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六十種 臺灣外記

江日昇 撰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卷之一(天啟辛酉年至崇禎己卯年共十九年)

 

九閩珠浦東旭氏江日昇輯定

頁二

後此地被鄭達德遇異人廖明師為之指葬,名為「五馬奔江」(達德,芝龍二世祖)。傳至曾孫紹祖(芝龍父),充泉州庫吏。是年萬歷甲辰,三月初十日,春暖融和,天氣晴

 

 

頁三

明。廈門忽爾雲霧四合,雷電閃爍,霹靂一聲;海渚劈開一石,中悉隸篆鳥跡,識者文之曰:「草雞夜鳴,長耳大尾,銜鼠干頭,拍水而起。殺人如麻,血成海水。揚眉於東,傾陷馬耳。生女滅雞,十倍相倚。志在四方,一人也爾。庚小熙皞,太平伊始」。人咸不解其語。十八日辰時,芝龍生。其母黃氏夢三婦人引紅霞一片堆於懷,徐而採抹地下。取名一官。越戊申,一官五歲,紹祖送啟蒙,取名國桂,頗聰明。庚戌,一官七歲。讀書放午歸於途,戲石過牆,誤中太守蔡善繼紗帽。繼失驚,遣人擒入。紹祖為免巾請罪。善繼見一官眉目清秀,氣宇軒昂,贊之曰:「此寧馨兒也」!賞而釋之。

 

 

卷之十(康熙癸亥六月至十二月)

頁四三二

時有寧靖王朱術桂,字天球,原分封荊州,因避張獻忠亂入閩依成功。迨至癸卯年

 

 

頁四三三

十月,兩島俱破,又從鄭經之銅山。繼而渡臺,建府於府西赤嵌城傍。人品雄偉,美髯、弘聲;善書翰,喜佩劍;沈潛寡言,勇敢無驕。鄭氏將帥以及兵民,咸尊敬之。迨聞澎湖敗績,仰天嘆曰:「主幼臣強、將驕兵悍,又逢此荒亂,是天時、地利、人和三者咸失!將來托足,正不知在於何處」?迨至議降,復嘆曰:「是吾歸報高皇之日」!遂將所有產業悉分賞其所耕佃戶,所居之府舍與釋氏為剎供佛(後琅抵臺,設天后宮;前祀天后,後奉佛祖,旁祠王護法)。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