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203 -- 長爪梵志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203 雜阿含: za0969 大智度論: T.25.1509.0061b18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 T.27.1545.0509b17 cf. 撰集百緣經 T.04.0200.0255a17 MN: MN,I,497 (Dīghanakha) Sk(H): Hosoda 1989b cf. Sk(P) Pischel 1904a: 814 (≒ Hosoda 1989b) cf. Sk(S) Speyer 1970b: 186-196

bza203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 迦蘭陀竹林


爾時長爪梵志往詣佛所,在一面坐,而作是言:

「如我今者,於一切法悉不忍受。」

佛告長爪梵志:

「汝於諸法悉不忍者,見是忍不?」

長爪復言:

「如此之見,我亦不忍。」

佛告長爪梵志:

「汝若不忍如是見者,何故而言: 『我於諸法悉皆不忍。』 ?誰為汝出不忍之語?」

佛復告 * 大姓:

「汝若知若見,不忍是見,即斷是見,已棄是見。譬如有人,既嘔吐已,若如是者於餘見中即不次第,便為不取,便是不生。」

長爪梵志復作是念:

「汝所言我已斷是見,已棄是見。譬如人吐,便於諸見無有次第,不取不生。」

佛告長爪:

「若如是者,多有眾生同汝 * 所見,亦復如是論者。諸有異道沙門婆羅門若捨是見,更不受異見,是名少智,極為尠薄,亦名愚癡。梵志!當知世間眾生,皆依三見:初言『我忍一切』,第二言『一切不忍』,第三言『我少忍,少不忍』。賢聖弟子觀察初見,能起貪欲、瞋恚、愚癡,常為如是三毒纏縛,不得遠離,能生患害,能生結使,不得解脫。憙樂於欲,守護縛著,是名為忍。若不忍者,能生貪欲、瞋恚、愚癡,常為如斯三毒所纏,不能遠離,獲得解脫。憙樂於欲,常為愛取,守護縛著,是名不忍。若見少忍,少不忍,亦復如是忍,如上忍中說。不忍,如上不忍中說。賢聖弟子若說言忍,便為與彼二見共諍。若言不忍,亦復與彼二見共諍。若言少忍,少不忍,亦與二見共諍。以己所見,違於他故,便起諍論。若起諍論,必相毀害。以共諍論,生毀害故,以見是過,生諸諍論故,便棄是見,不受餘見。以 * 是義故,能斷是見,棄離是見。猶如人吐,於諸見中無有次第,不取不生。賢聖弟子若言忍及以不忍,少忍,少不忍亦有是過。如是──梵志!──此色顯現四大所成。賢聖弟子見是身無常,既見無常,便能離欲。見此身滅,即便捨離。若見身無常,便離身欲,便離身愛,離身窟宅,除身決定想。梵志!當知 * 受有三種: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如此三受以何為因?云何為習?因何而生,從何處出?以觸為因。因觸生習。習從觸生,因觸所生。若觸滅,則受滅,離熱得涼。譬如日沒,身邊命邊,受身邊時知是身邊,受命邊時知是命邊。如實而知,無有錯謬。賢聖弟子若受樂受,知身必壞;若受苦受、不苦不樂受,知身必壞。若受樂受,非和合受。 * 苦受、不苦不樂受,亦復如是。云何名為與受不和合?所謂貪欲、瞋恚、愚癡,不與生、老、病、死而共和合。憂、悲、苦、惱,眾苦聚集。」

爾時尊者舍利弗出家半月,侍如來側,以扇扇佛。于時如來為說斷 * 於離欲之法,時舍利弗如是觀察諸法無常,即便離欲證成,棄捨諸見,無生漏盡,心得解脫。長爪梵志於諸法中得法眼淨。如上所說,既得信心,即白佛言:

「唯願世尊聽我出家!」

爾時如來即聽出家。既出家已,懃修精進,得阿羅漢道。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69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有長爪外道出家來詣佛所,與世尊面相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白佛言:

「瞿曇!我一切見不忍。」

佛告火種:

「汝言一切見不忍者,此見亦不忍耶?」

長爪外道言:

