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58 -- 定與解脫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58 雜阿含: za0934 AN: AN,I,219 (Mahānāmasakka)

bza158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迦毘羅衛國 尼拘陀園林中。


爾時摩訶男釋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在一面坐,白佛言:

「世尊!如我解佛所說之義,獲定心故,而得解脫。若如是者,為先得定,後解脫耶?為先解脫,後得定耶?定與解脫,為俱時耶?所未曾得,所未曾行,過去、未來所未曾生,現在亦無。」

爾時世尊嘿然不答。第二、第三亦如是問。如來嘿然,悉皆不答。時尊者阿難侍如來側,以扇扇佛。于時阿難作是念:

「今釋摩訶男以此甚深之義諮問世尊,世尊今者所患始除,氣力尚微,未堪說法。我當為彼略說少法,令其還去。」

時尊者阿難作是念已,即語釋摩男:

「如來所說,說於學戒,亦說於彼無學之戒;說於學定,亦說於彼無學之定;說於學慧,亦說於彼無學之慧;說學解脫,亦說於彼無學解脫。」

時摩訶男白阿難言:

「云何如來說於學戒及無學戒,學定無學定,學慧無學慧,學解脫無學解脫?」

* 阿難言:

「如來聖眾住戒持波羅提木叉,具足威儀, * 行所行 * 處,於小罪中心生大怖,具持禁戒,是則名為持戒具足。厭於欲惡及諸不善,離生喜樂,入 * 於初禪乃至入第四禪,是名為禪。如實知苦,如實知苦集,如實知苦滅,如實知苦滅道,如是知見,斷五下分結──身見、戒 * 取、疑、欲愛、瞋恚。彼斷五下分結,便得化生,即於彼處而得涅槃,名阿那含。更不還來至此欲界,是則名為學戒,學定,學慧、解脫。復次更於異時盡諸有漏,得於無漏,心得解脫,慧得解脫,現法取證,逮得無生,自知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復受有。當于爾時得無學戒、無學定、無學慧、無學解脫。摩訶男!以是緣故,佛說於學及以無學。」

時摩訶男聞其所說,歡喜頂禮而去。時摩訶男既去不遠,佛告阿難:

「此迦毘羅衛國諸比丘等頗共諸釋講論如是深遠義不?」

阿難白佛:

「此迦毘羅衛諸比丘等每與諸釋共論如是甚深之義。」

佛告阿難:

「迦毘羅衛比丘與諸釋等獲大善利,能解如是聖賢慧眼。」


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34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迦毘羅衛國尼拘律園中。


爾時釋氏摩訶男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如我解佛所說,正受故解脫,非不正受。云何,世尊!為先正受而後解脫耶?為先解脫而後正受耶?為正受解脫不前不後一時俱生耶?」

爾時世尊默然而住,如是摩訶男第二第三問,佛亦再三默然住。 爾時尊者阿難住於佛後,執扇扇佛。尊者阿難作是念:釋氏摩訶男以此深義而問世尊,世尊病差未久,我今當說餘事,以引於彼語。

「摩訶男!學人亦有戒,無學人亦有戒;學人有三昧,無學人亦有三昧;學人有慧,無學人亦有慧;學人有解脫,無學人亦有解脫。」

摩訶男問尊者阿難:

「云何為學人戒?云何為無學人戒?云何學人三昧?云何無學人三昧?云何學人慧?云何無學人慧?云何學人解脫?云何無學人解脫?」

尊者阿難語摩訶男:

「此聖弟子住於戒波羅提木叉律儀,威儀行處,受持學戒;受持學戒具足已,離欲、惡不善法,……乃至第四禪具足住;如是三昧具足已,此苦聖諦如實知,此苦集如實知,此苦滅如實知,此苦滅道跡如實知;如是知、如是見已,五下分結已斷已知,謂身見、戒取、疑、貪欲、瞋恚,此五下分結斷,於彼受生,得般涅槃阿那含,不復還生此世。彼當爾時成就學戒、學三昧、學慧、學解脫,復於餘時盡諸有漏,無漏解脫、慧解脫,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彼當爾時成就無學戒、無學三昧、無學慧、無學解脫。如是,摩訶男!是名世尊所說學戒、學三昧、學慧、學解脫,無學戒、無學三昧、無學慧、無學解脫。」

爾時釋氏摩訶男聞尊者阿難所說,歡喜隨喜,從坐起,禮佛而去。

爾時世尊知摩訶男去不久,語尊者阿難:

「迦毘羅衛釋氏乃能與諸比丘共論深義?」

阿難白佛:

「唯然!世尊!迦毘羅衛釋氏能與諸比丘共論深義。」

佛告阿難:

「迦毘羅衛諸釋氏快得善利,能於甚深佛法賢聖慧眼而得深入。」


佛說此經已,尊者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