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55 -- 命終時當生何處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55 雜阿含: za0930 SN(P): SN,V,369 (Paṭhamamahānāma) SN(D): SN,V,371 (Dutiyamahānāma)

bza155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迦毘羅衛國 尼拘陀林


爾時釋摩男往詣佛所,頂禮佛足,却坐一面,而白佛言:

「世尊!此迦毘羅人民熾盛,安隱豐樂。我常在中,每自思惟:『若有狂象、奔車逸馬、狂走之人來觸於我,我於爾時或當忘失念佛之心,或復忘失念法、僧心。』復自念言:『若當忘失三寶心者,命終之時當生何處?入何趣中,受何果報?』」

佛告之曰:

「汝當爾時勿生怖畏,命終之後生於善處,不墮惡趣,不受惡報。譬如大樹,初生長時,恒常東靡。若有斫伐,當向何方,然後墜落?當知此樹必東向倒。汝亦如是,長夜修善,若墮惡趣,受惡報者,無有是處。」

時釋摩男聞佛所說,頂禮佛足,還其所止。


* 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30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迦毘羅衛國拘律園中。


爾時釋氏摩訶男來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此迦毘羅衛國安隱豐樂,人民熾盛,我每出入時眾多羽從,狂象、狂人、狂乘常與是俱。我自恐與此諸狂俱生俱死,忘於念佛、念法、念比丘僧。我自思惟:命終之時當生何處?」

佛告摩訶男:

「莫恐!莫怖!命終之後,不生惡趣,終亦無惡。譬如大樹,順下、順注、順輸,若截根本,當墮何處?」

摩訶男白佛:

「隨彼順下、順注、順輸。」

佛告摩訶男:

「汝亦如是,若命終時不生惡趣,終亦無惡。所以者何?汝已長夜修習念佛、念法、念僧,若命終時此身若火燒,若棄塚間,風飄日曝,久成塵末,而心意識久遠長夜正信所熏,戒、施、聞、慧所熏,神識上昇,向安樂處,未來生天。」


時摩訶男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