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一一三種 重修臺灣縣志

王必昌(著)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卷六 祠宇志

壇◇廟◇祠(附寺宇)

 

頁一七○

天后廟:在西定坊(天后林姓,世居莆田之湄洲嶼。父名愿,五代時官至都巡檢。即邵州刺史忠烈蘊之元孫也。配王氏,連育五女,僅一男,曰洪毅。周顯德己未六月望日,禱於大士:願再得佳兒。是夜,王氏夢大士予藥一丸,云:「爾家敦善,上帝錫佑,服此當有慈濟之貺」。王氏吞之。寤,遂有娠。越明年,為宋太祖建隆元年庚申三月二十三日。方夕,見紅光一道,從西北射室中,異氣氤氳。俄而后誕,名曰九娘。自始生至彌月,不聞啼聲,故又名默娘。八歲,就塾讀書,輒解奧義。喜焚香禮佛。十三歲時有老道士元通者,往來其家。謂曰:若具佛性,應得度人正果。遂授以要典祕法。十六歲,觀井得符,能布席海上濟人。雍熙四年丁亥秋九月九日昇化。或云二月十九日。年二十有八。是後,常衣朱衣,乘雲遊島嶼間。里人祠之,有禱輒應。宣和癸卯,給事中路允迪使高麗,中流震風,八舟七溺;獨路所乘,神降於檣,安流以濟。使還,奏聞。特賜順濟廟號。紹興己卯,莆江口海寇猖獗,神駕風掃之去。乾道丙戌,復降於白湖,掘泉飲疫者。累封靈慧、昭應崇福夫人。淳熙甲辰,加封善利。紹熙間,特封靈惠妃。慶元戊午,師平大溪寇。神以霧障之,此明彼暗,悉殲焉。開禧丙寅,解淮甸園。莆民艱食米,船阻於朔風,神反風即至。景定辛酉,海寇肆虐,醉臥廊廡間,神縱火焚之。

 

 

頁一七一

又令風沙晝晦,跨淺而敗。累封助順、顯衛、英烈、協正,善慶等號。元以海漕得神祐,賜額靈濟。明永樂時,內官甘泉、鄭和有暹羅西洋之役,各上靈蹟。七年,封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宏仁普濟天妃,立廟南京。以正月十五、二月二十三日舉祭。或遣使國,必祭告。嘉靖間,給事中陳侃使琉球還,奏請福州神祠春秋祀典。國朝康熙十九年,總督姚啟聖、巡撫吳興祚因蕩平海島,神靈顯應,奏准敕封。制曰:國家懷柔百神,式隆祀典;海岳之祭,罔有弗虔。若乃明祗效靈,示天心之助順;滄波協應,表地紀之安流。聿宏震疊之威,克贊聲靈之濯。豈繄人力,實藉神庥。不有褒稱,曷稱偉伐?惟神鍾奇海徼,綏奠閩邦;有宋以來,聿昭靈異。頃者,島氛不靖,天討用張;粵自禡牙,逮乎奏凱。歷波濤之重險,如枕席以過師。潮汐無虞,烝徒競奮。風[焱*風]忽轉,士氣倍增。殲鯨鯢於崇朝,成貔貅之三捷。神威有赫,顯號宜加。特封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宏仁普濟天妃。載諸祀典。嗚呼!坎德合符,永著安瀾之績;離方作鎮,益彰重潤之休。特遣禮官往修祀事,惟神鑒之。二十二年,我師征澎湖,恍有神兵導引。及屯兵媽宮澳,靖海將軍侯施琅謁廟,見神衣袍半濕,臉汗未乾,始悟實邀神助。又澳中有井泉,止可供數百口。是日駐師萬數,忽湧甘泉,汲之不竭。及克塽歸降,琅率舟師抵鹿耳門,復見神兵導引,海潮驟漲。表上其異。特遣禮部致祭,並敕建神祠於其原籍。勒文紀功。隨又加封天后。五十九年,翰林海寶冊封琉球,還,奏言默祐封舟。奉旨春

