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95 -- 捨離二邊,會於中道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95 雜阿含: za0961 SN: SN,IV,400 (Ānanda)

bza195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 靈鷲山 迦蘭陀竹林


彼時犢子梵志往詣佛所,問訊佛已,在一面坐,白佛言:

「瞿曇!一切眾生為有我不?」

佛默然不答。又問:

「為無我耶?」

佛亦不答。爾時犢子作是念:

「我曾數問沙門瞿曇如是之義,默不見答。」

爾時阿難侍如來側,以扇扇佛。彼時阿難聞其語已,即白佛言:

「世尊!何故犢子所問默然不答?若不答者,犢子當言: 『我問如來,都不見答。』 增邪見耶?」

佛告阿難:

「於先昔彼問一切諸法:『若有我者。』吾可答彼。犢子所問,吾於昔時寧可不於一切經說無我耶?以無我故,答彼所問,則違道理。所以者何?一切諸法,皆無我故。云何以我而答於彼?若然者,將更增彼昔來愚惑。復次──阿難!──若說有我,即墮常見;若說無我,即墮斷見。如來說法捨離二邊,會於中道。以此諸法壞故不常,續故不斷。不常不斷,因是有是。因是生故,彼則得生;若因不生,則彼不生。是故因於無明,則有行生。因行故,有識。因識故,有名色。因名色故,有六入。因六入故,有觸。因觸故,有受。因受故,有愛。因愛故,有取。因取故,有有。因有故,有生。因生故,有老、死、憂、悲、苦、惱,眾苦聚集因是,故有果滅。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眾苦聚集滅盡,則大苦聚滅。」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6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 迦蘭陀竹園


時有婆蹉種出家來詣佛所,合掌問訊,問訊已,退坐一面,白佛言:

「云何,瞿曇!為有我耶?」

爾時世尊默然不答。如是再三,爾時世尊亦再三不答。爾時婆蹉種出家作是念:

「我已三問沙門瞿曇,而不見答,但當還去。」

時尊者阿難住於佛後,執扇扇佛。爾時阿難白佛言:

「世尊!彼婆蹉種出家三問,世尊何故不答?豈不增彼婆蹉種出家惡邪見,言沙門不能答其所問?」

佛告阿難:

「我若答言有我,則增彼先來邪見;若答言無我,彼先癡惑豈不更增癡惑?言先有我從今斷滅。若先來有我則是常見,於今斷滅則是斷見。如來離於二邊,處中說法,所謂是事有故是事有,是事起故是事生,謂緣無明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


佛說此經已,尊者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