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一五六種 彰化縣志

周 璽(著)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卷一 封域志

建置沿革◇星野◇疆域◇山川◇形勝◇海道◇潮汐◇風信◇氣候

 

 

海 道

頁二二

黑水溝有二:大溝闊而淺,小溝狹而深,故又曰重洋。

自鹿港出洋,水色皆白;間有赤塗色水者,則溪流所注也。回顧臺山,羅列如畫,蒼翠在目;已而漸遠,水色青藍;遠山一角,猶隱約波間。旋見青變為黑,則小洋之黑水溝也。過溝,水色稍淡,未幾深黑如墨,橫流迅駛,即大洋之黑水溝也。

黑水小溝仍屬臺灣。黑水大溝則臺灣與內地分界處也。闊約七、八十里,視之水黑如墨。以桶汲起,仍清水也。小溝深險絕倫,船難寄椗。大溝水亦如黠,深約四、五十

 

 

頁二三

丈。南流急時,風靜波恬,猶堪寄椗。其流湍急,冠絕諸海。

 

卷五 祀典志

壇祭◇祠廟(寺觀附)

 

 

祠 廟

頁一五四

天后聖母廟:一在鹿港海墘,乾隆五十五年,大將軍福康安倡建,廟內有各官祿位。一在邑治北門內協鎮署後,乾隆三年北路副將靳光瀚建;二十六年,副將張世英重修。一在邑治東門內城隍廟邊,乾隆十三年,邑令陸廣霖倡建。一在鹿港北頭,乾隆初,士民公建,歲往湄洲進香,廟內有御賜「神昭海表」匾額。一在邑治南門外尾窯,乾隆中士民公建,歲往笨港進香,男女塞道,屢著靈應。一在王宮,嘉慶十七年邑令楊桂森倡建。一在沙連林圮埔,乾隆初,里人公建,廟後祀邑令胡公邦翰祿位。一在鹿港新興街,閩安弁兵公建。一在犁頭店街,一在西螺街,一在東螺街,一在大肚頂街,一在大肚下街,一在二林街,一在小埔心街,一在南投街,一在北投新街,一在大墩街,一在大里杙街,一在二八水街,一在葫蘆墩街,一在悅興街,一在旱溪莊。

 

 

祠 廟

寺觀(附)

頁一五六

觀音亭:一在縣署右,雍正二年,知縣談經正建,乾隆十八年,街民捐貲重修。一

 

 

頁一五七

在南投街,里人捐建。一在牛罵頭街,里民捐建。

 

 

頁一五八

定光庵:在縣治內西北。乾隆二十六年永定縣士民鳩金公建,道光十年貢生呂彰定等捐修,祀定光古佛。

龍山寺:前大殿祀觀音、佛祖,後祀北極上帝,在鹿港。乾隆五十一年,泉州七邑士民公建。

 

卷十二 藝文志

奏疏◇札牒◇書◇議◇序◇告示◇引◇文◇說◇紀◇記◇詩◇書後

 

頁四○六

移彰化縣城議

貴西道趙翼 編修

臺灣林爽文之變,總督李公諱侍堯赴閩道經常州,邀余偕行,佐其幕事,凡一年餘,此蓋即幕中所議也。

 

 

頁四一二

文開書院從祀議

鄧傳安 著

「府志」所載龍溪之李茂春,明末鄉薦,來臺居永康里。「臺海外史」亦繫名於隨經渡紳士之末。但「志」謂其日誦佛經,人稱為李菩薩,似祗可入流寓傳,未宜配食徽國矣。……

 

 

頁四五一

關帝廟碑記

邑令秦士望 著

關帝者,漢壽亭侯也。素喜談「春秋」,梗亮有雄風氣。自漢迄今,英靈丕顯,萬古凜如一;故歷代遞如封號:易侯而王、易王而帝,推崇無以復加。普天之下,像帝而廟祀者,難以更僕數;而我彰邑荒昧初開,民番雜錯,沐聖朝雍熙之化,漸知服教畏法;若更感之以帝德、攝之以帝威,則其鼓舞益神。前之宰是邑者,創基於城南,而經營未就,殿宇仍缺。予不自揣,竭蹷踵事,庀材鳩工,五閱月而廟成。後殿位以木主以

 

 

