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59 -- 四支不壞信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59 雜阿含: za0935 SN: SN,V,371 (Godhasakka)

bza159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迦毘羅衛國 * 俱陀園林中。


麁手釋往詣摩訶男所,語摩訶男言:

「如來說須陀洹,有幾不壞信?」

摩訶男釋答言:

「如來所說須陀洹人,有四支不壞信。所謂於佛不壞信,於法不壞信,於僧不壞信,聖所 * 授戒得不壞信。」

麁手釋言:

「汝今不應說言如來說四不壞信。所以者何?如來唯說三不壞信。所謂於三寶所得不壞信。」

第二、第三亦作是說,摩訶男亦作是答:

「汝莫說言三不壞信,如是 * 如來實說四不壞信。」

二人紛紜,各競所見,不能得定,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在一面坐,請決所疑。時摩訶男白 * 佛言:

「世尊!彼麁手釋來至我所,作是言: 『如來為說幾不壞信?』 我即答言: 『如來說於四不壞信。所謂三寶、聖所 * 授戒。』 麁手釋言: 『如來唯說三不壞信。云何言四?所謂三寶。』 第二、第三亦作是說。第二、第三我亦答言: 『如來說四,實不說三。』 彼之所說,我不能解;我之所說,彼亦不解。」

時麁手釋即從坐起,白佛言:

「世尊!假設佛不教我,僧不教我,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若天、若魔、若梵,此諸人等都不教我向於佛者,我亦一心迴向於佛,法、僧亦然。」

佛告摩訶男言:

「麁手釋作如是語,汝云何答?」

摩訶男白佛言:

「世尊!若如是者,我更無答。異於佛法,更無善處。離於佛法,更無真處。無異處善,無異處真。」

佛復告摩訶男:

「汝從今日應如是解,具足四事,名不壞信。所謂於佛、法、僧、聖所 * 念戒。」

麁手釋以不解故,作如是語,即聞佛說,即得解了。


時摩訶男及麁手釋聞佛所說,歡喜頂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35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迦毘羅衛國尼拘律園中。


爾時釋氏名曰沙陀,語釋氏摩訶男:

「世尊說須陀洹成就幾種法?」

摩訶男答言:

「世尊說須陀洹成就四法。何等為四?謂於佛不壞淨,法、僧不壞淨,聖戒成就,是名四法成就須陀洹。」

釋氏沙陀語釋氏摩訶男:

「莫作是說!莫作是言世尊說四法成就須陀洹。然彼三法三法成就須陀洹。何等為三?謂於佛不壞淨、於法不壞淨、於僧不壞淨,如是三法成就須陀洹。」

如是第三說。釋氏摩訶男不能令沙陀受四法,釋氏沙陀不能令摩訶男受三法,共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 釋氏摩訶男白佛言:

「世尊!釋氏沙陀來詣我所,問我言: 『世尊說幾法成就須陀洹?』 我即答言: 『世尊說四法成就須陀洹。何等為四?謂於佛不壞淨,於法、僧不壞淨,聖戒成就,如是四法成就須陀洹。』 釋氏沙陀作是言: 『釋氏摩訶男!莫作是語!世尊說四法成就須陀洹,但三法成就須陀洹。何等為三?謂於佛不壞淨、於法不壞淨、於僧不壞淨,世尊說如是三法成就須陀洹。』 如是再三說,我亦不能令彼釋氏沙陀受四法,釋氏沙陀亦不能令我受三法,是故俱來詣世尊所。今問世尊,須陀洹成就幾法?」

時沙陀釋氏從坐起,為佛作禮,合掌白佛:

「世尊!若有如是像類法起,一者世尊,一者比丘僧,我寧隨世尊,不隨比丘僧。或有如是像類法起,一者世尊,一者比丘尼僧、優婆塞、優婆夷、若天、若魔、若梵、若沙門、婆羅門、諸天、世人,我寧隨世尊,不隨餘眾。」

爾時世尊告釋氏摩訶男:

「如摩訶男!釋氏沙陀作如是論,汝云何?」

摩訶男白佛:

「世尊!彼沙陀釋氏作如是論,我知復可說,我唯言善,唯言真實。」

佛告摩訶男:

「是故當知四法成就須陀洹,於佛不壞淨,於法、僧不壞淨,聖戒成就,如是受持。」


時釋氏摩訶男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