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96 -- 如來已斷色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96 雜阿含: za0962 MN: MN,I,483 (Aggivacchasuttaṃ)

bza196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 迦蘭陀竹林


爾時犢子梵志往詣佛所,問訊佛已,在一面坐,問佛言:

「瞿曇!汝頗作是見,作是論:『世界是常。唯我解了,餘人不知。』作是說不?」

佛告犢子:

「我不作是見,不作是說:『唯我能知,餘人不解。』」

犢子又問:

「汝若不作如是說者:『一切世界悉無常』耶?」

佛告犢子:

「我亦不作如是說言:『世界無常。唯我能知,餘人不解。』」

犢子又問:

「汝頗復作如是論言:『世界亦常無常。唯我能知,餘人不解。』作是說耶?」

佛告犢子:

「我亦不作如是說言:『一切世界亦常無常。唯我獨了,餘人不知。』」

犢子又問:

「汝頗復作如是說言:『一切世界非常非無常,非非常非非無常。唯我能解,餘人不了。』作是說耶?」

佛告犢子:

「我亦不作如是說言:『一切世界非常非無常,非非常非非無常。唯我能知,餘人不解。』」

犢子復問:

「世界有邊,世界無邊,亦有邊亦無邊,非有邊非無邊,非非有邊非非無邊;身即是命,命即是身,身異命異;眾生神我,死此生彼,為有為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非非有非非無。曇瞿!汝今作是說耶?」

佛告犢子:

「我不作是見,不作是論說言:『世界有邊無邊,……(乃至)非非有非非無。』」

犢子復言:

「瞿曇!汝今於斯法中見何過患,不取一見?」

佛告犢子:

「我亦不言世界是常。唯此事實,餘皆愚闇。彼見結障。彼見所行及所觀處,彼見塵埃垢穢不淨,見結與苦俱能為害,能與憂惱,能令行人受欝 * [火*烝]熱,生諸憂患。若與見結相應,即是 * 孾愚,亦名無聞,亦名凡夫,能令生死迴流增長。」

復告犢子:

「世間常無常,亦常無常,非常非無常,世界有邊及以無邊,亦有邊亦無邊,非有邊非無邊;眾生神我,死此生彼,若有若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非非有非非無。若有人計斯見者,名為 * 孾愚,亦名無聞,亦名凡夫,增長生死煩惱垢污,能令行人受欝 * [火*烝]熱,生諸憂患,無有安樂。以是義故,我於此見無所執著。」

犢子又問:

「汝若不計如是見者,汝今所計為是何見?」

佛告犢子:

「如來.世尊於久遠來諸有見者,悉皆除捨,都無諸見。雖有所見,心無取著。所謂見苦聖諦,見苦集諦,見苦滅諦,見至苦滅道諦。我悉明了,知見是已,視一切法皆是貪愛,諸煩惱結是我、我所,名見取著,亦名憍慢。如斯之法,是可患厭。是故皆應當斷除之。既斷除已,獲得涅槃、寂滅、清淨。 * 如是正解脫。諸比丘等若更受身於三有者,無有是處。」

犢子言:

「瞿曇!汝於今者見何因緣,說無生處?」

佛告犢子:

「我還問汝,隨汝意答。譬如有人,於汝目前然大火聚。汝知是火然,不知此火聚在汝前滅,汝知滅不?若復有人,來問汝言:『此火滅已,為至東方?南、西、北方乃至下方,亦復如是。斯諸方中為至何處?』若如是者,當云何答?」

犢子言:

「瞿曇!若人問我,當如實答:『若有草木及牛馬糞,此火與薪相得,便然不滅。草木、牛糞若都盡者,此火則滅,不至方所。』」

佛告犢子:

「如是,如是,若言色是如來,受、想、行、識是如來者,無有是處。何以故?如來已斷如斯色故。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皆悉已斷。譬如有人,斷多羅樹,斷已不生。如來亦爾,斷五陰已,不復受生,寂滅無想,是無生法。」

