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五八種 嘉義管內采訪冊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打貓西堡

祠 宇

頁○四

南壇水月庵:在新南港之西端,崇奉觀音佛祖,乾隆辛亥年十月紳民公建。

 

 

雜 俗

頁一二

俗又尚巫,凡人有疾病,或請道以禳災,或延僧以解厄,而最可用者,紅頭司以紅布包頭,土神安胎更應(?)。一時鼓角喧天,跳舞動地,安符作法,隨解而安。大則進錢補運,安植福,當天請神念經,香案茶品潔淨,虔誠祈禱,無事不靈。是邪說惑人,騙財物,甚多婦女信之,至若文明之士,則不然也。

 

 

打貓北堡

祠 宇

頁一八

祖師廟:在大湖莊,崇祀摩祖師,乾隆元年鄉民金建造。

 

 

喪 祭

頁一九

臨喪不同,在人開用,貧家延僧誦經,開大小冥路,或一人登壇,或三人登壇,皆鼓樂弄響。若五人登壇,為午夜,亦不外經懺拜誦已也。若富家做功德,或一天為一輣,或三天為三朝,立法先一夜排場,明早起鼓,諸僧會誦經懺,夜以繼日。既畢,然後普祭陰魂,陳設牲醴粿粽菜果米飯甚多,親友亦以牲醴品物助祭,須謝以金。祭畢,仍將原物送還。

 

 

打貓南堡

歲 序

頁三七~九

四月八日,僧侶奉佛,沿門唱歌。此曰「洗佛」。此舉近來無。

六月十五日,以米為丸,先祀神祇祖先後,舉家共食,俗曰「半年丸」。

七月一日,打貓頂街,自乾隆間設此觀音大士,當其未設之先,迨七月一日起,每日下午陰風慘淡,撲人面目。嘗聞鬼聲啼哭,人人畏懼,戶戶驚惶。

時有觀音大士,屢次顯身,俾街中人共見之。高一丈餘,頭生雙角,身穿紅甲,青面獠牙,火炎舌舌,吐出一尺餘長。若見大士,陰風輒止,鬼聲皆。人知大士足以壓孤魂。由是眾街祈禱必應,威靈顯赫,街眾鋪戶公議:每歲七月一日,用紅緞塗大士像一身,奉祀壇中。又延僧侶五人,誦經懺三天,超度孤魂,普醮陰光。迨初三,冕搭一枰,高六、七尺,日孤枰。上置米飯、牲醴、菜料、果子、生豬羊,並應用物件許多,以祭孤魂。祭之時,將大士像焚化。總之,大士之威靈,先則由近及遠,不特堡內人民被其恩澤,即闔邑人等,共沾神惠也。是以,男女如雲,皆到壇前焚香、禮拜。迨咸豐年間,緣七月時,大雨淋漓,欲到壇禮拜者,嘗被水阻隔。故包香火,分設大士。如大埤頭莊、梅仔坑、吉民莊、崙尾莊等處,各設大士,或普一日,或普二日,無定例。

七月二十一日,打貓下街亦設觀音大士一身,僧侶五人誦經懺三日,與頂街同。

 

 

打貓東頂堡

祠 廟

頁六三

觀音佛祖廟:名曰「金山岩」,在南勢坑莊,於梅仔坑街南,有四里之地。自同治八年,本莊長吳對出首捐緣公建,坐西向東一間,東西十丈,南北八丈。

玄天上帝廟:名曰「玉繩宮」,在大草埔莊,于梅仔坑南,有三里之地。自同治六年,本莊長翁開友、賴和尚、吳水仁等捐緣共建。茅屋三間,坐西向東,南北二十丈,東西十二丈。

觀音佛祖廟:名曰「新蓮庵」,在溝埧莊,坐東向西,於梅仔坑西,有十里之地。自咸豐六年,本莊人民共建。

玄天上帝廟:名曰「玉虛宮」,在梅仔坑街頭,坐東向西,於嘉慶年間街長盧光順、何春梅出首捐緣公建。至道光年間,街長深、江勝仁、何房先、何能雲等,出首捐緣再建後進一大間,奉敬觀音佛祖,東畔廟邊築造瓦屋三間,為學校所。

 

 

歲 序

頁六七

七月十五日,地官赦罪之期。是晚,人民在於門設置香案,備酒醴米飯果品,實奉祭無嗣孤魂。至於二十七日,在於廟內設壇建醮三天,仗僧侶宣慈悲寶懺。……又在街中建壇一座,安觀音大士身像,仗僧念咒,呼請安座。

八月十五日,中秋節,人民有備辦牲醴、肉,敬奉諸神佛。

十二月三十日,名曰「除夕節」,人民敬備酒醴,奉祀神佛。是夜,燈火光輝,男婦老幼設宴同共暢飲作樂,爆竹除年。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