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四種 臺海使槎錄

黃叔璥(著)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卷 二

赤嵌筆談

 

習 俗

頁四○

喪禮:七日內成服,五旬延僧道禮佛,焚金楮,名曰做功果、還庫錢;俗謂人初生欠陰庫錢,死必還之。

生辰,為紅麵食團,彼此饋祝。神佛誕日,亦用以為獻。

四月八日,僧眾沿門唱佛曲,人贈以錢米。

七月十五日,亦為盂蘭會。數日前,好事者醵金為首,延僧眾作道場。

 

 

卷 三

赤嵌筆談

 

頁五一

泉井圍石

鄭氏園,去郡治五、六里;從海視之,則直北矣,故名。園在平壤,無邱壑亭臺曲折凌崚之致。丙寅,臺廈道周昌,因其地,仍其茂林深竹,結亭築室,為之記,且繪而圖之。季麒光顏曰「致徹」,有秋夜遊北園記。

昌於道署後築小園,名「寓望」,蓋取左史畺有寓望之言;麒光亦有記。

 

 

物 產

頁五五

曇花:一枝數十蕊,一蕊長七、八寸,花六出,外紫內白,頗似蓮香。有白色者,摘置几案間經時略不損壞,花蕊仍然開放,是一異種;僧家言是西方小本。

刺桐花:每枝可數十蕊,一瓣包裹數鬚,似翦綵為之,爛熳若朝霞。臺郡最盛。辛丑春,無一開花者,遂兆朱一貴之亂,甚奇;後遂於花時占一年盛衰。

 

 

卷 四

赤嵌筆談

 

紀 異

頁七七

「明崇禎庚辰,閩僧貫一,居鷺門(即今廈門)夜坐,見籬外陂陀有光,連三夕,怪之;因掘地得古磚,背印兩圓花突起,面刻古隸四行;其文曰:『草雞夜鳴,長耳大尾。干頭銜鼠,拍水而起。殺人如麻,血成海水。起年滅年,六甲更始。庚小熙皞,太和千紀』;凡四十字。閩縣陳衎盤生明末,著槎上老舌一書,備記其語;至今癸亥,四十四年矣。識者曰:雞,『酉』字也;加草頭、大尾、長耳,『鄭』字也。干頭,『甲』字;鼠,『子』字也;謂鄭芝龍以天啟甲子起海中為群盜也。明年甲子,距前甲子六十年矣。庚小熙皞,寓年號也。前年萬正色克復金門、廈門,今年施琅克彭湖,鄭克塽上表乞降,臺灣悉平。六十年海氛,一朝盪滌,此固國家靈長之福,而天數己預定矣,異哉!」(池北偶談)

 

 

頁八七

朱逆附略

朱一貴原名朱祖,岡山養鴨。作亂後,土人呼為鴨母帝。賊夥詭稱海中浮玉帶,為一貴造逆之符。既郡治,一貴自稱義王,僭號永和;以道署為王府。

餘孽有平臺國公、開臺將軍、鎮國將軍、內閣科部、巡街御史等偽號,散踞民屋。劫居戲場幞頭蟒服,出入八座,炫燿街市。戲衣不足,或將桌圍、椅背有綵色者披之;冠不足,或以紅綠綢紵色布裹頭,以書籍絮甲。

變後,居民避難,繹海上;風恬浪靜,寸艇飛渡,不畏重洋之險。大師自六月十六日進鹿耳門,十七日下安平鎮,二十二日復府治,未及浹日奏捷。先是,童謠有云:「頭戴明帽,身穿清衣;五月永和,六月康熙」。

漳浦諸生藍鼎元著有東征集、平臺紀略,諸羅教諭蔡芳有平臺始末,同安黃耀炯有靖臺實錄,言之詳矣。漳浦明經陳夢林鹿耳門即事八首並自註,附錄於左:「征颿搖曳海無波,回首滄桑一擲梭。前後三從此地入,安危幾度險中過。

頑民革面干戈戢,諸將承恩節鉞。獨有書生仍故我,白頭杖策待如何」!……

「地震民訛桐不華(庚子春,有高永壽者詣帥自首云:至瑯嶠,一人乘筏,引入山後大澳中,船隻甲仗甚盛,中渠帥一人名朱一貴云云。鎮道以為妖言,杖枷於市。辛丑,群賊陷郡治,議所立,因以朱祖冒一貴名。賊平,遣人入瑯嶠,遍覓並無其處,亦異事也。是年冬十一月,地大震。臺多莿桐,辛丑春闔郡無一華者。有妖僧異服,倡言大難將至,門書『帝令』二字則免。僧即賊黨也。賊平,僧伏誅。),處堂燕雀自喧嘩。無端半夜風塵起,幾處平明旌旆遮。牧豎橫篙穿赤甲,將軍戰血幔黃沙。傳聞最是游公壯,登岸飄然不顧家」。……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