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一四一種 諸羅縣志

周鍾瑄、陳夢林 等編纂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地圖 番俗圖

 

頁三六

右山川圖十一幅、縣治一幅、學宮一幅(按已略去)、番俗十幅。山川南自蔦松洋仔港,北至雞籠山山後,南至卑南覓。其說載於「封域」,散見於「兵防」、於「雜記」詳矣;圖特舉其概云爾。

夫心之精微,口不能盡言也;言之微眇,書不能盡文也。況於疊嶂攢峰、迴溪曲澳,奧衍雜遝乎千里之遠,造物者若故為變化。錯縱於蠻煙瘴雨之區,而欲以尺幅之圖盡之,豈有得其真者哉!不能盡而必欲盡之,則適以亂其真而已矣。以予所見,臺灣輿圖不下數十幅,未有得其真者。大率強為牽合,易東而西、將甲就乙,求無所遺漏於影響疑似之間;而不知其舛錯謬戾之較遺漏尤甚也。苟按圖以為實,然其貽誤豈小哉!故茲圖於道路、山水、莊社、汛塘,各就其最確者,次第其遠近東西,使皆有定位可指;凡涉影響疑似者略焉。要之,大概不過如是。閱者參互其說於「封域」、「兵防」、「雜記」有所未盡,當自得之耳。

若夫內山峻深幽邃,生番之所居、魑魅之所穴,漢人莫得而知之也;雖熟番亦莫得而知之也,又烏從而圖之哉!熟番之俗,見於「風俗志」。圖其耕作、漁獵、室居、歲時飲歌舞之一二,使讀者髣彿其形似焉。

 

卷十二 雜記志

災祥◇寺廟◇古蹟◇外紀

 

寺 廟

頁二八二

關帝廟:一在縣內東北角。康熙五十二年,參將翁國禎建。五十四年,參將阮蔡文、守備游崇功成之。廟後為觀音殿;康熙四十八年,兵丁孫大成募建,參將張國成之。一在善化里目加溜灣偽時馬兵營。吳大明募建。年久傾圯。康熙二十三年漳浦營千總陳某重修。五十年,監生林嘉樑同耆民重建。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