 

 

頁一七二

秋致祭,編入祭典。六十年,臺匪竊發,天后顯靈,鹿耳門水驟漲數尺,舟師揚帆並進,七日克復全臺。雍正四年,巡臺御史禪濟布疏聞。御賜「神昭海表」之額,懸於今廟及廈門、湄州三處。十一年,又准總督郝玉麟、巡撫趙國麟奏,賜「錫福安瀾」匾額於福州南臺廟中,祝曰:姑好看兒去。終日兒不啼不饑,不出閾。暮各攜歸。神之篤厚宗人如此。沿海船戶俱各虔供香火,英靈不可思議。偶有危難,輒呼媽祖。媽祖即天后也。洋中風雨晦冥,慘黑如墨,往往於檣端見神燈示祐,舟輒無恙云)。康熙二十三年,靖海侯施琅建(偽時為寧靖王府)。諸羅縣知縣季麒光置園二十一甲(坐安定里,年收租粟一百二十五石),以供香燈(乾隆五年十一月,鎮標左營遊擊石良臣於後殿左右建二廳,以左廳祀總鎮張玉麒)。

 

 

頁一七三

火神廟:在小南門外(即法華寺前殿)。康熙四十七年,鳳山縣知縣宋永清建。仍置園一所(在港西里大湖莊),以奉香燈(並記)。

 

 

頁一七六

真武廟:在東安坊。祀北極佑聖真君(宋真宗避諱,改為真武。靖康初,加號佑聖助順靈應真君。明御製碑謂:太祖平定天下,陰佑為多。建廟南京,以三月三日、九月九日,用素羞、遣太常官致祭。及太宗靖難,以神有顯相功,永樂十三年於京城艮隅並武當山重建廟宇,兩京歲時朔望各遣祭,而武當山又專官督祀事。憲宗嘗範金為像。正德二年,改京城真武廟為靈明顯佑官。國朝順治八年題准,每年恭逢萬壽聖節,遣官致祭。康熙二十二年,覆准遣祭。雞公山真武之神,仍令該地方官春秋二祭。按真君乃元武七宿,故作龜蛇於其下。龜蛇者,元武象也。而圖志云:真武為淨樂王太子,修煉武當山,功成飛昇,奉上帝命鎮北方;披髮跣足,建皂纛元旗。此道家傅會之說。後人據神異傳,謂真君仗劍,追天關地軸之妖,冠履俱喪,伏而收之。天關,龜也;地軸,蛇也。邑之形勝,有安平鎮七鯤身為天關,鹿耳門北線尾為地軸,酷肖龜蛇。鄭氏踞臺,因多建真武廟,以為此邦之鎮云)。偽時建(寧靖王書匾曰:「威靈赫奕」)。康熙二十四年,知府蔣毓英重修。四十八年,里眾重建。地址高聳,規制巍峨。雍正八年,知縣唐孝本勘斷廟左車路曠地一所,起蓋店屋,年納地稅銀四兩,另前後左右店屋共二十

 

 

頁一七七

間,各納地稅,以供香燈。

 

 

頁一七八

水仙廟:在西定坊港口。祀大禹王,配以伍員、屈原、王勃、李白(按鴟夷之浮汨羅之沈,忠魂千古;王勃省親交阯,溺於南海,歿而為神;雖李白表墓謝山,前人經訂采石之訛,第騎鯨仙去,其說習傳久矣。今海舶或遭狂颶,危不可保,時有划水仙一法,靈感不可思議。其法:在船諸人,各披髮蹲舷間,執食箸作撥桿勢,假口為鉦鼓聲,如五日競渡狀。雖檣傾柁折,亦可破浪穿風,疾飛倚岸,屢有徵驗;非甚危急,不敢輕試云)。康熙五十四年,泉漳諸商人建。壯麗工巧,甲於群廟。乾隆六年重修。有大小店凡若干間(碑記立於西,偏之覺津亭),年收租銀以奉香燈,另有廟在安平鎮渡口。又一在澎湖媽宮前海邊。康熙三十五年右營遊擊薛奎建。

