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方志類目錄

臺灣文獻叢刊

第六五種 臺灣府志(高志)

高拱乾(著)

 

臺灣銀行 經濟研究室(編)
臺灣銀行 發行
西元 1958 年 10 月 出版


弁 言

 

頁一

有清一代,臺灣府修誌,先後凡五次。最早是康熙三未三年高拱乾修的(通稱「高志」,康熙三十五年刊行),其次是康熙四十九年周元文重修的(通稱「周志」),其次是乾隆五、六年間劉良璧重修的(通稱「劉志」),其次是乾隆十一年范咸重修的(通稱「范志」),最後是乾隆二十五年余文儀續修的(通稱「余志」)。這五種臺灣府志,以「高志」最早,亦最難。本書是據「民國四十五年三月杭縣方氏慎思堂據日本內閣文庫藏本景印」本標點排印的。

 

卷八 人物志

進士◇舉人◇貢生◇例監◇武進士◇武舉◇流寓◇貞節◇總論

 

流 寓

頁二一二

李茂春,字正青;漳之龍溪人也。登明隆武丙戌鄉榜,遯跡至臺,好吟詠,喜著述;仙風道骨,性生然也。日放浪山水間,跣足岸幘,旁若無人。搆一禪亭,名曰「夢蝶處」;與住僧誦經自娛,人號李菩薩。尋卒,因葬於臺。

 

卷九 外志

災祥(附兵亂)◇寺觀(附宮廟)◇古蹟◇墳墓◇雜記◇總論

 

寺觀(附宮廟)

(附)宮廟

頁二一九

天妃宮:在府治鎮北坊赤嵌城南。康熙二十三年臺灣底定,神有效靈,靖海將軍侯施琅同諸鎮捐鼎建。棟宇尤為壯麗;後有禪室,付住持僧奉祀。

 

 

頁二二○

竹溪寺:在府治東南數里許,其間林木蒼鬱,溪徑紆迴,最為勝景。良辰佳節,騷客遊人會於此。

夢蝶園:在府治社稷壇南數百步 。先是,漳人李茂春寓此,築齋以寄浪之情;扁曰「夢蝶」。後易以陶瓦,清流修築,日增勝概,改為準提庵。

彌陀室:在附郭之東。庭宇幽靜,佛像莊嚴。

廣慈庵:在附郭縣東安坊。康熙三十一年,僧募建。

準提閣:在廣慈庵前。

黃檗庵:在海會寺南數里。壬申年,災於火;歲癸酉,僧繼成募緣重建。

 

 

頁二二一

龍湖巖:在諸羅縣開化里。陳永華建。環巖,皆山也;前有潭,名龍潭。潭之左右,列植楊柳、桃花;亭內碧蓮浮水,蒼檜摩空。又有青梅數株,眾木茂榮,晚山入畫。真巖居之勝境、幽僻之上方也。

 

 

回方志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