相對。西、南、北岸皆水,至彭湖漸低;近其國,謂之落漈。漈者,水趨下而不回也。國小而險。塹柵三重,環以流水,植棘為藩。以刀稍、弓矢、劍鼓為兵器。沃壤,無賦斂。視月盈虧以紀時。無他奇貨,故商賈不通。宋淳熙間,其酋豪嘗率數百人猝至泉之水澳、圍頭等村肆掠。

喜鐵器;人閉戶,則頑其門圈而去,縳竹為筏,急則群舁之,泅以遁。

元世祖至元二十八年,以海船副萬戶楊祥充宣撫使,持詔往諭,竟不能達。其旁有毗舍邪國,亦語言不通。又有三嶼國,亦近流求;居民不及二百,時有至泉州為商賈者。

──錄自《續通志》卷六百三十五。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