 

 

頁一七九

吳真人廟:在西定坊新街(神名本同安縣白礁人,母夢吞白龜而娠。生於宋太平興國四年,不茹葷,不受室,精岐黃術,以藥方濟人,廉恕不苟取。景祐二年卒,里人祠之,有禱輒應。部使者請廟額,敕賜「慈濟」。慶元間復敕為「忠顯」。開禧二年,封英惠侯)。偽時建。乾隆五年,候選州同知王紹堂倡修。

 

 

祠(弣寺宇)

頁一九四

海會寺:一名開元寺。在永康里(按諸寺俱奉三世尊,乃釋迦牟尼文佛,生西方中天竺國。宗其教者,以本性為法身,德業為報身,並真身為三;其實一人耳)。偽鄭氏建,為北園別館(詳見古蹟)。康熙二十九年,巡道王效宗、總鎮王化行改建為寺(並記)。有田五十甲(坐寺後)。又檨園一所,供寺香燈。乾隆十五年,巡道書成修。

 

 

頁一九六

竹溪寺:在永康里。康熙三十二年建。顏曰:「小西天」。徑曲境幽,清溪環抱,有竹木花果之勝。香燈田(坐尖山莊)計一十二甲。

 

 

頁一九八

黃檗寺:在大北門外(唐沙門正幹,莆田人,吳姓。從六祖曹溪得法,歸至福州黃檗山,曰:吾受記於師,逢苦即位,其在此乎!遂即山建寺,是為黃檗初祖)。康熙二十七年,左營守備孟大志建。三十一年,火。三十二年,僧募眾重建,竹木花果甚盛。

 

 

頁一九九

法華寺:在永康里,舊為夢蝶園;明舉人李茂春所築茅亭(別見「古蹟」)。

康熙二十三年,改今寺。知府蔣毓英撥寺後曠二甲有奇,充為香燈。四十七年,鳳山縣知縣宋永清增建前堂為火神廟,仍置香燈園一所(坐港西里大湖莊)。堂後設鐘二樓,結茅亭於鼓樓後,匾曰「息機」。四圍遍蒔花果。

 

 

頁二○○

彌陀寺:在大東門內康里。偽時建,歲久傾圮。康熙五十七年,監生董大彩鼎建中堂。五十年,武彝僧一峰募建西堂及僧房,監生陳仕俊倡建西堂。有寺田(鳳山縣嘉祥里阿嗹甲,尾園一所)載租穀七十二石。又園一所(坐寺後),里人黃士甫、曾亨觀捐置。

 

 

卷九 職官志

官制◇列憲題名◇文職◇武職◇列傳

 

列 傳

頁三三六

蔣毓英:字集公,奉天錦州人,由官生知泉州府。康熙癸亥,臺灣歸命。督撫會疏交薦,調知臺灣。始至,見井里蕭條,哀鴻未復,躬歷郊原,披荊斬棘。經界三縣封域,相土定賦,罷不急之役。安撫土番,招集流亡,訪詣疾苦。進父老子弟,教以孝弟之義。振興文教,捐捧創立義學,延師課督。任滿,遷湖廣鹽驛道,士民重繭詣省告留。會江右觀察使缺,特旨調補;百姓立碑塑像於所建書院祀之。

 

 

卷十一 人物志

治行◇孝義◇文學◇列女◇耆壽◇僑寓◇方技

 

方 技

頁三九二

釋澄聲:號石峰,海會寺住持也。戒行素著,擅書畫,好詠吟,尤善手談。有司聞其名,多就訪之。時或苦旱,延以祈雨,屢驗。

釋照明:號喝若,漳州人。駐錫彌陀寺,日夜課誦不輟。時寫蘭菊,飄逸絕倫。

釋志愿:號逢春,漳州人。銳志苦修,居竹溪寺數十年。暮鼓晨鍾,諷誦自警,雖大風疾雨不廢也。又精風鑑,所評品者,皆有後驗。士人重之。 

 

