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260 -- 觀察丈夫如觀月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260 雜阿含: za0094 雜阿含經(3): T.02.0101.0493c16

bza260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有摩納,名 僧伽羅,往詣佛所,問訊佛已,在一面坐,即白佛言:

「世尊!云何觀察不善丈夫?」

佛言:

「譬如觀月。」

又問:

「云何觀察善勝丈夫?」

佛復答曰:

「亦如觀月。」

爾時摩納復白佛言:

「云何不善丈夫觀之如月?」

佛言:

「不善丈夫如十六日,月光漸減,圓滿轉虧,乃至於盡,損減不現。如佛法中不能信心受持禁戒,少所讀誦,若修少施,於其後時懈怠不勤,漸失信心,毀犯禁戒。復不布施,親近惡友,不至僧坊諮受於法。不聽法故,身、口、意業造於不善。以造惡故,身壞命終,墮於惡道。是故當知惡丈夫者,猶如彼月,漸漸損減,乃至滅盡。」

又問:

「云何善勝丈夫亦復如月?」

佛言:

「譬如初月,光明熾然,漸漸增長,至十五日,圓滿具足。如佛法中能有信心修行禁戒,習於多聞,修於布施,却除邪見,修於正見。於佛法中得純信心,堅持禁戒,善修多聞,能施不慳,具於正見。信心、持戒、多聞、惠施以漸增長,是善丈夫身、口、意行親近善友,具修諸善,身壞命終,得生天上。是故當知善丈夫者亦復如月。」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譬如盛滿月    處於虛空中
圓光甚暉曜    映蔽於諸星
亦如具信人    戒聞捨貪嫉
於諸嫉妬者    如月蔽眾星


時僧伽羅摩納聞佛所說,躍而去。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094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年少婆羅門名僧迦羅,來詣佛所,與世尊面相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白佛言:

「瞿曇!不善男子云何可知?」

佛告婆羅門:

「譬猶如月。」

婆羅門復問:

「善男子云何可知?」

佛告婆羅門:

「譬猶如月。」

婆羅門白佛:

「云何不善男子如月?」

佛告婆羅門:

「如月黑分,光明亦失,色亦失,所係亦失,日夜消滅,乃至不現。如是,有人於如來所,得信家心,受持淨戒,善學多聞,損己布施,正見真實。於如來所淨信、持戒、惠施、多聞、正見真直已,然後退失,於戒、聞、施、正見悉皆忘失,日夜消滅,乃至須臾,一切忘失。」

「復次,婆羅門!若善男子不習近善知識,不數聞法,不正思惟,身行惡行,口行惡行,意行惡行;行惡因緣故,身壞命終,墮惡趣泥梨中。如是,婆羅門!不善男子其譬如月。」

婆羅門白佛:

「云何善男子其譬如月?」

佛告婆羅門:

「譬如明月淨分光明,色澤日夜增明,乃至月滿,一切圓淨。如是,善男子於如來法、律得淨信心,……乃至正見真淨增明,戒增、施增、聞增、慧增,日夜增長;復於餘時親近善知識,聞說正法,內正思惟,行身善行,行口善行,行意善行故,以是因緣,身壞命終,化生天上。婆羅門!是故善男子譬如月。」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譬如月無垢    周行於虛空
一切小星中    其光最盛明
淨信亦如是    戒聞離慳施
於諸慳世間    其施特明顯


佛說此經已,僧迦羅婆門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座起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