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二一六種 臺灣輿地彙鈔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頁一一

閩遊偶記

吳桭臣 著

歲丁亥暮春,予復策蹇北遊。適山左躬暨馮公協一候補在京(公為益都相國季子,與予為內戚舊好也),一見懽甚,邀予同寓長春寺中。寺極清曠,度夏涉冬。至十一月,公補福建汀州郡守,承訂偕行。予亦素慕閩中風土,因欣然許諾。於冬杪出都,至益都度歲;即公之居處也。公有別業在東門外,名曰三里莊;竹樹環匝,迥異人境。中有友柏軒,庭列古柏甚茂,清池怪石映帶前後;而月廊風榭,皆極幽邃可愛。昕夕流連,幾忘身之在客。迨至上元左右,近莊農人擎鷹牽犬,馳逐弋獵;予與馮公及二、二知己亦聯轡出遊,狂歌劇飲,至月上而返。但公憑限嚴促,不能久為滯留耳。……

 

 

頁一九

媽祖廟(即天妃也),在寧南坊。有住持僧字聖知者,廣東人;自幼居臺,頗好文墨。嘗與寧靖王交最厚,王殉難時許以所居改廟,即此也。天妃廟甚多,惟此為盛。

關帝廟,在鎮北坊。舊址增擴,棟宇加麗。有僧住持。

臺灣風俗……唯尚侈靡,鮮樸實;好戲劇,競賭博。……每遇佛會,煙火花炮、張燈結綵,號為最盛。……凡道、府、總鎮誕辰,市廛皆各結綵,禁屠酤,僧道建道場以祈祝焉。

──錄自王祺輯「小方壺齋輿地叢鈔補編」第九帙。

 

閩中摭聞

陳雲程 輯

朱幼芝(景英)「一元子帶歌」序云:「一元子名術桂,字天球,明遼藩裔也。明亡,由輔國將軍依唐藩閩中,封寧靖郡王。崎嶇兵間,無成事,窮蹙竄外。迨鄭氏歸命,無所之,遂死。臨終書絕命詞日:『艱辛避海外,總為幾莖髮。

於今事畢矣,不復采薇蕨』!聞者悲之。死時年六十六,葬鳳山竹滬里」。

「瀛涯漁唱」云:「高士心棲不二門,興亡坐閱似晨昏。壇南數畝閒花竹,道是當年夢蝶園」。注:「龍溪李茂春,明季鄉薦,竄居臺永康里,題所居曰『夢蝶園』,在府治社稷壇南;日誦經自娛,人稱李菩薩云」。

──錄自陳雲程輯「閩中摭聞」卷十。

 

 

臺灣府方輿考證

許鴻磐 撰

古 蹟

頁七三

天妃廟:在臺灣縣北。又鳳山、彰化二縣亦有廟。按天妃靈著海陬,海船遭風者呼禱輒應。又將軍廟在澎湖將軍澳,澎湖舊其神,因以名澳。

竹溪寺:在臺灣縣治東南。「一統志」:康熙二十二年建。竹木蒼鬱,溪澗紆回,游人多集於此。

──錄自「方輿考證稿」百卷。

 

 

頁一二九

茅港尾紀略

黃清淵 纂

〈小引〉

……又有天后宮、觀音亭之封建,及福建陸路提督軍門梁朝桂獻納油香田之盛事(今觀音亭尚有碑文可考)。先民既有紀其大略,稱曰:「茅港尾街頌德志」;道、咸以來始成,其帙藏於廩生陳黎照先生(林啟東之師)之處。及先生捐館,再傳之於生員余寶欽(陳黎照之徒)。……壬戌(民國十一年)立冬後一日,憚園主人黃清淵謹識。

 

 

頁一三三

〈頌德志〉

先民有言:「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諒哉言也!當康熙之世,朱一貴之作亂、劉卻之掠奪、匪徒之出沒、官軍之掃蕩,而我茅適當其衝,或徵柴水、或派點心?(餱糧),或猥污人之妻女、或使役我之壯丁,數次蹂躪,慘不勝言。雖為亂未久,奈民膏剝盡,痛定思痛,咸有戒心。故自雍正至乾隆五十一年,其間六十餘歲,民安其業,家給戶足;行有餘力,文化日昇,亦一海濱之鄒、魯也。何期逆賊林爽文揭竿而起,一破彰化、再迫諸羅,全臺振動,勢極猖狂,乃有紫光閣二十八位之功臣梁朝桂簡帝命來討逆。賊軍次灣裏溪(今之灣裏街),遙望河北,漫山遍野,鼓角怒號,旌旗招展,頗駭心目。少焉,偵騎來報云,係茅港尾街義民領十三旗之眾,簞食壺漿,來迎王師者也。梁軍門(前任廣東高廉鎮總兵,平臺論功陞賞,晉封福建陸路督)深喜我民嚮義,則呼為首者慰其勞苦,並煩代整營房。我先以天后宮及觀音亭充為帷幄,讓民居以作兵營,且為嚮導,收復鐵線橋暨鹽水港等處。迨及全臺告平,梁軍門憫念我民之誠意、神佛之效靈,則捐鶴俸,買田以作觀音亭油火之資,並奏封天后宮「護國庇民」庂匾額以榮之,今尚有殘碑可考;且敕與褒封之綸音焉。惜滄桑幻,既無存矣。故當我茅全盛之日,神輿晉郡,入謁臺南天后宮,有大北入、大北出之特例,即自大北門入、出亦從大北門也;別莊則無此特典。自總兵官以下,恭行朝參之禮;朝參即陛見也。然何行重禮哉?緣有詔書之奉讀也;雖北港朝天宮媽祖亦無以加榮焉。故我茅今日雖一敗塗地,而宮觀香火猶盛,其為德也遠矣。

憚園主人曰:以茅港尾人,尚不能周知茅港尾事。世有妄人謬傳該聖旨,原欲往□北港聖母。而茅港尾人不知是謀,惟知聖旨之寶貴,俟欽差到日,即率往觀橋頭仔港,訛稱為北港,因橋頭仔港在茅港尾之北故也。而詐留其聖旨,以致求巧取禍。故茅港尾自壬戌罹震災之後,一蹶不能復起。……

 

 

頁一三七

〈(附)茅港尾八景追記錄〉

竹寺晚眺:竹仔寺,相傳係鄭氏部曲經營之古剎,距街之東北約一里,隔一衣帶水;背山面水,水迴九曲,蒼松翠竹,光景幽絕,亦一勝地。每當夕陽欲下,白鷺千百成群來棲。寺竹點綴林間,如開異卉,洵巨觀也。惜乎勝地不常,蘭亭圮矣,而為巨室之墓壟;無復雙柑斗酒去聽黃鸝之雅趣也。

 

 

頁一三九

〈(附)梁提督功德碑記〉

乾隆五十二年,因逆匪林爽文作亂,有紫光閣功臣奮勇巴圖魯前統廣東高廉鎮陞任福建陸路提督軍門帶功加十八等軍功紀錄三十九次梁諱朝桂統兵定臺,入寺祈禱菩薩庇佑凱歌安寧,果感神明靈應;倡捐香資銀九十圓,置買本寺後邱光明田租粟十三石八斗五升,充入本寺內以為香燈之費。蒙嘉義縣主唐給示有案,不許僧俗私相受授,違者聞官究治。因勒石以垂不朽云耳。

乾隆五十五年九月立。

──錄自王祺輯「小方壺齋輿地叢鈔補編」第九帙。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