 

卷十二 風土志

氣候◇風俗◇土產

 

土 產

頁四一七

果之屬

波羅蜜(種自荷蘭。實生樹幹,大如斗。皮似如來頂。中分十數房,似蓮瓣抱生。其色黃,其味甘。房各一實,其色白。煮食似粟,一名優缽曇。《廣東志》:南海廟中,舊有東西二株,高三、四丈,葉如蘋婆而光潤。蕭梁時,西城達奚司空所植化,所有皆從此分種。生五、六年,至徑尺,削去其杪,以銀鍼釘腰,即結實。成實乃花,然常不作花,故佛氏以優缽曇花為難得。每樹多至數十實,自根而幹,而枝條,皆肩實纍纍疣贅。若不實,則以刀破樹,皮有白乳湧出,凝而不流,則實。一砍一實,十砍十實,故一名刀生果。熟以盛夏。礧砢如佛頭,旋螺肉含純瓤,間疊如橘柚囊。氣甚芳郁,有乾濕苞之分;乾苞者液不濡膩,味尤甘。每實有核數百枚,大如棗,仁如粟黃熟可食;能補中益氣,悅顏色。)

釋迦梨、(樹高出墻。實大如柿,碧色,紋縐如釋迦頭,味甘而膩。熟於夏秋之間。沈光文詩云:稱名頗似足

 

 

頁四一八

誇人,不是中原大谷珍,端為上林栽未得,只應海島作安身)。

菩提果(一名香果,西域分種。花有鬚,無瓣,色白。實如枇杷,中空有子,鮮青熟黃,狀如蠟丸,味甘而香,極似玫瑰。《赤嵌筆談》云:「臺產諸果,當以此為第一」)。

 

 

頁四二六

花之屬

曇花,《采風圖》云:「即優缽羅花草。西域有紫白二種,青葉叢生。或一年數花,或數年不花。懸莖包裹,狀若荷芷,中攢十八朵,每一日開一朵;梵剎多植之,取十八羅漢之義也」。《使槎錄》云:「曇花一枝數十芷,一芷長七、八寸。花六出,外紫內白,頗以蓮香,亦有白色者。摘置几案間,經時略不損壞,花芷仍然開放,是一異種。葉如帶,闊五寸許,傍生方筵著花,高五尺許,色紫」。

 

 

頁四二七

刺桐,葉垂陰如梧桐。其花附幹而生,側敷如掌形,若金鳳,色深紅。雲南稱為鸚哥花。《稽含草木狀》云:「九真有刺桐,布葉繁密,三月開花,赤色昭[日*英],三五房凋,則三五房復發」。

臺地桐花較早,當春仲盛開,一望無際,鮮紅如火。

 

 

卷十四 藝文志(二)

 

頁五○七

勸農歸路經海會寺與諸同人分賦

巡臺御史 書山 著

雨後勸農畢,還尋古剎來。鐘聲飄蘚徑,衲子出香臺。刺竹排簷種,優曇滿院開。分題禪榻畔,小憩水雲隈。

 

 

卷十五 雜紀

古蹟(附宅墓)◇祥異(附兵燹)◇叢談◇林跋◇后記

 

古蹟(附宅墓)

頁五三九

明寧靖王朱術桂園亭:在西定坊。今為天后廟(墓在鳳山縣維新里竹滬,與其妃羅氏合葬)。

 

 

頁五四○

北園別館:在永康里。偽鄭氏為其母氏建,後廢。康熙二十五年,巡道周昌因其地有茂林深竹,乃結亭築室;為之記,且繪而圖之。諸羅令季麒光顏曰「致徹」。二十九年,巡道王效宇、總鎮王化行改為「海會寺」。

