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一二四種 鳳山縣志

陳文達(著)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卷之十 外志

災祥◇寺廟◇古蹟◇墳墓◇雜記

 

寺 廟

頁一六○

天妃宮:一在安平鎮渡口。一在興隆莊左營。一在興隆莊龜山之頂(廟雖窄狹,層級而上,盤曲幽折,古木陰森,背山面海,頗稱勝致)。

按妃莆田海濱人,宋巡檢林愿之女。幼時,即能知休咎,人稱神女。所居與湄島對峙,常用席以渡。後人見其衣朱衣飛騰海上,因建廟□□祀之,且並祀於其鄉之地名紅螺者。宣和癸卯,給事中路允迪使高麗舟行遇風,神降於檣,因得無恙;還奏,賜號順濟。歷紹興、開禧、景定間,屢顯靈加號。元以海漕底績,賜額「靈濟」。明永樂,封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弘仁普濟天妃」。國朝改封天后,環海內外各港澳無不立廟奉祀。康熙二十二年(癸亥),靖海將軍侯施琅奉旨徂征臺灣,師次平海。時方苦旱,有井在妃廟之左,舊不能資百口;至是,泉忽大湧,四萬餘眾汲之裕如焉。及澎湖既克,我師登岸,見妃像臉汗未乾、衣袍俱溼,乃知神功之默相也。……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