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九五種 廈門志

清‧周凱 纂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卷二 分域略

沿革◇形勢◇山川(寺觀、古蹟、石刻附)◇都圖◇街市◇塘埭◇津澳◇舖遞
城寨◇官署◇書院◇倉廒◇祠廟◇坊表◇墳墓◇(附)義塚◇(附)育嬰堂

 

祠 廟

頁六三

朝天宮(一名上宮):在西門外。祀天后。將軍施琅平臺時,禱神默相;後軍中乏水,祝之得泉。凱旋,捐俸、勸募重建(「縣志」。今碑記尚存)。

 

 

頁六四

大使宮:在塔仔街旁。有石塔,鐫「泉南佛國」四字。其地明時為海濱渡頭,水至其下。相傳:神為海水浮至,不去。父老相與立廟祀之,即唐之張、許二公也。

龍湫亭:在廈二十一都,離城二十餘里。祀觀音大士,靈應異常。廟前有竇,名龍湫。

觀音亭:在西門外。祀觀音。遷界後廟廢,神託夢里人,現毫光於其地;因重建焉。靈應異於他神。

 

 

頁六五

三官宮:在東門外。祀三官大帝。宮後有石,鐫「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大如斗,

 

 

頁六六

顏體,極佳。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