 

 

頁五四一

夢蝶園:今改為法華寺,在永康里。漳人李茂春,隆武舉人,遯跡來臺,搆茅亭居焉。陳永華記:「昔莊周為漆園吏,夢而化為蝴蝶,栩栩然蝶也。人皆謂莊生善寐,余獨謂不然。夫心閒則意適,達生可以觀化,故處山林而不寂,入朝市而不棼。醒何必不夢,夢何必不哉?吾友正青,善寐而喜莊氏書,晚年能自解脫;擇地於州治之東,伐芳闢圃,臨流而坐,日與二三小童,植蔬種竹,滋藥弄卉,卜處其中,而求名于於。夫正青,曠者也。其胸懷瀟灑,無物者也。無物,則無不物。故雖郊邑煙火之所比鄰,遊客樵夫之所闐咽,而翛然自遠,竹籬茅舍,若在世外,閒花野草,時供枕席;則君真栩栩然蝶矣。不夢,夢也;夢,尤夢也。余慕其景而未能自脫,且羡君之先得,因名其室曰「夢蝶處」,而為文記之。」

 

 

祥異(附兵燹)

頁五五四

康熙六十年夏四月己酉,南路賊翁飛虎等倡亂。丁巳,敗官軍,進逼府治。五月辛酉朔,總兵歐陽凱、水師副將許雲、游擊游崇功等戰歿,府治陷。甲子,賊推朱一貴為首,據府僭號。庚午,總督覺羅滿保自福州馳駐廈門,檄水師提督施世驃進勦,以南澳總兵藍廷珍統偏師佐之。六月辛丑,官兵集澎湖。丙午,入鹿耳門,遂復安平鎮。壬子,復府治,賊眾逃散。閏月丁卯,獲一貴、飛虎等,械送京師磔之;餘黨各正法。

上年,有高永壽首報傀儡山後朱一貴聚眾謀逆,鞠之無實,枷示逐水。是冬,天寒地震,民多失業,錢糧追呼逼迫,郡邑謠言肆起。

本年二月二十二日,總督覺羅滿保摺奏知府王珍居官辦事,任性不妥,請旨以汀州府知府高鐸調補,未至。三月間,南路匪類吳外、翁飛虎等十六人,在檳榔林唱戲拜把;粵匪杜君英、陳福壽主之,詭稱一貴在其家,遠近喧傳,盟黨響應。王珍攝鳳山縣篆,遣其次男同役往緝,混將鋸板捕之人需索株連,各予重杖。吳外以他事被勾,逃入羉漢門內山。飛虎方負債,為勢家所迫,乘機鼓煽,糾夥八十餘人。四月十九日,捏一貴名,豎旗岡山,搶汛塘軍器。旁午,入莊派飯。遇南路營把總帶兵遊巡,大呼逐之,兵盡遁。

 

 

頁五五六

飛虎等議:據府難於統攝。有朱祖者,長泰人,無眷屬,飼鴨鳳山之大武汀。鴨甚蕃,賊夥往來,咸欸焉。乃以祖[曰/月]為一貴。初四日,自鳳山逆居道署。越日,詭言洲仔尾海中浮出玉帶、七星旗,鼓吹往迎,以為造逆之符;僭號永和,蓋慮賊黨之相併也。十一日,祭天謁聖,歲貢林中桂等為之贊禮。各穿戴戲場衣帽,騎牛,或以紅綠色綢布裹頭、棹帷被體,多跣足,不嫻拜跪。是日,遠近孩童數百,聚觀喧笑,忘乎其為賊也。然行令頗嚴;掠民財物者,聞輒殺之;或民自撲殺,賊黨莫敢護。

 

 

