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三七種 雲林縣采訪冊

倪贊元 纂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斗六堡

祠廟寺觀

頁一五

天上聖母廟:一號受天宮,在縣城北,前後兩。前祀聖母;後祀佛祖,附祀姚公鴻祿位。道光二十八年,沈長盛倡捐監修一號新興宮在縣城東門,咸豐年間士民捐資重修。

觀音廟:一號永福寺,在縣城南。道光二十八年業戶陳玉芝倡捐監修。一號湖山巖,在治東十二里,香火甚盛。

 

 

風俗

頁二五

臨喪,不論貧富,俗好延僧道誦經禮懺,鼓樂弄鐃;一人登壇者曰開冥路,三人登壇者曰大冥路,五人登壇者則曰午夜;蓋自午至夜相繼不絕也。又有做一朝者,俗名功德或名功果,則先一夜排場;次日經懺既畢,普渡孤魂,如七月盂蘭會,須附親友備牲醴物助之;祭畢,仍將原物送還親友,喪家須費數百金。

 

 

雜俗

頁二九

俗尚巫,凡疾病輒令僧道禳之。又有非僧非道以紅布包頭名紅頭司,鄉人為所愚:倩其貼符作法、鼓角諠天、跳舞達旦,日進錢補運;動費十餘金。邪說惑人,婦女尤信。

 

 

大槺榔東堡

祠宇

頁四九

天后宮:在街中。雍正庚戌年建。乾隆辛未年,笨港縣丞薛肇廣與貢生陳瑞玉等捐資重修,兼擴堂宇。咸豐十一年,訓導蔡如璋倡捐再修,擴廟廷為四進:前為拜亭,兼建東西二室;二進祀天后;三進祀觀音大士;後進祀聖母。廟貌香火之盛,冠於全臺。神亦屢著靈異,前後蒙頒御書匾額二方,現今鉤摹,敬謹懸掛。每歲春,南北居民赴廟進香,絡繹不絕。他如捍災、禦患、水旱、疾疫,求禱立應。宦紳匾聯不勝書。宮內住持僧人供奉香火,亦皆恪守清規。

 

 

頁五○

彌陀寺:在街東,一拜亭、一堂,祀阿彌陀佛。相傳前因溪有溺兒,每於白畫現形,曳人落水,街民恐懼,視為畏途。嘉慶三年,王福基由此經過,為鬼所困,幾瀕於危;朗誦阿彌陀佛數聲,鬼遂隱;乃告街眾立石焉。後五年,居民於黃昏時,每見石現火光,遂鳩資建寺。同治五年,增廣生鄭來臣等勸捐重修,頗著靈應。

 

「神昭海表」匾:在天后宮,嘉慶間御賜。

「慈雲灑潤」匾:光緒十二年嘉邑大旱,知嘉義縣事羅建祥屢禱不雨,適縣民自北港天后入城,羅素知神異,迎禱之,翌日甘霖大沛,四境霑足,轉歉為豐,詳經撫部院劉公具題,蒙御書「慈雲灑潤」四字。今敬謹鉤摹,與嘉慶年所賜共懸廟廷。

「海天靈貺」匾:道光十七年,本任福建水師提督王得祿兵渡臺,舟次,外洋忽得颱風,禱神立止,兼獲順風以濟,遂平臺亂;上匾誌感。

 

 

兵事

頁五七~九

土寇:同治元年,戴萬生陷彰弋,遂圍嘉義,遣股撲北港。港民議戰議避,莫衷一是;相率禱於天后,上戰吉,議遂定。乃培土為壘,引溪為濠。事方集,賊大至,居民迎神旂出禦;賊不戰,退。時四月也。自是屢來窺伺,既不得逞,遂破新街,焚掠居民;港人集義勇出救,拔出被難男婦甚多,兼擒賊二人。

詢以前此不戰之故,賊稱是日見黑旂下兵馬雲集,雄壯如神,故不敢戰;民始悟天后顯保護,共詣廟叩謝,守禦益力。屢與賊戰,均勝;前後斬獲數不級,港民受傷陣亡者僅十餘人。然賊勢眾,新街未能即復。

七月,官軍至,獲賊間諜,與義勇分道出擊,大敗賊黨,狂追十餘里,遂復新街;并隨官軍解嘉義圍,集捐米一千石、洋銀二千五百元以濟城眾。大槺榔堡盜平。

 

附天后顯靈事

昔先王之以神道設教也,蓋以功德及民與夫捍災禦難者,尊崇而奉祀之,所以崇德報功,彰善癉惡也。我朝歷聖相承,攸崇祀典。神亦顯靈效順,輔翼皇圖:每見奏報之中,筆難盡紀。然其威靈顯著、功德昭然者,惟關帝、天后為最著。

傳后司東南七省水旱,故舟車所至,莫不廟貌巍峨;而商舶之來往海中者,尤加崇奉。北港實為海汊,通金、廈、南澳、日本、呂宋等處,商船萃薈,廟貌尤宏。神之威靈卓著,凡水、疾疫,禱無不應。所尤顯者,惟同治元年顯聖退賊事。先是,正月十五日居民迎神輿至廟廷,簥擔忽飛起,直立神桌上,大書「今夜子時速以黑布製旂二面,各長七尺二寸、闊三尺六寸,上書『金精、水精大將軍』字樣,立吾廟廷」。左右居民見神示異,敬謹製備,然莫知何用也。

