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六六種 重修臺灣府志(周志)

周元文(著)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卷二 規制志

城池◇衙署(附公館)◇學校◇社學◇書院◇學田◇倉廒◇坊里◇保甲
壇廟◇祠宇◇橋梁◇津渡◇水利◇坊表◇市鎮◇郵傳◇阨塞◇恤政

 

壇 廟

臺灣縣

頁四六

天妃廟:在府治鎮北坊。康熙二十二年,將軍侯施琅建。以東征荷神效靈,疏請崇祀;奉旨予祭,懸額記其事。

 

卷八 人物誌

選舉◇流寓◇貞節◇總論

 

流 寓

頁二六七

寧靖王,諱術桂,字天球,別號一元子;明洪武九世孫長陽王次支也。始授鎮國將軍;至乙酉年,隆武改封為寧靖王。初,棲金門;癸卯,挈眷來臺。癸亥,我師克澎湖;六月二十六日,王具冠服,投繯而死。越十日,葬於鳳山縣長治里竹滬。同殉者,妾袁氏、蔡氏、秀姑、荷姐、梅姐五人,別葬臺灣縣仁和里大林邊。王無嗣,以益王裔宗位之子儼[金*珍]嗣,年方七歲。歸命後,奉旨安置河南開封府杞縣(浙陳元圖有傳,載「藝文志」)。

 

 

頁二六八

李茂春,字正青;漳之龍溪人也,登明隆武丙戌鄉榜。遯跡至臺,好吟詠,喜著述

 

 

頁二六九

;仙風道骨,性生然也。日放浪山水間,跣足岸幘,旁若無人。搆一禪亭,名曰「夢蝶園」;與住僧誦經自娛,人號李菩薩。尋卒,因葬於臺。

 

卷九 外志

災祥(附兵亂)◇寺觀(附宮廟)◇古蹟◇墳墓◇雜記◇總論

 

 

寺觀(附宮廟)

頁二七九

海會寺:康熙二十九年建。在府治北六里許。舊為鄭氏別館;蕩平之後,總鎮王化行

 

 

頁二八○

、臺廈道王效宗因其故址建為寺宇。佛像最勝,住僧雲集焉(碑記載「藝文志」)。

 

(附)宮廟

天妃宮:在府治鎮北坊赤嵌城南。康熙二十三年臺灣底定,神有效靈,靖海將軍侯施琅同諸鎮捐俸鼎建。棟宇尤為壯麗;後有禪室,付住持僧奉祀。

竹溪寺:在府治東南數里許。其間林木蒼鬱,溪徑紆迴,最為勝景。良辰佳節,騷客遊人多會於此。

夢蝶園:在府治社稷壇南數百步。先是,漳人李茂春寓此,齋以寄放浪之情;扁曰:「夢蝶」。後易以陶瓦,清流修築,日增勝概,改為準提庵。

火神廟:在府治東南。四十七年,鳳山知縣宋永清建(碑記載在「藝文志」中)。

 

 

頁二八一

黃檗庵:在海會寺南數里。壬申年,災於火;癸酉,僧募緣重建。

 

 

頁二八二

龍湖巖:在諸羅縣開化里。陳永華建。環巖,皆山也;前有潭,名「龍潭」。潭之左右,列植楊柳、桃花;亭內碧蓮浮水,蒼檜摩空,又有青梅數株,眾木茂榮,晚山入畫。真巖居之勝境、幽僻之上方也。

 

 

卷十 藝文志

宸翰◇奏議◇公移◇序◇傳◇記◇賦◇詩◇總論

 

頁三五八

臺廈道憲王公去思碑記

李光地 著

臺陽為荒域之區,入版圖二十有餘載矣;置郡邑、立學校。職監司者,必有梗直之風節、必有威儀之表望,然後居擅赫赫之耀,去繫悠悠之思。此非可以聲音笑貌求,亦非可以私恩小智取也。

素臣王公以俊偉之略,而又為名家子。昔仕京華,繼觀察吾泉,其謇謇之概已備聞之矣。監臺五載,以實心行實政,深仁厚澤,偉績膚功,未可枚舉。其持己也廉以正,其取士也慎而公。廉以正,故凜然不可犯,而下屬化;慎而公,故所拔皆寒士,而斯文

