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六八種 清一統志臺灣府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古 蹟

頁二四

夢蝶園:在臺灣縣小南門外。明季,龍溪舉人李茂春遯跡至臺,構亭永康里,因以名園。今為法華寺。

 

 

祠 廟

頁三一

天后廟:在臺灣縣西定坊,本朝康熙二十三年建。一在縣西澎湖媽祖澳,本朝康熙二十二年,大兵克澎湖,靖海將軍施琅入廟,見神像衣濕,知為神助,事聞,遣官致祭。一在鳳山縣興隆莊,本朝康熙二十二年奉旨建。又嘉義、彰化、淡水各廳縣皆有廟。

 

 

寺 觀

頁三二

竹溪寺:在臺灣縣治東南二里,本朝康熙二十二年建;林木蒼鬱,溪澗紆迴,遊人多集於此。董天工見聞錄:寺旁門榜曰「小西天」。

 

 

名 宦

頁三四

孫元衡:桐城人。康熙四十二年,為臺灣府同知。性剛正,諸不便民事悉除之。歲大饑,令商船俱以運米,多者重其賞,否則罰;於是南北客艘雲集,米價頓減,民得不饑。

 

 

仙 釋

頁四四

李茂春:龍溪人,明季至臺,遁跡於禪,放浪山間,跣足岸幘,旁若無人,構茅亭曰「夢蝶處」,日講佛經自娛,人稱「李菩薩」。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