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一○五種 重修臺灣府志(范志)

范 咸(著)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卷十八 物產(二)

草木◇鳥獸◇蟲魚

 

物產(二)

頁五○二

三友花,土稱蕃茉莉,又稱番梔子,或稱葉上花。孫元衡有詩云:「爭迎春色耐秋寒,開向人間歲月寬。嫩蕊澹煙籠木筆(蕊似木筆而小),細香清露滴金盤。繡成翠葉為紋巧(葉有紋如繡),蒂並叢花當友看(一枝必三、四朵、若相友云)。日日呼童階下掃,濃陰恰覆曲欄干」(《稗海紀遊》)。

曇花,一枝數十蕊。一蕊長七、八寸,花六出。外紫、內白,頗似蓮香。亦有白色者,摘置几案間,經時略不損壞,花蕊仍然開放;是一異種。葉叢生如帶,闊五寸許;傍生方筳著花,高五尺許,花色純紫。法華寺有數本,僧家言是西方小種。孫元衡有詩云:「一叢優缽曇花好,移得西天小本來;日色煙光浮紫氣,凌空誰為築瑤臺」(《使槎錄》)。

 

 

頁五○三

曇花,夏開。張鷺洲詩云:「採自猊床象座前,紫霞一片映青蓮;優曇不是人間種,色相應歸忉利天」(《瀛壖百詠》)。

曇花,即優缽羅花;草本。種出西域,有紫、白二種。青葉叢生,或一年數花、或數年不花。懸莖包裏,狀若荷蕊;中攢十八朵,每一日開一朵。梵剎多植之,取「十八羅漢」之義也。范浣浦侍有詩云:「一莖數蕊盡叢生,粉暈檀心畫不成。靜態雪華堪比潔(其花六出),幽香蓮葉與同清(香似蓮)。已蠲穠艷消塵劫,應散諸天入梵聲。傳是西方來小種,淨因我亦未忘情」(《臺海采風圖》)。

 

 

卷十九 雜記

樓堞◇園亭◇寺廟◇墳墓◇災祥◇雜著◇叢談◇外島

 

園 亭

臺灣縣

附考

頁五四三

鄭氏北園,去郡治五、六里;從海視之,則直北矣,故名。園在平壤,無邱邸壑、亭臺曲折崚峻之致。丙寅,臺廈道周昌因其地,仍其茂林深結亭築室,為之記;且繪而圖之。季麒光顏曰「致徹」;有「秋夜遊北園記」。昌於道署後築小園,名「寓望」;蓋取左史「畺有寓望」之言。麒光亦有記(《赤嵌筆談》)。

夢蝶園,在臺灣府治。漳人李茂春,明季舉人;遯跡來臺,搆茅亭於永康里以居,名「夢蝶

 

 

頁五四四

處」。今為法華寺。張鷺洲詩云:「疏林一碧映清渠,物外翛然水竹居;指點昔年尋夢處,秋風蝴蝶自蘧蘧」(《瀛壖百詠》)。

李氏園近鯽魚潭,主人築小亭曰「聚星」。綠疇四繞,青嶂當窗。臺地官僚省耕,皆憩於此。張鷺洲詩云:「梧竹陰森護短垣,群峰飛落聚星園;海翁九十髮如鶴,門外水田秋稼繁」(《瀛壖百詠》)。

 

 

寺廟(廟列在「祀典」)

臺灣縣

頁五四四

海會寺:即鄭氏北園也。康熙二十九年,臺廈道王效宗、總鎮王化行改建為寺;佛

 

 

頁五四五

像莊嚴;寺宇寬敞。亦名開元寺。寺田,在寺後洲仔莊五十甲,又寺前園六甲零、又檨園一所,為本寺香火。

竹溪寺:距邑治二里許。徑曲林幽,清溪環拱,竹木花果,頗稱勝概;顏其山門曰「小西天」。寺田,在尖山莊一十二甲;年收租粟為香火。

黃蘗寺:在北門外。康熙二十七年,左營守備孟大志建。三十一年火;三十二年,僧募眾重建。四圍竹木花果甚多。

法華寺:即李茂春夢蝶處;後僧人鳩眾改建法華寺。康熙四十七年,鳳山知縣宋永清建前殿一座,祀火神;置鐘、鼓二樓。前後曠地,遍蒔花果。起茅亭於鼓樓之後,顏曰「息機」;退食之暇,時憩焉者。寺田,在寺後荒埔一所約二甲餘,臺灣府蔣毓英給為香燈;又有園在港西里大湖莊一所,鳳山知縣宋永清置為香火。

彌陀寺:在東門內永康里。年久傾圯;康熙五十八年,僧一峰至自武彝山募化重興。寺田,在鳳山縣嘉祥里阿嗹甲尾園一所,年收粟七十二石;又寺後園一坵,黃士甫、曾亨觀置為本寺香火。

 

 

澎湖廳

頁五四九

水仙宮:在媽祖宮前。康熙三十五年,右營遊擊薛奎建。

附考:水仙宮祀五像,莫詳姓氏。或曰大禹、伍員、屈平,又其二為項羽、魯班。更有易班為奡者,更屬不經;或曰王勃、李白。按禹平水土,功在萬世。伍相浮鴟夷、屈子投汨羅、王勃省親交趾溺南海、李白鄙視塵俗沈於采石,沒而為神,理為近之。凡洋中欻遭風浪,危急不可保;惟划水仙一事,庶能望救。其法:在船諸人各披髮蹲舷,以空手作撥棹勢,假口為鉦鼓聲,如五日競渡狀。即檣傾柁折,亦可破浪穿風,疾飛抵岸;則其靈應如響,亦甚殊絕者矣。(《臺灣志略》)