 

 

頁三五九

振。若夫保障臺土、撫綏臺民,能使此邦之人沐浴恩膏,喁喁然如飛鳥之依焉!昔,章岵觀察兩浙,威惠遠被;常袞觀察八閩,文風大盛:垂之史冊,至今不朽。以余所聞,公若此又何多讓焉。夫立教則得士、行政則得民,是皆公千百年事。而人之愛之、慕之、思之,而不忍忘之,出於中誠,而感於不自己。睹斯亭也,亦猶甘棠之遺意云爾!方今聖天子明聖正樂,得謇謇如公者及時而用之,勵臣節以風有位,並坐鼓歌,君臣伯仲;異日勳在太常,名登石室,則所恃以不朽者,又將無極矣。因郵寄一言,以為之記。

公諱之麟,號素臣;壬子拔貢,遼陽人。

 

 

頁三七七

火神廟記

(鳳山令)宋永清 著

嘗稽燧人氏上觀星辰、下察五木,以為火。炎帝以火紀官,而為火師。陶唐氏有火正,曰祝融。「周禮」:『夏官司爟,掌行火之政,令四時變國火以救時災』。故凡州

 

 

頁三七八

邑,皆置神而崇祀焉。予宰斯土,見祭爟之義,缺焉不講;而居民廛舍時或遭回祿者,毋亦出納之違時,抑亦所以祀之者未有寧宇也?因與同寅李諸羅集諸衿,捐俸樂輸;有不足者,一一肩之。擇爽塏於府治東南僧舍,易其制而高大之;固以磚瓦、施以丹漆,命工肖像,而致時享。中堂祀大士,後院洎兩旁搆列禪室;繞以竹木、間以花果,背山面流,巍煥幽深,亦招提一大觀也。因顏其寺曰「法華」,仍令僧徹空主之。

夫大禹陳謨,養民之政,惟修六府;武王訪道,箕疇之告,首列五行。火者,實配五行而備六府,天地之惠、生民之利也。至或蒸為疾疫、發為焚燬,則賴為政者修德而弭災。媿余不德,不及子產之善政,使龕言不驗。第以火之為功大為神靈,而祭之之典不可不舉,故建廟而祀焉。廟成,因敘其始末而之為記。

 

 

頁三八一

息機亭小記

(鳳山令)宋永清 著

予治鳳三年,民安其拙;作亭於夢蝶之園,名「息機」也。地可盈畝,而亭不數椽;護以煙蘿、環以竹木,青蔥陰翳森森萬木中,幾不知有塵忙躑躅也者。或而憑欄俯仰,直瞰巨流,大小岡山如奔目睫;澄懷滌慮,冷然如憑虛御風焉。對此栩栩初回,機心頓息;公餘一枕,其殆訪我於羲皇之上乎!用為記。

 

 

頁三九五

臺灣八景

齊體物 著

 

 

頁三九八

竹溪寺

梵宮偏得占名山,屼作蠻州第一觀。澗引遠泉穿竹響,鶴期朝磬候僧餐。夜深佛火搖鮫室,雨裏檳榔綴法壇。不是許珣多愛寺,須知司馬是閒官。

 

 

頁三九九

海會寺

冷月橫斜弔子規,當年黃幄爾徒為!梁塵尚逐梵音起,幡影猶疑舞袖垂。風雨有時聞響屧,草花何用長胭脂!是空是色渾閒事,只合登臨不合悲。

 

 

頁四○七

臺灣八詠

婁廣 著

 

 

頁四○八

海會寺(寺原鄭氏故宅)

此地當年擬館娃,蜃樓海市霸圖賒。王孫已去遺芳草,宮院誰來掃落花。歌管聲沈

 

 

頁四○九

聞貝葉,舞衫采徹現袈裟。我非竹院空閒過,喜見梯航屬一家。

 

 

頁四一九

登小西天最高頂(拈得五微)

春來梅柳鬥芳菲,散步清溪到翠微。怪石枯藤迷野徑,殘枝敗葉擁禪扉。踏開覺路香生履,振落天花色染衣。更上一層迴首處,故山遙望寸心違。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