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一四六種 重修鳳山縣志

王瑛曾(著)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卷五 典禮志

公式◇壇廟

 

壇 廟

頁一五○~一

天后廟:在縣治北門內龜山頂(按《舊志》:「廟雖逼窄,層級而上,盤曲幽折,古木陰森,背山面海,頗稱勝致」)。康熙二十二年奉文建,年久傾圮。乾隆二十七年,知縣王瑛曾重建(按縣治興隆莊左營、埤頭街、阿里港街、阿猴街、萬丹街、新園街、南仔坑街俱有廟,皆里民募建,與祭關帝廟同)。

附錄:按天后,莆田湄洲嶼人。宋都巡檢林愿女,建隆元年三月二十三日誕。從幼能知休咎,布席海上濟人;人稱神女。雍熙四年九月九日昇化(或云二月十九日),年二十有八。厥後人常見其衣朱衣,飛騰海上;因建廟祀之,且並祀於其鄉之地名紅螺者。

宣和癸卯,給事中路允迪使高麗,舟行遇風,神降於檣得無恙;還奏,賜號「順濟」。歷紹興、乾道、淳熙、開禧、景定間,屢顯靈異,加廟號。元以海漕底績,賜額「靈濟」。

明永樂封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弘仁普濟天妃」。國朝康熙二十二年癸亥,我師征臺灣,師次澎湖時,方苦旱;有井在妃廟之左,舊不能資百口,至是泉忽大湧,四萬餘眾汲之裕如。及澎湖既克,我師登岸,將軍施琅謁廟,見妃像臉汗未乾,衣袍俱濕,迺知神功。事聞,上遣禮部中雅虎。其文曰:「國家茂膺景命,懷柔百神;祀典具陳,罔不祗肅。若乃天庥滋至,地紀為之效靈;國威用張,海若於焉助順。屬三軍之奏凱,當重譯之安瀾;神所憑依,禮宜昭報。維神鍾靈海表,綏奠閩疆;昔藉明威,克襄偉績,業隆顯號,禋享有加。比者慮窮島之未平,命大師以致討。時方憂旱,井澤為枯;神實降祥,泉源驟湧。因之軍聲雷動,直搗荒陬;艦陣風行,竟趨巨險。靈旗下颭,助我破竹之功;陰甲排空,遂壯橫戈之勢。至於中山殊域,冊使遙臨;伏波不興,片帆飛渡。凡茲冥祐,豈日人謀!是月遣官,敬修祀事;溪毛可薦,黍稷惟馨。

神其祐我邦家,永著朝宗之戴;眷茲億兆,益弘利濟之功」。五十九年翰林海寶冊封琉球還,奏神默祐功,奉旨春秋致祭,編入「祀典」。雍正四年,府治、廈門、湄洲三處,賜廟額。十一年,福州南臺加賜廟額。乾隆二年,加封天后(按今莆田林氏婦人,將赴田或採捕者,以其兒置廟中;祝曰:「姑好看兒」!去終日,兒不啼不饑,不出閾;暮各攜歸。神之篤厚宗人如此。凡沿海船戶,俱各虔供香火,英靈不可思議。

偶有危難,輒呼媽祖。媽祖,即天后也。洋中風雨晦冥,慘黑如墨,往往於檣端見神燈示祐,舟輒無恙云)。

 

 

卷十一 雜志

名跡(附寺觀、墳墓)◇災祥(附兵燹)◇物產◇叢談

 

寺 觀

頁二六七

興隆寺:即觀音宮,在縣城東北龜山麓。康熙三十□年建。寺後有石磴,屈曲數層,通天后宮。陟其巔,煙海晴波、平沙落雁,皆在目前,可供遠眺(又一在埤頭街草店頭。一在草店尾──亦曰龍山寺、一在鳳山下莊、一在淡水新園街、一在港西里萬丹街)。

 

 

災祥(附兵燹)

頁二七二

〔康熙〕六十年(辛丑)春三月,大雨水。

自三月己丑雨如注,至六月丙申始霽;山崩川溢,田園沖壓。邑西北有物大如牛,冒雨犇騰;自瀨口入水,至三鯤身登岸,繞安平鎮城,由大港入海:蓋兆鴨母之亂云。

夏四月己酉,南路賊翁飛虎等倡亂岡山。丁巳,敗官軍,守備馬定國、千總陳元、把總林富死之;遂住逼府治。五月辛酉朔,總兵歐陽凱、水師副將許雲、遊擊游崇功等戰歿;府治陷。甲子,賊推朱一貴為首,據府僭號。庚午,總督覺羅滿保自福州馳駐廈門,檄水師提施世驃進勦,以南澳總兵藍廷珍偏師佐之。六月辛丑,官兵集澎湖;丙午,入鹿耳門,遂復安平鎮。壬子,復府治;賊眾逃散。閏月丁卯獲一貴、飛虎等,械送京師磔之;餘黨各正法。

先是,五十九年狂民高永壽冒首傀儡山後朱一貴聚謀逆,鞠之無實,杖逐回籍。是冬天寒地震,民多失業,追呼逼迫,郡邑謠言亂兆。

 

 

卷十二 藝文志

奏疏◇文移(附稟札)◇序記◇詩賦

 

文移(附稟札)

頁三五九

擒賊首朱一貴等遂平南北路露布(代)

藍鼎元 著

……閏月七日丙寅,楊旭、楊雄,誘賊至溝尾莊。是夜雞鳴,火砲震天、金鼓動地,六莊鄉壯喊殺圍,遂擒賊首朱一貴及其黨王玉全、翁飛虎、張阿山,縛置牛車,馳解軍前。五十日自大夜郎王,囚首叩階除之石;卅萬眾偽稱國公府,拽頸雜羊豕之群。餘孽雖奔,天網不漏;梟楊來於大排竹,竿首級於十字街。林曹、林騫、林璉、鄭惟晃、張看、張岳等,咸向我軍面縛乞降;復擒吳外、李勇、陳印、陳正達、盧朱等,皆繫長纓以為俘馘。渠魁黨羽,無不械送就誅;脅從爪牙,一盡煙消靡孑。王萬化諸軍至南路,擒斬賊目鄭定瑞、顏子京,收復鳳山縣,安撫下淡水各處莊社民番。南路五百里地方,悉皆恢復蕩平。朱文等諸軍至北路,擒斬賊目萬和尚等,收復諸羅縣,安撫哆囉嘓、斗六門各處莊社民番。……

 

 

詩 賦

頁三七七

普陀幻住庵

前太常寺卿巡臺御史沈光文(鄞縣人)著

磐聲飄出半林聞,中有茅庵隱白雲;幾樹秋聲虛檻度,數竿清影碧窗分。閒僧煮茗能留客,野鳥吟松獨遠群。此日已將塵世隔,逃禪漫學誦經文。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