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94 -- 諸法無有因緣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94 雜阿含: za0960 SN: SN,IV,401 (Sabhiyakaccāna) cf. SN SN,III,258 (Vedanā-aññāṇa) cf. SN SN,III,258 (Saññā-aññāṇa) cf. SN SN,IV,395 (Vacchagotta) cf. 別譯雜阿含(193) T.02.0100.0444a05 cf. 雜阿含(959) T.02.0099.0244c13

bza194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 迦蘭陀竹林


爾時犢子梵志往詣佛所,問訊佛已,却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我有少疑,今欲諮問。若有閑裕,願為解說!」

佛言:

「隨意問難。」

犢子言:

「以何緣故,諸餘沙門、婆羅門等有人來問:『死此生彼,……(乃至)非生彼,非非生彼。』悉皆能答。沙門瞿曇以斯問:『死此生彼,……(乃至)非生彼,非非生彼。』無義理故,置而不答?」

佛告犢子:

「吾今問汝,隨汝所解,而答於我。於汝意云何:若因若緣,若行若根本,若行所從生,若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以此因、以此緣、以此行、以此根本、以此行所 * 從,無餘寂滅,無想盡處,若如是等無有因緣,無行無想及盡滅法,我寧於此無因緣等盡滅法中說死此生彼,……(乃至)說非生彼,非非生彼耶?」

犢子復白佛言:

「如是因,如是緣,如是行,如是根本,如是行所從生,是色是無色,是想是無想,斯等諸法皆至無餘盡滅,無想滅處。如是諸法無有因緣,吾當云何而能答之?」

爾時犢子聞佛所說,心生歡喜,而作是言:

「希有,瞿曇!汝 * 今弟子說義句味等無差別!」

犢子復言:

「我於異日以少緣事曾至于彼那提城 群寔迦所住之處,問沙門僧提迦旃延如斯之事。彼以此義而答於我,然義句味及其文字與今所說等無有異,都無錯謬。是故我今稱為希有。如此教法昔所未有,亦未曾說。義理相順,善答斯問。」


犢子梵志聞佛所說,歡喜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60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 迦蘭陀竹園


時有婆蹉種出家來詣佛所,合掌問訊,問訊已,退坐一面,白佛言:

「瞿曇!欲有所問,寧有閑暇為解說不?」

佛告婆蹉種出家:

「隨所欲問,當為汝說。」

婆蹉種出家白佛言:

「瞿曇!何因、何緣有人來問『如來有後死、無後死、有無後死、非有非無後死』,而不為記說耶?」

佛告婆蹉種出家,如上詵陀迦旃延廣說,……乃至非有非無後死。

婆蹉種出家白佛言:

「奇哉!瞿曇!師及弟子義義同,句句同,味味同,其理悉合,所謂第一句說。瞿曇!我為小緣事至那利伽聚落,營事訖已,暫過沙門迦旃延,以如是義、如是句、如是味問沙門迦旃延,彼亦以如是義、如是句、如是味答我所問,如今沙門瞿曇所說。是故當知:實為奇特!師及弟子義、句、味,義、句、味悉同。」


時婆蹉種出家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