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211 -- 尸蔔梵志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211 雜阿含: za0977 SN: SN,IV,230 (Sīvaka)

bza211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 迦蘭陀竹林


爾時尸蔔梵志往詣佛所,問訊已訖,在一面坐,而作是言:

「瞿曇!若有婆羅門作是說: 『隨所作業,悉是過去本所作因。於現在世所作諸業,能增過去不善之因。現在之世若不造業,則能破壞生死之橋,四流永絕,更不流轉。以業盡故,苦亦得盡。苦盡,則苦邊際盡。』 瞿曇!此事云何?」

佛告尸蔔:

「如汝所言,彼諸沙門、婆羅門等作如是說: 『隨所造業,悉是過去本業因緣,……(乃至)盡苦邊際。』 若如是者,以何因緣於現在世而有種種風冷病等,四大增損?若如是者,為自所作,為他所作?」

尸蔔白佛:

「他之所作。」

佛告尸蔔:

「云何自己所作,常拔鬚髮,或舉手立,不在床坐,或復蹲坐。以之為業,或復坐臥於刺之上,或 * 邊椽坐臥,或坐臥灰土,或牛屎塗地。於其中坐臥,或翹一足。隨日而轉,盛夏之月五熱炙身。或食菜,或食稗子,或食舍樓伽,或食糟,或食油滓,或食牛糞,或日三事火。或於冬節凍氷 * 襯體。有如是等無量苦身法,是 * 名自己所作。云何名為從他作苦?為他手足及以 * 力、杖、瓦、石、打擲,如是等苦,是則名為從他得苦。一切世人四大增損,或為風冷而起是患。如是 * 等患現所見事。云何彼諸婆羅門等若作是見,言以此故,能盡苦際?即是自作過咎。如是等 * 咎,一切世人皆共知之。彼自虛說。以五因緣故,能令身心受諸苦惱。何等為五?所謂貪欲、瞋恚、掉悔、疑。如斯五法能令眾生現在之世身心苦惱。復有五因緣故,於現在世能令身心常得快樂,不受苦惱。何等為五?所謂能斷貪欲之心,則於現在能令身心受法快樂。何以故?以有貪欲、瞋恚、掉悔故,能令眾生受諸苦惱。若能斷除,則受快樂,無有憂患。是故應當斷除如是貪欲、瞋恚、掉悔。若斷除者,無熱無惱,不待時節,當得解脫,必趣涅槃。尸蔔!是名現在所得法。復有現前所得法。所謂正見、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志、正念、正定。」

說是法時尸蔔梵志遠 * 離塵垢,於諸法中得法眼淨。既得道已,即整衣服,合掌向佛,而白佛言:

「世尊!唯願如來慈哀憐愍,聽我出家!」

如來即聽出家。既出家已,於空靜處慇懃精進,得阿羅漢。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77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尸婆外道出家來詣佛所,與世尊面相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白佛言:

「瞿曇!有一沙門婆羅門作如是見、如是說:『若人有所知覺,彼一切本所作因,修諸苦行,令過去業盡,更不造新業,斷於因緣,於未來世無復諸漏。諸漏盡故業盡,業盡故苦盡,苦盡者究竟苦邊。』今瞿曇所說云何?」

佛告尸婆:

「彼沙門婆羅門實爾洛漠說耳,不審不數,愚癡不善不辯。所以者何?或從風起苦,眾生覺知,或從痰起,或從唌唾起,或等分起,或自害,或他害,或因節氣。彼自害者,或拔髮、或拔鬚,或常立舉手,或蹲地,或臥灰土中,或臥棘刺上,或臥杵上、或板上,或牛屎塗地而臥其上,或臥水中,或日三洗浴,或一足而立,身隨日轉,如是眾苦精勤有行,尸婆!是名自害。他害者,或為他手石、刀、杖等,種種害身,是名他害。尸婆!若復時節所害,冬則大寒,春則大熱,夏寒暑俱,是名節氣所害。世間真實,非為虛妄。尸婆!世間有此真實,為風所害,乃至節氣所害,彼眾生如實覺知。汝亦自有此患,風痰唌唾,……乃至節氣所害覺,如是如實覺知。尸婆!若彼沙門婆羅門言一切人所知覺者皆是本所造因,捨世間真實事而隨自見,作虛妄說。」

「尸婆!有五因五緣生心法憂苦。何等為五?謂因貪欲纏,緣貪欲纏,生心法憂苦;因瞋恚、睡眠、掉悔、疑纏,緣瞋恚、睡眠、掉悔、疑纏,生彼心法憂苦,尸婆!是名五因五緣生心法憂苦。尸婆!有五因五緣不生心法憂苦。何等為五?謂因貪欲纏,緣貪欲纏,生彼心法憂苦者,離彼貪欲纏,不起心法憂苦;是名五因五緣不起心法憂苦,現法得離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見,緣自覺知。尸婆!復有現法離熾然,不待時節,通達現見,緣自覺知,謂八正道——正見……乃至正定。」

說是法時尸婆外道出家遠塵離垢,得法眼淨。時尸婆外道出家見法、得法、知法、入法,離諸狐疑,不由於他,入正法、律,得無所畏,即從坐起,整衣服,合掌白佛:

「世尊!我今可得於正法、律出家、受具足,得比丘分耶?」

佛告尸婆:

「汝今得出家。」


如上說,……乃至心善解脫,得阿羅漢。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