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88 -- 首長者生天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88 雜阿含: za0594 AN: AN,I,278 (Hatthaka)

bza188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曠野 * 第一林中


時首長者身遇困疾。爾時世尊聞其患已,後日晨朝著衣持鉢,往詣其家。時首長者遙見佛來,動身欲起。佛告長者:

「不須汝起。」

佛即慰問:

「汝 * 所患苦,為可忍不?醫療有降,不至增耶?」

長者白佛:

「今我患苦,極為難忍!所受痛劇,遂漸增長。苦痛逼切,甚可厭患。譬如有力之人,以手 * [打-丁+(稯-禾)] * 搣無力者頭,揉捺牽掣。我患頭痛,亦復如是。譬如屠者,以彼利刀撓攪牛腹,腸胃寸絕。我患腹痛,亦復如是。譬如二大力人,捉一羸病,向火 * 燺炙。身體焦爛,患體熱痛,亦復如是。」

佛告長者:

「汝今應於佛所生不壞信。法、僧及戒,亦當如是。」

長者白佛:

「如佛所說,四不壞信,我已具得。」

佛告長者:

「依於如是四不壞信,應修六念。」

長者白佛:

「如此六念,我已具修。」

時首長者即白佛言:

「唯願世尊在此中食!」

佛默然受請。日時已到,彼首長者為於如來設眾餚饍,種種備具,清淨香潔。設是供已,尋便奉施,合掌向佛,而作是言:

「世尊出世,難可值遇!」

佛為長者種種說法,示、教、利、喜,從座而去。時首長者如來去後,尋於其夜身壞命終,生無熱天。既生天已,即作此念:

「 我於今者應往佛所。」

作是念已,尋來佛所──光色倍常,照于祇洹,悉皆大明──,頂禮佛已,却坐一面。身 * 滲入地,譬如 * 蘇油。佛告天子:

「汝可化為麁身,當作住想。」

時首天子受佛勅已,即便化作欲界麁形,不復 * 滲沒。佛告首天子言:

「汝行幾法,不生厭足,身壞命終,生無熱天?」

首天白佛:

「我行三法,心無厭足,故得生天。見佛聽法,供養眾僧,無厭足故,命終得生無熱天上。」

時首天子即說偈言:

我樂常見佛    不捨於聽法
供養比丘僧    受持賢聖法
調伏貪嫉心    得生無熱天


時首天子說是偈已,歡喜頂禮,即從座沒,還於天宮。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594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曠野精舍


時有曠野長者疾病命終,生無熱天。生彼天已,即作是念:

「我今不應久於此住不見世尊。」

作是念已,如力士屈申臂頃,從無熱天沒,現於佛前。 時彼天子天身委地,不能自立,猶如酥油委地,不能自立。如是,彼天子天身細軟,不自持立。

爾時世尊告彼天子:

「汝當變化作此粗身,而立於地。」

時彼天子即自化形,作此粗身,而立於地。於是,天子前禮佛足,退坐一面。 爾時世尊告手天子:

「汝手天子,本於此間為人身時所受經法,今故憶念不悉忘耶?」

手天子白佛言:

「世尊!本所受持,今悉不忘。本人間時有所聞法,不盡得者,今亦憶念,如世尊善說。世尊說言: 『若人安樂處,能憶持法,非為苦處。』 此說真實。如世尊在閻浮提,種種雜類,四眾圍繞,而為說法,彼諸四眾聞佛所說,皆悉奉行;我亦如是,於無熱天上,為諸天人大會說法,彼諸天眾悉受修學。」

佛告手天子:

「汝於此人間時於幾法無厭足故,而得生彼無熱天中?」

手天子白佛:

「世尊!我於三法無厭足故,身壞命終,生無熱天。何等三法?我於見佛無厭故,身壞命終生無熱天;我於佛法無厭足故,生無熱天;供養眾僧無厭足故,身壞命終,生無熱天。」

時手天子即說偈言:

見佛無厭足    聞法亦無厭
供養於眾僧    亦未曾知足
受持賢聖法    調伏慳著垢
三法不知足    故生無熱天


時手天子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即沒不現。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