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一八種 臺灣志略

李元春(著)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弁 言

台灣志略目錄

卷 一

地志 一◇風俗 三五◇物產 三六◇勝蹟 四一◇原事 四八

 

卷 二

軍政◇兵燹◇戎略◇叢談

 

勝 蹟

頁四四

北園別館:在永康里。偽鄭為其母董氏建,後廢。康熙二十五年,巡道周昌因其地有茂林深竹,乃結亭築室為之記,且繪而圖之。諸羅令季麒光顏曰「致徹」。二十九年,巡道王效宗、總鎮王化行改為海會寺。

夢蝶園:在永康里。漳人李茂春遯跡於此,構茅亭居焉。今為法華寺。

 

 

頁四五

天后廟:在西安坊。康熙二十二年,我師征澎湖,恍有神兵導引,後屯兵媽宮澳,靖海臺灣底定,神有效靈,靖海將軍侯施琅謁廟,見神衣袍半濕,臉汗未乾,始悟實邀神助。又澳中井泉只可供數百口,是日駐師萬人,泉暴湧不竭。及琅率舟師入鹿耳門,復見神兵前導,海潮驟漲。表上其異,特遣禮部致祭,敕建神祠於原藉,紀功加封天后。五十九年,編入祀典。雍正四年,御賜「神昭海表」額於今廟。十一年,賜「錫福安瀾」扁,令江海各省一體奉祠致祭。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