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84 -- 天神考問商估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84 雜阿含: za0590

bza184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佛告諸比丘:

「於往昔時俱薩羅國有五百乘車,而以為伴。行到曠野 * 險難之處,無有水草。有五百賊,尋逐其車,規欲 * 摽掠。時有天神,住曠野中,知賊欲劫,而作是念: 『我今當往,詣彼車所。我當問之,彼若能答,當為救護;設有不通,我當放捨。』 思惟是已,尋即來到行客車前──身光遍照,五百乘車盡皆大明──,即便以偈問商估言:

誰於寤者名為睡    誰於睡者名為寤
誰能解達如斯義    宜知是時應答我

時商估中有優婆塞,於三寶所深得淨信,歸佛、法、僧,於佛、法、僧得了決定,無有狐疑。又於四諦亦無疑心,已得見諦,獲於初果,晨朝早起,正身端坐,繫念在前,高聲誦經,誦法句偈及波羅 * 緣,種種經偈。彼優婆塞說偈答言:

我於寤者名為睡    我於睡者名為寤
我知斯事悉明了    是故今者以偈答

爾時天神以偈問言:

汝今云何作是言    我於寤者名為睡
我於睡者名為寤    云何 * 如此而答我

優婆塞以偈答言:

斷除貪欲瞋恚癡    諸漏已盡阿羅漢
彼稱為寤我名睡    不知苦 * 習及滅道
我於彼睡名為寤    天神汝今應當知

天神復說偈問言:

善哉於寤名為睡    汝能善解答我問
久來不見法兄弟    今得相見大歡悅
* 今爾眾伴為汝故    一切安隱得歸還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590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過去世時拘薩羅國有諸商人,五百乘車,共行治生,至曠野中。曠野有五百群賊在後隨逐,伺便欲作劫盜。時曠野中有一天神,止住路側。 時彼天神作是念: 『當往詣彼拘薩羅國諸商人所,問其義理,若彼商人喜我所問,時解說者,我當方便令其安隱,得脫賊難;若不喜我所問者,當放捨之,如餘天神。』 時彼天神作是念已,即放身光,遍照商人車營,而說偈言:

誰於覺睡眠    誰復睡眠覺
誰有解此義    誰能為我說

爾時商人中有一優婆塞信佛、信法、信比丘僧,一心向佛、法、僧,歸依佛、法、僧,於佛離疑,於法、僧離疑,於苦、集、滅、道離疑,見四聖諦得第一無間等果,在商人中與諸商人共為行侶。彼優婆塞於後夜時端坐思惟,繫念在前,於十二因緣逆順觀察,所謂是事有故是事有,是事起故是事起。謂緣無明行,緣行識,緣識名色,緣名色六入處,緣六入處觸,緣觸受,緣受愛,緣愛取,緣取有,緣有生,緣生老、死、憂、悲、惱苦,如是純大苦聚集;如是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處滅,六入處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惱苦滅,如是、如是純大苦聚滅。 時彼優婆塞如是思惟已,而說偈言:

我於覺睡眠    我於睡眠覺
我解知此義    能為人記說

時彼天神問優婆塞: 『云何覺睡眠?云何睡眠覺?云何能解知?云何能記說?』 時優婆塞說偈答言:

貪欲及瞋恚    愚癡得離欲
漏盡阿羅漢    正智心解脫
彼則為覺悟    我於彼睡眠
不知因生苦    及苦因緣集
於此一切苦    得無餘滅盡
又不知正道    等趣息苦處
斯等為常眠    我於彼則覺
如是覺睡眠    如是睡眠覺
如是善知義    如是能記說

時彼天神復說偈言:

善哉覺睡眠    善哉眠中覺
善哉解知義    善哉能記說
久遠乃今見    諸兄弟而來
緣汝恩力故    令諸商人眾
得免於劫賊    隨道安樂去

如是,諸比丘!彼拘薩羅澤中諸商人眾皆得安隱從曠野出。」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