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208 -- 孾兒轉大,則離母乳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208 雜阿含: za0974

bza208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舍利弗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在一面坐。于時如來為舍利弗種種說法,示、教、利、喜已,默然而住。時舍利弗見佛默然,即從坐起,頂禮佛足,還其所止。未到所住處,道逢梵志,名曰 * 優陟,問舍利弗:

「從何處來?」

舍利弗言:

「梵志!當知我於今日詣世尊所,聽法來還。」

* 優陟復言:

「汝今故未難於教法,猶如 * 孾兒未離乳耶?」

舍利弗言:

「我今聽法,無有厭足,不同 * 孾兒。何以故? * 孾兒轉大,則離母乳。」

* 優陟復言:

「我已久離聽法教 * 誡。」

舍利弗言:

「如汝法中雖復教 * 誡,無有義利。行於非道,不名乘出,不至菩提,是壞敗法。無有一法可恃怙者。汝之師尊,非是如來.阿羅呵.三藐三佛陀。汝今宜應速疾離彼邪師教法。譬如弊牛,志性輕躁,好為 * 抵突,加復少乳,所生犢子,其形甚小,數數離母,隨意放逸。如汝師尊,無義教法,亦復如是,志性輕躁。所有教法,無有義利。所有弟子,稚小無智。遠離其師,隨意放逸。各自說言:『我已離於教 * 誡之法。』如來法中有義教誡, * 有義教誡,有善乘出,趣向菩提,不為邪見之所破壞。有諸善法而可恃怙。我之世尊是如來.多陀阿伽度.阿羅呵.三藐三佛陀。諸弟子等隨逐不捨。猶如善牛,志性不輕,不為 * 抵突,加復多乳,其犢身體日日長大,隨逐其母,終不捨離。」

* 優陟梵志讚舍利弗:

「善哉!善哉!汝獲善利。所受教 * 誡,是出世法,趣向菩提,有善乘出,至於涅槃,不可沮壞,有所依憑。汝師世尊是如來.阿羅呵.三藐三佛陀。」


作是語已,各還所止。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74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尊者舍利弗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爾時世尊為尊者舍利弗種種說法,示教照喜,示教照喜已,默然住。 時尊者舍利弗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已,稽首禮足而去。

時有外道出家補縷低迦隨路而來,問尊者舍利弗:

「從何所來?」

舍利弗答言:

「火種!我從我世尊所,聽大師說教授法來。」

補縷低迦問尊者舍利弗:

「今猶不離乳,從師聞說教授法耶?」

舍利弗答言:

「火種!我不離乳,於大師所,聞說教授法。」

補縷低迦語尊者舍利弗言:

「我久已離乳,捨師所說教授法。」

舍利弗言:

「汝法是惡說法、律,惡覺,非為出離、非正覺道,壞法、非可讚歎法、非可依止法。又彼師者,非等正覺,是故汝等疾疾捨乳,離師教法。譬如乳牛,惡狂騷,又少乳汁,彼犢飲乳,疾疾捨去;如是惡說法、律,惡覺,非出離、非正覺道,壞法、非可讚歎法、非可依止法。又彼師者,非等正覺,是故速捨師教授法。我所有法是正法、律,是善覺,是出離正覺道,不壞、可讚歎、可依止。又彼大師是等正覺,是故久飲其乳,聽受大師說教授法。譬如乳牛,不狂騷,又多乳汁,彼犢飲時久而不厭。我法如是,是正法、律,……乃至久聽說教授法。」

時補縷低迦語舍利弗:

「汝等快得善利,於正法、律,……乃至久聽說教授法。」


時補屢低迦外道出家聞舍利弗所說,歡喜隨喜,從道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