犢子言:

「瞿曇!我於今者樂說譬喻。唯願聽說!」

佛告之曰:

「隨汝意說。」

犢子即言:

「譬如去於城邑、聚落不遠,平博之處有娑羅林。是娑羅林已百千年,枝葉悉墮,唯貞實在。汝今──瞿曇!──亦復如是,已斷一切煩惱結縛,四倒邪惑,皆悉滅盡,唯有堅固真法身在。瞿曇!當知我今緣務,將欲還歸。」

佛言:

「宜知是時。」


犢子梵志聞佛所說,歡喜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62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 迦蘭陀竹園


爾時婆蹉種出家來詣佛所,與世尊相問訊,問訊已,退坐一面,白佛言:

「瞿曇!云何瞿曇作如是見、如是說: 『世間常,此是真實,餘則虛妄。』 耶?」

佛告婆蹉種出家:

「我不作如是見、如是說: 『世間常,是則真實,餘則虛妄。』 」

「云何瞿曇作如是見、如是說: 『世間無常、常無常、非常非無常,有邊、無邊、邊無邊、非邊非無邊,命即是身、命異身異,如來有後死、無後死、有無後死、非有非無後死。』 ?」

佛告婆蹉種出家:

「我不作如是見、如是說,……乃至非有非無後死。」

爾時婆蹉種出家白佛言:

「瞿曇!於此見,見何等過患,而於此諸見,一切不說?」

佛告婆蹉種出家:

「若作是見――世間常,此則真實,餘則虛妄者,此是倒見、此是觀察見、此是動搖見、此是垢污見、此是結見,是苦、是閡、是惱、是熱,見結所繫,愚癡無聞凡夫於未來世,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生。婆蹉種出家!若作是見——世間無常、常無常、非常非無常,有邊、無邊、邊無邊、非有邊非無邊,是命是身、命異身異,如來有後死、無後死、有無後死、非有非無後死。此是倒見……乃至憂、悲、惱苦生。」

婆蹉種出家白佛:

「瞿曇!何所見?」

佛告婆蹉種出家:

「如來所見已畢。婆蹉種出家!然如來見,謂見此苦聖諦、此苦集聖諦、此苦滅聖諦、此苦滅道跡聖諦;作如是知、如是見已,於一切見、一切受、一切生,一切我、我所見、我慢繫著使,斷滅、寂靜、清涼、真實,如是等解脫。比丘!生者不然,不生亦不然。」

婆蹉白佛:

「瞿曇!何故說言『生者不然』?」

佛告婆蹉:

「我今問汝,隨意答我。婆蹉!猶如有人於汝前然火,汝見火然不?即於汝前火滅,汝見火滅不?」

婆蹉白佛:

「如是,瞿曇!」

佛告婆蹉:

「若有人問汝:『向者火然,今在何處?為東方去耶?西方、南方、北方去耶?』如是問者,汝云何說?」

婆蹉白佛:

「瞿曇!若有來作如是問者,我當作如是答: 『若有於我前然火,薪草因緣故然;若不增薪,火則永滅,不復更起。東方、南方、西方、北方去者,是則不然。』 」

佛告婆蹉:

「我亦如是說,色已斷已知,受、想、行、識已斷已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無復生分,於未來世永不復起。若至東方,南、西、北方,是則不然,甚深廣大,無量無數永滅。」

婆蹉白佛:

「我當說譬。」

佛告婆蹉:

「為知是時。」

婆蹉白佛:

「瞿曇!譬如近城邑聚落,有好淨地,生堅固林,有一大堅固樹,其生已來經數千歲,日夜既久,枝葉零落,皮膚枯朽,唯幹獨立。如是,瞿曇!如來法、律離諸枝條葉,唯空幹堅固獨立。」


爾時婆蹉出家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坐起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