頁五五八

自五月中賊黨既分閩、粵、屢相併殺。閩恒散處,粵悉萃居,勢常不敵。南路賴君奏等所糾大莊十三、小莊六十四,並稱客莊,肆毒閩人。而永定、武平、上杭各縣之人,復與粵合,諸泉、漳人多舉家被殺被辱者。六月十三日,漳、泉糾黨數千,陸續分渡淡水,抵新園、小赤山、萬丹、濫濫莊等處,圖併客莊。王師已入安平,不之知也。連日互鬥,各有勝負。十九日,客齊豎「大清」旗,漳泉賊黨不鬥自潰,疊遭截殺,群奔至淡水溪;溪闊水深,溺死無算,積屍填港。後至者踐屍以渡。生還僅數百人。

 

 

頁五五九

初七日奉到六月初三日上諭臺灣眾民:「據督臣滿保等所奏,臺灣百姓,似有變動,滿保於五月初十日領兵起程。朕思爾等俱係內地之民,非賊寇之比;或為饑寒所迫,或為不肖官員剋剝,遂致一二匪類倡誘,眾人殺害,情知罪不能免,乃妄行強拒。其實與眾何涉。今若遽行征勦,朕心大有不忍;故諭總督滿保令其暫停進兵。爾等若即就撫,自諒原爾罪;若執迷不悟,則遣大兵圍勦,俱成灰燼矣。臺灣只一海島,四面貨物俱不能到,本地所產不敷所用,祗賴閩省錢糧養生。前海賊佔據六十餘年,猶且勦服,不遣餘孽;今匪類數人,又何能為?諭旨到時,即將困迫情由訴明,改惡歸正,仍皆朕之赤子。朕知此事非爾等本願,必有不得已苦情:與其坐以待斃,不如苟且偷生,因而肆行擄掠。原其致此罪,俱由不肖官員;爾等係朕歷年豢養良民,朕不忍勦除,故暫停進兵。若總督、提督、總兵官統領大兵前往圍勦,爾等安能支持?此旨一到,諒必就撫,不得執迷不悟,妄自取死。特諭。欽此」!遵即於初八日遣招撫。而一貴、飛虎等為官軍所迫,竄入諸羅縣溝尾莊民楊旭家。旭與弟雄謀擒獻,醉之以酒;詭集六莊鄉壯為防護,密約義民王仁和、楊石等中夜盡縛之。是早,交帶兵官林獻俘軍門。…………

 

明年二月二十二日,奉旨:朱一貴、翁飛虎、王玉全、張阿山、吳外、李勇、陳斤、凌遲處死。杜君英、陳福壽既自行就撫,改為即處斬。其激變陣逃,失陷地方各文武員弁,分別治罪。南路豎「大清」旗之李直三、侯觀德等,從優議敘。…………

 

 

頁五六○

是年,奉上諭:「臺灣地方,自古未屬中國;皇考聖略神威取之,載入版圖。…………」

 

 

叢 談

頁五六一

明廈門僧貫一,偶於寺中夜坐,見籬外陂陀有光,連二夕,怪之;因掘地得古磚,面刻古隸四行。其文曰:「草雞夜鳴,長耳大尾。干頭銜鼠,拍水而起。殺人如麻,血成海水。起年滅年,六甲更漿。庚小熙皞,太和千紀」。僧茫然不解其說,藏之。後鄭芝龍以天啟甲子起海中為群盜,其子孫復據臺灣;至我朝康熙癸亥,克塽始降。海中擾亂者,整六十年。所謂草雞長耳大尾,寓鄭字也;干頭銜鼠,寓甲子字也。餘皆一一不爽。古所稱詩妖者,非耶?

鄭成功起兵猖獗,有僧識其前因,語人曰:「此東海大鯨也」。問:「何時而滅」?僧曰:「歸東即滅矣」。凡成功兵到處,海水皆暴漲。順治辛丑攻臺灣,紅毛先夢見一人冠帶騎鯨,從鹿耳門入;未幾,成功突至,紅毛遂遁。明年五月,其轄下人復夢一鯨,冠帶乘馬由鯤身出外海,而成功遽卒。正應「歸東即滅」之語,異哉!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