 

 

災 祥

頁五六九

朱一貴,原名朱祖,在岡山養鴨。作亂後,土人呼為鴨母帝。賊詭稱海中浮玉帶,為一貴造逆之符。既得郡治,一貴自稱義王,僭號「永和」;以道署為王府。餘孽有平臺國公、開臺將軍、鎮國將軍、內閣科部、巡街御史等偽號;散踞民屋;劫取戲場襆頭蟒服,出入八座,炫耀街

 

 

頁五七○

市。戲衣不足,或將桌圍、椅背有綵色者披之;冠不足,或以紅綠紬紵色布裏頭;以書籍絮甲。(《赤嵌筆談》)。

大師自六月十六日進鹿耳門,十七日下安平鎮,二十二日復府治,未及浹日奏捷。先是,童謠有云:「頭戴明帽,身穿清衣;五月永和,六月康熙」(《赤嵌筆談》)。

……抑聞之,康熙癸亥年克鄭逆,舟進港時,海水乍漲;康熙辛丑年克朱一貴,舟進港時,海水亦漲,前後若合符節。蓋由聖人在上,海若效順;王師所指,神靈呵護,理固然耳。(《平臺紀略》)。

 

 

卷二十三 藝文(四)

賦◇駢體◇詩(一)

 

詩(一)

頁七一三

普陀幻住菴

沈光文 著

磬聲飄出半林聞,中有茅菴隱白雲。幾樹秋聲虛檻度,數竿清影碧窗分。閒僧煮茗能留客,野鳥吟松獨遠群。此日已將塵世隔,逃禪漫學誦經文。

 

 

頁七二九

竹溪寺

臺郡丞 齊體物(奉天人)著

 

 

頁七三○

梵宮偏得占名山,屼作蠻州第一觀。澗引遠泉穿竹響,鶴期朝磬候僧餐。夜深佛火搖鮫室,雨裏檳榔綴法壇。不是許珣多愛寺,須知司馬是閒官。

 

 

卷二十四 藝文(五)

 

詩(二)

頁七五一

海會寺

婁廣 著

此地當年擬館娃,蜃樓海市霸圖賒。王孫已去遺芳草,宮院誰來掃落花。歌管聲沈聞貝葉,舞衫采徹現袈裟。我非竹院空閒過,喜見梯航屬一家。

 

 

頁七六八

勸農歸路經海會寺,與諸同人分賦

巡臺給事 中書山(滿洲人)著

勸勞親民事,歸途逸興同。地高濃翠合,林靜妙香通。喜得千村雨,閒來一畝宮。

 

 

頁七六九

寸心持半偈,頓覺海天空。

 

夢蝶園(李茂春構茅亭以居,名夢蝶園。今改為法華寺)

戶部員外郎 伊訥(滿洲人)著

竟成禪室新迦葉,無復名園舊主人;漫說當年迷蝶夢,而今誰是獨醒身?

 

觀音竹

署臺防同知 張若[雨/隆](桐城人)著

趺坐伽陀石,清筠自古今。虛中成淨業,勁節印禪心。綠染菩提果,聲含簷蔔林。半規新月上,妙義正堪尋。

 

鎮北門晚眺

戊午科舉人 陳輝(臺灣人)著

煙籠竹樹接沙洲(北門外,北接洲仔尾),夕照橫波海氣浮。樵子唱回雲影路,戍人吹動角聲秋(北門外有教場)。僧歸廢寺鐘尚寂(城外有黃蘗寺),燕喜澄潭水不流(城畔有二潭:一在城內、一在城外。時適有群燕飛繞水上,路人言是燕來自咬[口*留]吧,隨洋船至;洋船歸,則復去,一年一度。其燕視沙燕差小。按「月令」仲春元鳥至;今臺中十月見之,或者燕亦先時而來乎)。觸目郊原多景象,迷離草屋起重樓(城外有地,名重樓仔)。

 

龍湖巖

戊午科舉人 陳輝(臺灣人)著

野竹迷離翠作垣,微茫山色古雲門。煙侵晚岫通幽徑,水隔寒隄接遠村。曲檻留陰閒睡鹿,疏星倚月冷啼猿。昔年曾得遊中趣,依舊湖光瀲灩存。

 

春日遊海會寺

戊午科舉人 陳輝(臺灣人)著

翠竹斜榕小徑通,招提舊日館娃宮;曇花冷對粧樓月,貝葉寒生舞殿風。野色蒼茫留院落,溪煙黯淡到簾櫳。尋春莫問懽娛事,霸業興亡總是空。

 

春遊竹谿寺

臺灣生員 盧九圍 著

千竿綠竹一灣溪,掩映禪房遶曲隄。煙濕翠園花隱隱,雲深碧澗草萋萋。無營祗覺幽懷曠,自在惟聞好鳥啼。清磬數聲人去也,詠歸還過畫橋西。

 

海會寺(舊為榴環寺)

臺灣生員 盧九圍 著

月戶雲扉半草萊,猶誇當日起樓臺。寒枝莫辨金環處,貝闕誰留玉帶來?織水真機魚活潑,縈花幻夢蝶徘徊。高僧自證無生訣,懶向他年論劫灰。

 

遊竹溪寺

臺灣生員 陳廷藩 著

古寺白雲裏,寒蟬滿樹吟。溪迴初渡月,花落忽驚禽。棋局延清夜,琴張寄素心。欲歸山雨重,樽酒且勤斟。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