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330 -- 生死長遠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330 雜阿含: za0987 SN: SN,II,187 (Tiṃsamatta)

bza330

爾時世尊在毘舍離 獼猴陂岸大講堂中。


時有四十波利蛇迦比丘,皆阿練若,著糞掃衣,盡行乞食,悉在學地,未離欲法,咸至佛所,頂禮佛足,在一面坐。爾時世尊作是念:

「此諸比丘皆阿練若,著糞掃衣,盡行乞食,悉是學人,未斷 * 諸結。吾當為彼如應說法,令諸比丘不起于坐,心得解悟,盡諸結漏。」

佛告之曰:

「比丘當知:生死長遠,無有邊際,無有能知其根 * 源者。一切眾生皆為無明之所覆蓋,愛結所使,纏繫其頸。生死長途,流轉無窮。過去億苦無能知者,譬如恒河,流入四海。我今問汝:汝處生死,所出血多,為恒河多?」

時諸比丘白佛言:

「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者,我處生死,身所出血,多彼恒河四大海水。」

佛告諸比丘:

「善哉!善哉!汝從往世所受象身,為他截鼻、截耳,或時截足,鐵鉤 * [邱-丘+(卯/亞)]頭及以斬項,所出之血無量無邊。又受牛、馬、騾、驢、駱駝、猪、雞、犬、豕,種種禽獸。如受雞形,截其羽翼及其項足,身所出血,是諸禽獸各被割截,所出之血不可計量。」

復告諸比丘:

「色為是常,是無常乎?」

諸比丘白佛言:

「世尊!色是無常。」

佛復問言:

「色若無常,為當是苦,為非苦乎?」

比丘對曰:

「無常故苦。」

佛復告言:

「若無常、苦,是敗壞法,於此法中賢聖弟子計有我及我所不?」

比丘對曰:

「不也,世尊!」

佛復告曰:

「受、想、行、識為是常耶,為無常乎?」

比丘對曰:

「斯皆無常。」

佛復問言:

「若是無常,為是苦耶,為非苦耶?」

比丘對曰:

「無常故苦。」

佛又問言:

「若無常、苦,是敗壞法,賢聖弟子寧計是中我、我所不?」

比丘對曰:

「不也,世尊!」

佛告比丘:

「善哉!善哉!色是無常,無常故即無我。若無有我,則無我所。如是知實,正慧觀察。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故──比丘!──若有是色,乃至少時:過去、未來、現在;若內若外、若近若遠,此盡無我及以我所。如是稱實,正見所見。若受、想、若行、若識、若多若少、若內若外、若近若遠、過去、未來、現在,都無有我,亦無我所。如實知見,賢聖弟子見是事已,即名多聞。於色厭惡,受、想、行、識,亦生厭惡。以厭惡故, * 得離欲。得離欲故, * 則解脫。得解脫故,則解脫知見。若得解脫知見,即知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更不受有。」


佛說是時,四十波利蛇迦比丘不受後有,心得解脫。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87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我於二法依止多住。云何為二?於諸善法未曾知足,於斷未曾遠離。於善法不知足故,於諸斷法未曾遠離故,乃至肌消肉盡,筋連骨立,終不捨離精勤方便,不捨善法,不得未得,終不休息,未曾於劣心生歡喜,常樂增進,昇上上道。如是精進住故,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等。比丘!當於二法依止多住,於諸善法不生足想;依於諸斷,未曾捨離,乃至肌消肉盡,筋連骨立,精勤方便,堪能修習善法不息。是故,比丘!於諸下劣不,生歡喜想,當修上上昇進多住。如是修習不久,當得速盡諸漏,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