頁四五二

祀帝之三代祖禰;前殿鐫帝金像,冕旒端凝,宛然如在。一切陳設之具略備;復延戒僧覺欽為住持,以奉香燈。

夫自古忠臣義士,生為正人,沒為明神,皆足以奠俎豆,享血食;然或祀隆於一代,或廟建於一方,求其比戶尸祝,海隅禋祀,自漢迄今,日新月盛,惟帝一人。論者謂其德配尼山,聖分文武,忠同日月,氣塞天地。其言庶幾有當也。茲之草創廟宇,仰竭予誠,未滿予志。至於後此之規模何以開擴,風雨何以無頹,則不得不厚望於來者。是為記。

 

 

頁四五四

敕建天后宮碑記

福康安 著

臺灣僻處海東,自康熙壬戌,隸入版圖,商賈貿易,橫洋來往,咸賴神庥佑濟。乾

 

 

頁四五五

隆五十一年冬,逆匪林爽文作亂,滋蔓鴟張,我皇下特命協辦大學士嘉勇福康安為將軍,統率巴圖魯侍衛數百員,勁旅十餘萬,於五十二年十月杪,由崇武放洋。時際北風盛發,洪波浩湧,三軍聯檣數百艘,漫海東來,一日齊登鹿仔港口岸;繼而糧餉軍裝,分馳文報,舳艫羅織,均保無虞。維時嘉義一帶,匪徒猖獗,突聞貔貅數萬,錙重千艘,如期並集,群醜寒心,知有神助。故軍威大振,所向披靡;剋日擒渠燬巢,收復全臺。雖曰將士用命,凡此亦皆仰賴天后昭明有赫,護國庇民之功,威靈顯著者也。

將軍奉天子命,崇德報功,就鹿擇地,建造廟宇,以奉祀焉。德明額受將委任,經營匪懈,其一切工程,皆與文武各官紳耆董事人等,同襄厥事。於丁未臘月之吉,砌基豎樑;戊申六月間,奉像入廟,告蕆厥工。費金一萬五千八百圓。蒙賜帑金一萬一千圓餘,未敷之數四千八百圓,悉歸總董事林振嵩輸誠勉力,自行經理。非敢喜成功之速;惟始終敬,仰冀神靈默鑒,永奠海邦,以垂不朽。是為記。

 

重修鹿港新天后宮碑記

汪楠 著

天上聖母,赫濯聲靈,功德遍乎寰區;而於海隅尤昭著焉。溯自乾隆丙午冬,逆爽倡亂,公中堂福統師進剿,凡兵艦往來,餉艘絡繹,莫不履險如夷,非神庥不至此。臺既平,就鹿港口岸建廟,奏請發帑,祀典綦隆。

 

 

頁四五六

新天后宮祀業記

海防同知金棨 著

乾隆五十一年冬,林逆跳梁,天子命協辦大學士嘉勇公福,統師進剿。維時千百舳艫,不崇朝而抵鹿港。么麼小醜,剋日殲除。莫非神之所默相而陰佑之者也。藏事之後

 

 

頁四五七

,就鹿港口岸,建立廟宇,崇德報功,馨香俎豆,萬年勿替。第廟貌雖崇,而廟中一切器具,缺而未備;且寺僧香火之費,齋供之需,尚懸而有待也。

 

重修鹿港舊聖母廟碑記

鄭捧日 著

鹿港於東瀛稱巨鎮焉。其街衢之北有宮,崇祀聖母。自乾隆丁未,公中堂別建新宮,因群稱為舊聖母宮焉。……

 

 

頁四五八

重修龍山寺碑記

王蘭偑 著

始建曰創,重新曰修;創不可無修也。己丑冬,孝廉林君廷璋暨八率眾修鹿港之龍山寺,以王君景福董厥工,落成。請記余;余嘗詣斯寺矣。其中觀音殿,其內北極殿,殿左右設風神、龍神

位。其廊腰縵迴,其檐牙高啄,其禪室幽深,其山門宏整,其前後空潭印月時寫禪心,悠然有上方之勝焉!

 

 

頁四五九

名龍山者,則謂本溫陵龍山佛傳瓣香處。向有舊寺,因地稍窄,乾隆丙午,都閫府陳君邦光始偕其郡人改建;今地林君祖振嵩、許君樂三實經營之;厥後林君封翁文濬鳩庀繕完,遇警中止;今踵而修之,貫仍舊也,而美彰於前矣。顧余觀諸君樂善如此,生平事業必更有大可觀者,當不僅於珠林祇樹間好行德也。譇君勉之。是為記。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