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341 -- 生死長遠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341 雜阿含: za0948 SN: SN,II,182 (Sāsapa)

bza341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生死長遠,……(亦如上說。)」

爾時眾中有一比丘,從坐而起,整衣服,合掌向佛,白佛言:

「世尊!劫為久近?」

佛告比丘:

「吾可為汝敷演而說,恐汝不解。」

比丘白佛:

「頗可方喻 * 說不?」

佛言:

「可作方喻,以鐵為城,縱 * 橫正等,高一由旬。設盛芥子,滿中流溢。假設有人,百年之中取一芥子,城中芥子可得都盡。劫之邊際,不可得知。」

復告比丘:

「劫之長遠,其喻如是。如斯長劫,百、千、億、萬乃至 * 百億萬,苦惱無量無邊,麁惡痛苦,意所不憙。猶如聚沫, * * 渧受身,數受地獄、餓鬼、畜生,惡趣之中人中惡趣。是故應斷後有,宜勤方便,遠離諸有。汝等比丘當作是學。」


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48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眾生於無始生死長夜輪轉,不知苦之本際。」

時有異比丘從座起,整衣服,偏袒右肩,為佛作禮,右膝著地,合掌白佛:

「世尊!劫長久如?」

佛告比丘:

「我能為汝說,而汝難知。」

比丘白佛:

「可說譬不?」

佛言:

「可說,比丘!譬如鐵城,方一由旬,高下亦爾,滿中芥子,有人百年取一芥子,盡其芥子,劫猶不竟。如是,比丘!其劫者,如是長久。如是長劫,百千萬億大苦相續,白骨成丘,膿血成流,地獄、畜生、餓鬼惡趣,是名,比丘!無始生死,長夜輪轉,不知苦之本際。是故,比丘!當如是學:斷除諸有,莫令增長!」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