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204 -- 如野干欲作師子吼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204 雜阿含: za0970 AN: AN,I,185 (Sarabha) Sk(H): Hosoda 1991:179 cf. Sk(P) Pischel 1904a:816 (≒ Hosoda 1991)

bza204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 須摩竭陀池岸。


爾時奢羅浮梵志在大眾中而作是言:

「我知釋子所說教法。我所知見,勝彼釋子!」

當于爾時有眾多比丘,入城乞食,見奢羅浮梵志在彼池岸,聞其所說,作如是言:

「我知釋子所有法教。我所知者,出過於彼!」

時諸比丘聞此語已,還至僧坊,收攝衣鉢,洗手足已,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在一面坐,白佛言:

「世尊!我等今日入城乞食。食訖 * 已還,歸於其中,路經須摩竭陀池。彼池岸上有一梵志,名奢羅浮,在大眾中唱如是言: 『我知釋子所有教法。我所知者,出過於彼!』 善哉──世尊!──唯願當往彼池岸!」

爾時如來默然許之,與諸比丘前後圍遶,往詣於彼須摩竭陀池。時奢羅浮遙見佛來,即從坐起,敷置高座,尋白佛言:

「可就此坐。」

佛即便就座,坐已,而告之曰:

「汝實作是言: 『我知釋子所有法教。我所知者,出過於彼!』 如是說不?」

時彼梵志默然而住。佛復告曰:

「何故默然而不答我?汝若解者,隨汝意說;若不解者,吾當為汝分別宣說,令汝具足。汝今若能具足說者,吾助爾喜。梵志!當知世若有人說言:『如來非阿羅呵.三藐三佛陀者。』如是說者,我稱善哉。當問彼言: 『汝以何事說言如來非阿羅呵.三藐三佛陀?』 此眾生等於理不決,不能正答,更說世間其餘談論。以諸雜語間錯其中,憍慢矜高,生毀害心。以不能答如斯問故,默然而住,慚愧低頭,失於機辯。奢羅浮!汝今亦爾。設復有人作如是言:『沙門瞿曇能善顯示,是有過法。』如是說者,我亦稱善。當問於彼: 『以何智知如斯之事?』 彼不能答,更說其餘世間談論。錯亂其中,辭窮理屈,慚愧低頭,默然而住,失於機辯。亦如汝今無有異也。若復說言:『沙門瞿曇所有弟子無善迴向,不具持戒。』我亦稱善。而問於彼: 『汝以何法驗知斯事?』 彼不能答,更說世間其餘談論。錯亂其中,辭窮理屈,慚愧低頭,默然而住,失於機辯。汝今亦爾。」

當于爾時奢羅浮同梵行者語奢羅浮:

「汝今何故默然不答?汝昔日時恒於大眾多人之中而言: 『我所知見,出過瞿曇所有教法!』 汝今宜問沙門瞿曇。云何乃使沙門瞿曇反問 * 於汝,詰汝使說,作如是言: 『汝所說者,若能具足,吾助爾喜,稱慶善哉。如其不具,吾當為汝分別宣示,令得具足。』 ?」

時奢羅浮聞斯語已,亦復默然,無所陳說。爾時世尊在須摩竭陀池岸作師子吼已,即從坐起,還王舍城。佛去不久,彼諸同行種種呵責,作如是言:

「汝於今者如截角牛,在屏處吼。汝亦如是,於閑靜處作師子吼,於沙門瞿曇前默然無所說。亦如童女,欲作男子聲,然不能作,還為女聲。汝亦如是,欲學瞿曇作師子吼,而不能成。亦如雌野干,欲作師子吼,然其出聲,故作野干,終不能成師子之聲。」

諸同行者如是種種呵責奢羅浮已,各四散 * 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70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王舍城有外道出家名舍羅步,住須摩竭陀池側,於自眾中作如是唱言:

「沙門釋子法我悉知,我先已知彼法、律而悉棄捨。」

時有眾多比丘晨朝著衣持缽,入王舍城乞食。聞有外道名舍羅步,住王舍城須摩竭陀池側,於自眾中作如是唱:

「沙門釋子所有法、律我悉已知,先已知彼法、律,然後棄捨。」

聞是語已,乞食畢,還精舍,舉衣缽,洗足已,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我等晨朝著衣持缽,入王舍城乞食,聞有外道出家名舍羅步,住王舍城須摩竭陀池側,於自眾中作是唱言: 『沙門釋子法我已悉知,知彼法、律已,然後棄捨。』 善哉!世尊!可自往彼須摩竭陀池側,憐愍彼故!」

爾時世尊默然而許,於日晡時從禪覺,往到須摩竭陀池側外道舍羅步所。時舍羅步外道出家遙見世尊來,即敷床座,請佛令坐。佛即就坐,告舍羅步言:

「汝實作是語: 『沙門釋子所有法、律我悉已知,知彼法、律已,然後棄捨。』 耶?」

時捨羅步默而不答。

佛告舍羅步:

「汝今應說,何故默然?汝所知滿足者,我則隨喜;不滿足者,我當令汝滿足。」

時舍羅步猶故默然。如是第二、第三說,彼再三默然住。

時舍羅步有一梵行弟子白舍羅步言:

「師應往詣沙門瞿曇說所知見,今沙門瞿曇自來詣此,何故不說?沙門瞿曇又告師言: 『若滿足者,我則隨喜;不滿足者,當令滿足。』 何故默然而不記說?」

彼舍羅步梵行弟子勸時亦復默然。

爾時世尊告舍羅步:

「若復有言: 『沙門瞿曇非如來、應、等正覺。』 我若善諫善問,善諫善問時彼則遼落說諸外事;或忿恚慢覆,對閡不忍,無由能現;或默然抱愧低頭,密自思省,如今舍羅步。若復作如是言 『非沙門瞿曇無正法、律』 者,我若善諫善問,彼亦如汝今日默然而住。若復有言 『非沙門瞿曇聲聞善向』 者,我若善諫善問,彼亦乃至如汝今日默然而住。」

爾時世尊於須摩竭陀池側師子吼已,從坐起而去。

爾時舍羅步梵行弟子語舍羅步言:

「譬如有牛,截其兩角,入空牛欄中,跪地大吼;師亦如是,於無沙門瞿曇弟子眾中作師子吼。譬如女人欲作丈夫聲,發聲即作女聲;師亦如是,於非沙門瞿曇弟子眾中作師子吼。譬如野干欲作狐聲,發聲還作野干聲;師亦如是,於非沙門瞿曇弟子眾中欲作師子吼。」


時舍羅步梵行弟子於舍羅步面前呵責毀呰已,從坐起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