「向言一切見不忍者,此見亦不忍。」

佛告火種:

「如是知、如是見,此見則已斷、已捨、已離,餘見更不相續、不起、不生。火種!多人與汝所見同,多人作如是見、如是說,汝亦與彼相似。火種!若諸沙門、婆羅門捨斯等見,餘見不起,是等沙門、婆羅門世間亦少少耳。」

「火種!依三種見。何等為三?有一如是見、如是說:『我一切忍。』復次,有一如是見、如是說:『我一切不忍。』復次,有一如是見、如是說:『我於一忍、一不忍』。火種!若言一切忍者,此見與貪俱生,非不貪;與恚俱生,非不恚;與癡俱生,非不癡;繫,不離繫;煩惱,非清淨;樂取,染著生。若如是見:『我一切不忍。』此見非貪俱、非恚俱、非癡俱,清淨非煩惱,離繫非繫,不樂不取,不著生。火種!若如是見;『我一忍、一不忍。』彼若忍者,則有貪,乃至染著生;若如是見不忍者,則離貪,乃至不染著生。」

「彼多聞聖弟子所學言:我若作如是見、如是說:『我一切忍。』則為二者所責、所詰。何等二種?謂一切不忍,及一忍、一不忍,則為此等所責。責故詰,詰故害。彼見責、見詰、見害故,則捨所見,餘見則不復生。如是斷見、捨見、離見,餘見不復相續,不起不生。」

「彼多聞聖弟子作如是學:我若如是見、如是說:『我一切不忍。』者則有二種二詰。何等為二?謂我一切忍,及一忍、一不忍。如是二責二詰,……乃至不相續,不起不生。」

「彼多聞聖弟子作如是學:我若作如是見、如是說:『一忍、一不忍。』則有二責二詰。何等二?謂如是見、如是說:『我一切忍,及一切不忍。』如是二責,……乃至不相續,不起不生。」

「復次,火種!如是身色四大,聖弟子當觀無常、觀生滅、觀離欲、觀滅盡、觀捨。若聖弟子觀無常、觀滅、觀離欲、觀滅盡、觀捨住者,於彼身、身欲、身念、身愛、身染、身著,永滅不住。」

「火種!有三種受,謂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此三種受,何因?何集?何生?何轉?謂此三受觸因、觸集、觸生、觸轉。彼彼觸集,則受集;彼彼觸滅,則受滅,寂靜、清涼、永盡。彼於此三受——覺苦、覺樂、覺不苦不樂。彼彼受苦集、若滅、若味、若患、若出如實知;如實知己,即於彼受觀察無常、觀生滅、觀離欲、觀滅盡、觀捨。彼於身分齊受覺如實知,於命分齊受覺如實知,若彼身壞命終後,即於爾時一切受永滅、無餘永滅。彼作是念:樂受覺時其身亦壞;苦受覺時其身亦壞;不苦不樂受覺時其身亦壞,悉為苦邊。於彼樂覺,離繫不繫;於彼苦覺,離繫不繫;於不苦不樂覺,離繫不繫。於何離繫?離於貪欲、瞋恚、愚癡,離於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我說斯等,名為離苦。」

當於爾時尊者舍利弗受具足始經半月。時尊者舍利弗住於佛後,執扇扇佛。時尊者舍利弗作是念:

「世尊歎說於彼彼法,斷欲、離欲,欲滅盡、欲捨。」

爾時尊者舍利弗即於彼彼法觀察無常,觀生滅、觀離欲、觀滅盡、觀捨,不起諸漏,心得解脫。

爾時長爪外道出家遠塵離垢,得法眼淨。長爪外道出家見法、得法、覺法、入法、度諸疑惑,不由他度,入正法、律,得無所畏,即從坐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合掌白佛:

「願得於正法、律出家、受具足,於佛法中修諸梵行。」

佛告長爪外道出家:

「汝得於正法、律出家、受具足,成比丘分。」

即得善來比丘出家,彼思惟:所以善男子剃除鬚髮,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學道,……乃至心善解脫,得阿羅漢。


佛說是經已,尊者舍利佛、尊者長爪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