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99 -- 善能分別客舊諸人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99 雜阿含: za0965 AN: AN,V,193 (Uttiya)

bza199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


時有梵志,厥名優陟,來詣佛所,問訊佛已,在一面坐,即問佛言:

「瞿曇!一切世界為有邊耶,為無邊耶?」

佛告優陟:

「如斯等問,吾初不答。」

優陟言:

「瞿曇!我問世界有邊無邊,悉不見答。若然者,汝常說法,解釋問難,為何所答?」

* 言:

「優陟!吾於諸法悉善知已,為聲聞弟子分別正道,蠲除眾苦,盡其邊際。」

優陟言:

「瞿曇!汝於諸法悉善知已,為聲聞弟子說 * 於正道,蠲除眾苦,盡其邊際。若如是者,汝所得道,為一切人盡行是道,為有多少而行斯道?」

爾時如來默然不答。第二、第三亦如是問,如來默然,悉不加報。爾時阿難執扇侍佛,以扇扇佛,聞彼優陟所諮已,即語之言:

「汝後所問與前無異,是以世尊默 * 然不答汝。我且為汝說一方喻。譬如邊守有城,牆壁牢實,欄楯窓牖,悉皆堅固。街、巷、里、陌、官府、市肆,周障布置,不相干錯。而此城中唯有一門。時守門人聰明智慧,有大念力,善能分別客舊諸人,識者聽入,不識則遮。時城中人欲有出者,不知出要,周匝遍觀,更無孔穴,唯此一門乃從求出。而此守門智慧之人雖不具知城中種類,然知其中將出城者,皆由此門。如是──優陟!──如來亦爾,雖不具悉思惟分別,然知出入,皆由此門。如來亦然,知過去苦,現在、未來苦之邊際,皆由斯道,得盡於苦。」


優陟梵志聞 * 佛所說,歡喜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65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 迦蘭陀竹園


時有外道出家名曰鬱低迦,來詣佛所,與世尊面相問訊慰勞已,退坐一面,白佛言:

「瞿曇!云何,瞿曇!世有邊耶?」

佛告鬱低迦:

「此是無記。」

鬱低迦白佛:

「云何,瞿曇!世無邊耶?有邊無邊耶?非有邊非無邊耶?」

佛告鬱低迦:

「此是無記。」

鬱低迦白佛:

「云何,瞿曇!世有邊耶?答言: 『無記。』 世無邊耶?世有邊無邊耶?世非有邊非無邊耶?答言: 『無記。』 瞿曇!於何等法而可記說?」

佛告鬱低迦:

「知者,智者,我為諸弟子而記說道,令正盡苦,究竟苦邊!」

鬱低迦白佛:

「云何,瞿曇!為諸弟子說道,令正盡苦,究竟苦邊?為一切世間從此道出,為少分耶?」

爾時世尊默然不答。第二、第三問,佛亦第二、第三默然不答。 爾時尊者阿難住於佛後,執扇扇佛。尊者阿難語鬱低迦外道出家:

「汝初已問此義,今復以異說而問,是故,世尊不為記說。鬱低迦!今當為汝說譬,夫智者因譬得解。」

「譬如國王,有邊境城,四周堅固,巷陌平正,唯有一門。立守門者聰明黠慧,善能籌量,外有人來,應入者聽入,不應入者不聽。周匝遶城,求第二門,都不可得,都無貓狸出入之處,況第二門?彼守門者都不覺悟入者、出者,然彼士夫知一切人唯從此門若出若入,更無餘處。如是,世尊雖不用心覺悟眾生,一切世間從此道出,及以少分,然知眾生正盡苦,究竟苦邊者,一切皆悉眾此道出。」


時鬱低迦外道出家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座起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