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60 -- 麁手釋者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60 雜阿含: za0936 SN(D): SN,V,378 (Dutiyasaraṇānisakka) SN(P): SN,V,375 (Paṭhamasaraṇānisakka)

bza160

爾時佛在迦毘羅衛國 * 俱陀園林中。


當爾之時彼國諸釋集講論處。既集坐已,於其中間各共談論,語摩訶男言:

「無有前後。汝意謂誰以為後耶?麁手釋者,如來記彼得須陀洹,於人、天中七生七死,得盡苦際。彼麁手釋毀犯禁戒,飲彼酒漿,佛尚記言得須陀洹。若如是者,有何前後?」

復語摩訶男言:

「汝可往詣於世尊所問如斯義!」

時摩訶男釋尋如其言,即往佛所,頂禮佛足,在一面坐,白佛言:

「世尊!迦毘羅釋集講論處,於其中間作如是論,語我言: 『誰為前後?時麁手釋其命已終,如來記彼得須陀洹,於人、天中七生七死,得盡苦際。彼麁手釋毀犯禁戒,飲放逸漿。若記彼得須陀洹,當知是即無有前後。』 」

佛告之曰:

「皆稱我為善逝.世尊。作是語者,亦名善逝。稱善逝故,生善逝心。賢聖弟子生正直見,稱言善逝。復次──摩訶男!──如來弟子一向歸佛,亦復歸依法、僧三寶,得疾智、利智、厭離智、道智,不墮地獄、餓鬼、畜生及餘惡趣,得八解脫。獲於身證,具八解脫,住於具戒,以智慧見盡於諸漏,是則名為得俱解脫阿羅漢也。復次──摩訶男!──賢聖弟子亦如上說,慧解脫阿羅漢,不得八解脫。復次──摩訶男!──一向歸佛,餘如上說,身證阿那含,成就八解脫,未盡諸漏。復次──摩訶男!──一向歸佛,餘如上說,不墮地獄、餓鬼、畜生,不墮惡趣。如來教法,彼隨順不逆,是名見到。復次──摩訶男!──賢聖弟子一向歸依佛,餘如上說。佛所教法,彼隨順解脫,是名信解脫。復次──摩訶男!──若信佛語,欣尚翫習,忍樂五法。所謂信、精進、念、定、慧,是名賢聖弟子。不墮三塗,是名堅法。復次賢聖弟子信受佛語,然有限量,忍樂五法,如上所說,是名賢聖弟子。不墮三塗,是名堅信。摩訶男!我今若說娑羅樹林能解義味,無有是處。假使解義,我亦記彼得須陀洹。以是義故,麁手釋我當不記彼釋得須陀洹。所以者何?彼麁手釋不犯性重,犯於遮戒,臨命終時悔責所作,以悔責故,戒得完具,得須陀洹。人少有所犯,悔責完具,何故不記彼麁手釋得須陀洹。」


摩訶男釋聞佛所說,歡喜頂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36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迦毘羅衛國尼拘律園中。


時有迦毘羅衛釋氏集供養堂,作如是論,問:

「摩訶男!云何最後記說彼百手釋氏命終,世尊記彼得須陀洹,不墮惡趣法,決定正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邊。然彼百手釋氏犯戒飲酒,而復世尊記彼得須陀洹,……乃至究竟苦邊。汝摩訶男!當往問佛,如佛所說,我等奉持!」

爾時摩訶男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我等迦毘羅衛諸釋氏集供養堂,作如是論: 『摩訶男!云何最後記說,是中百手釋氏命終,世尊記說得須陀洹,……乃至究竟苦邊。汝今當往重問世尊,如世尊所說,我等奉持!』 我今問佛,唯願解說!」

佛告摩訶男:

「善逝大師,善逝大師者,聖弟子所說,口說善逝,而心正念直見,悉入善逝正法、律。正法、律者,聖弟子所說,口說正法,發心正念直見,悉入正法。善向僧,善向僧者,聖弟子所說,口說善向,發心正念直見,悉入善向。如是,摩訶男!聖弟子於佛一向淨信,於法、僧一向淨信,於法利智、出智、決定智,八解脫具足身作證,以智慧見,有漏斷知。如是聖弟子不趣地獄、畜生、餓鬼,不墮惡趣,說阿羅漢俱解脫。」

「復次,摩訶男!聖弟子一向於佛清淨信,……乃至決定智慧,不得八解脫身作證具足住,然彼知見有漏斷,是名聖弟子不墮惡趣,乃至慧解脫。復次,摩訶男!聖弟子一向於佛清淨信,……乃至決定智慧,八解脫身作證具足住,而不見有漏斷,是名聖弟子不墮惡趣,乃至身證。」

「復次,摩訶男!若聖弟子一向於佛清淨信,……乃至決定智慧,不得八解脫身作證具足住,然於正法、律如實知見,是名聖弟子不墮惡趣,乃至見到。復次,摩訶男!聖弟子一向於佛清淨信,……乃至決定智慧,於正法、律如實知見,不得見到,是名聖弟子不墮惡趣,乃至信解脫。」

「復次,摩訶男!聖弟子信於佛言說清淨,信法、信僧言說清淨,於五法增上智慧,審諦堪忍,謂信、精進、念、定、慧,是名聖弟子不墮惡趣,乃至隨法行。」

「復次,摩訶男!聖弟子信於佛言說清淨,信法、信僧言說清淨,乃至五法少慧,審諦堪忍,謂信、精進、念、定、慧,是名聖弟子不墮惡趣,乃至隨信行。」

「摩訶男!此堅固樹,於我所說能知義者,無有是處!若能知者,我則記說,況復百手釋氏而不記說得須陀洹?摩訶男!百手釋氏臨命終時受持淨戒,捨離飲酒,然後命終,我記說彼得須陀洹,乃至究竟苦邊。」


摩訶男釋氏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