及戴萬生反,圍嘉義,居民惶惶,聚議不決,乃相率禱於神;卜避不吉,卜戰吉。於是增壘浚濠,聚民習戰事。方集,而賊至,無所得旂,遂迎神命所立旂為前隊崇禦;賊不戰退,我民亦不敢偪,恐有詐也。後賊焚新街,民激於義,爭相赴援,救出被難男婦並擒賊二人;詢以當日不戰故,賊云:「是日黑旂下人馬甚眾,長大異常,疑是神兵,故不敢戰」。

居民知神祐,相率詣廟叩謝,勇氣百倍。自是每戰以黑旂先,屢敗賊,擒斬數百人;相持二、三月,港民斃不及二十。七月,官軍至,義民導之復街,解嘉義圍。黑旌所至,賊盡披靡,蓋神祐也。余獨異夫港民五方雜處,不習戰,一旦臨以巨寇,能不駭散奔潰,乃蒙神示先機,聖顯當場,使軟弱之民拒方銳之寇,已極難矣;況賊踞我新街,寇仇密邇,相持數月,屢挫兇鋒,卒能助官軍復土地、解嚴圍,視險如夷、處變不亂,若非仰仗神威,數萬生靈非有司之董率,三月相拒能不有意志所見不同,乃眾志成城,萬夫一心,摧強寇如拉朽,則神之功其庸可思議乎?所惜當時未有據以實告者,故神之績弗彰。然至今港民感神靈,奉祭祀,粢牲告潔,酒醴申虔,則崇德報功,上合神道設教之旨;而捍災禦難,下拯斯民水火之中。神之以護國祐民者,功豈淺哉!因為紀其本末如此。

 

 

海豐堡

頁八二

觀音嶼:在麥寮街北,高七丈餘;蔚然蒼翠,有如蝙蝠翅。

 

 

祠廟

頁八三

拱範宮:在麥寮;三楹、三進,廊房九間。嘉慶庚申年公。前殿祀天上聖母,後殿祀觀音大士。道光壬辰年,舉人林廷璋、林世賢重修。

 

 

西螺堡

祠廟

頁一○六

福興宮:在街內。廟屋中座及左右廊共十六間。前座祀聖母,後座祀觀音。嘉慶五年,鋪民捐建;同治八年,職員廖煇煌捐修。

廣福宮:在街南。中座合左右廊共七間。前座祀聖母,後座祀觀音。乾隆二十五年,本堡紳董捐建;同治十三年,職員廖振元等捐修。

 

 

大坵田東堡

頁一二四

順天宮:在縣西二十二里塗庫街。廟宇四進,前殿塑聖母神像,後殿祀觀音菩薩神像。道光甲午年,里人吳克己、陳必湖捐建;置本街番薯糧稅、米斗稅兩款,以供香火。咸豐二年,廟貌破損;職員陳澄清重修,增建廊十間。同治十二年,陳適均倡捐,添建右廊十間。

 

 

頁一五九

鳳山寺:在塗庫街(縣西方二十二里)。廟宇兩進,祀保安廣澤尊王神像。建自道光年間;迨至光緒十七年,廟貌破壞,本街郭長發號出為捐題重修;尚未立石。

 

 

沙連堡

祠廟

頁一五九

連興宮:在林屺埔街(縣東二十五里)。宮殿三座,祀天上聖母。乾隆中,里人公建。前彰化縣邑令公胡翰捐置山租若干,為寺僧香火之資。廟貌巍峨;歲時,村社迎迓、演刻酬神。咸豐丙辰年,孝廉林鳳池等勸捐重修。附祀福建巡撫定公之長生祿位、彰化縣令胡公邦翰祿位、李公振青祿位。

 

 

寺觀(巖附)

頁一六○

觀音亭:在縣東二十五里林屺〔埔〕街。前為里眾公建;光緒乙酉年,街民捐貲重修。

祖師廟:在林屺埔下福戶。祀三坪祖師。街眾於每年十一月初六日演劇祀壽。前為里人公建。一在大坪頂漳雅莊;祀陰林山祖師。七處居民入山工作,必帶香火。凡有兇番「出草」殺人,神示先兆;或一、二日或三、四日,謂之禁山;即不敢出入。動作有違者,恒為兇番所殺。故居民崇重之,為建祀廟。光緒十九年,莊董黃謀倡捐修建。

德山巖:在縣東南二十八里。依山環抱,綠樹幽篁,映帶左右,泉聲鳥語,曲徑花香,四顧蒼茫,群峰聳翠,尤極眼界之奇觀。前為里眾捐建;光緒十九年,鄉民勸捐重修。

 

 

藝文

頁一六九

獅巖春曙

嶺南 陳世烈 著

一望春光草色茸,巖前屐齒碧苔封。石鳴雨降晴飛電,獅吼鳳馳爪躍龍。雪立吹毛搖細柳,露垂掉尾拂長松。五雲乍現勝紅日,摶兔拋毬逐曉鐘。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