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一六○種 噶瑪蘭廳志

清.陳淑均 纂輯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卷五(上)

風俗(上)

士習◇民風◇農事◇女紅◇工役◇商賈◇飲食◇衣服
氣候◇潮信◇風信◇占驗◇海船◇漁具◇寺觀◇祥異

 

民 風

頁一九○

生辰,必以逢一為大壽,名曰做一(如年六十一謂之七旬開一之壽)。用紅麵食團,俗呼紅龜,彼此饋祝。神佛誕日亦用此以為獻。一號壽朋,即三壽作朋之意也。娶婦之家,親友製白麵大餅,或大圓或二十圓及簪、珥、酒、肘以為賀。小兒彌月掣週,亦

 

 

頁一九一

以糖品、銀釧為,此漳風也。

俗尚巫,疾病輒令禳之。又有非僧非道者,以其出於粵客,名客子師;以其頭纏紅布,又名紅頭師。所居門額各標壇號,實則道家者流也。

喪禮,三日內便葬,成服除靈;或五、六旬,七、八旬不等。惟紳士家以百日為期。居喪弔唁,一遵定制,哭內延僧禮佛、誦經解懺、堆焚紙帛。蓋俗傳謂人初生時久陰庫錢,必必還之,故必有做功果、繳錢之舉,此釋教也。奠祭七期,或以七日為度,或以朔望為期,則又各從乎其祖俗矣。

 

 

頁一九二

天后宮在廳南,相傳三月二十三日為天后生辰,演劇最多。先期書貼戲綵,某縣以剛日,某姓以柔日。蓋漳屬七邑開蘭十八姓,加以泉、粵二籍及各經紀商民,日演一檯,輪流接月,自三月朔,至四月中旬始止。

 

 

頁一九三

七月超度,自初一至月終,各里社僉舉首事,鳩金延僧禮懺,填書榜疏。以紙糊大士一尊,普施盂蘭法食。家供牲、醴、時羞、果食,結彩、張燈,陳設圖玩,焚化楮鏹,不計其數。先一夕,各首事子弟,皆捧一座紙燈,上書姓名、鋪號,結隊連群,金鼓喧闐,送至溪頭,名曰放水燈。即放焰口引餒者以就食也。三日事竣,演戲一檯,名曰壓醮。

十月十五日,各家焚香,備牲醴、燒金紙,作三界壽。蓋以上元為天官,中元為地官,下元為水官。三界者,即三官也(按師巫家有天、地、水三官之說,起於後漢道士張脩、張魯。其以正月、七月、十月之望為三元日,則自北魏道士寇謙之始。見宋景濂跋「揭奚斯官祀記」)。

 

 

寺 觀

頁二二一

真武廟:俗呼上帝廟,在烏石港口,距廳北三十里。祀北極佑聖真君也。按北元武七宿,其象龜蛇;而廳之形勢,北有龜嶼在海中為左關,南有沙汕一道,蜿蜒海口為地軸,故堪輿家以為龜蛇把口之象。土人因建廟以鎮之。原號真武,宋祥符時避諱作元武,近又當循舊稱。第真[糸-小+〡]二字,原本道書,而塑像則又汨於釋教矣。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