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54 -- 具一切行能自他利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54 雜阿含: za0929 AN: AN,IV,220 (Mahānāma)

bza154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迦毘羅衛國 尼拘陀林


釋摩男往詣佛所,修敬已畢,在一面坐,而白佛言:

「世尊!云何名優婆塞具丈夫志?(廣說如上。)復當云何滿足諸行?」

佛告摩訶男:

「優婆塞雖具足信,未具禁戒,是名有信,不具於戒。欲求具足信、戒之者,當勤方便,求使具足,是名信、戒滿足優婆塞。」

佛復告摩訶男:

「優婆塞雖具信、戒,捨不具足,為具足故,勤修方便,令得具足。」

時摩訶男白佛言:

「世尊!我於今者具信、戒、捨。具足三支。」

佛告摩訶男:

「雖具三事,然不數往僧坊精舍。以是因緣,名不具足。應勤方便,數往塔寺。」

時摩訶男言:

「諸優婆塞!我今應當具足信、戒及以捨心,詣於塔寺。」

佛告摩訶男:

「若能具足信、戒、捨心,數詣塔寺,親近眾僧,是名具足。」

佛告摩訶男:

「雖復具足如上四事,若不聽法,名不具足。」

摩訶男言:

「我能聽法。」

佛復告摩訶男:

「雖能聽經,若不受持,亦名不具。雖能受持,不解其義,亦名不具。雖解義趣,而未能得如說修行,亦名不具。若能具足信、戒、捨心,數往塔寺聽法、受持、解其義趣、如說修行,是則 * 名為滿足之行。摩訶男!雖復具足信、戒、捨心,數詣塔寺,親近眾僧,然猶未能專心聽法,是亦名為行不具足。以斯義故,應當方便,專心聽法。雖能聽法,若不受持,亦名不具。是故應當受持正法。雖能受持,若不解義,亦名不具。是故應當解其言趣。雖解義 * 味,若復不能如說修行,亦名不具。是故應當如說修行。若能具足信心、持戒及捨心等,數往僧坊、專心聽法、受持莫忘、解其義趣,信、戒、捨心、往詣塔寺、聽受經法、受持不忘、解其義趣,若復不能如說修行,是亦名為不具足也。摩訶男!優婆塞以信心故,則能持戒;以持戒故,能具捨心;具捨心故,能往詣僧坊;往詣僧坊故,能專心聽法;專心聽法故,則能受持;能受持故,解其義趣;解其義趣,能如說修行;能如說修行故,勤作方便,能令滿足。」

時摩訶男復白佛言:

「世尊!云何優婆塞具足幾支,自利、未利於他?」

佛告摩訶男:

「具足八支,能自利益,未利於他。何等為八?優婆塞!己有信,不能教他。自持淨戒,不能教人。令持禁戒,自修於捨,不能教人令行布施。自往詣塔寺,親近比丘,不能教人往詣塔寺,親近比丘。自能聽法,不能教人令聽正法。自能受持,不能教人受持。自能解義,不能教人令解其義。自能如說修行,不教他人如說修行。是名具足八支,唯能自利,不能利他。」

時摩訶男復白佛言:

「具足幾法,能自利益,亦利於他?」

佛告之曰:

「若能具足十六支者,如是之人能自他利,自生信心,教人令 * 得。自行受持,教人受持。自行捨心,亦復教人令行捨心。身自往詣僧坊塔寺,亦復教人往詣僧 * 坊,親近比丘。自能聽法,亦復教人令聽正法。自能受持,亦復教人令受持法。自解義趣,亦復教人解其義味。自如說行,亦復教人如說修行。若能具足十六 * 支,此則名為自利利他。如斯之人若在剎利眾、若婆羅門眾、若居士眾、若沙門眾,隨所至處,能為此眾作大照明。猶如日光,除諸闇冥。當知是人,甚為希有。」

佛說是已,釋摩男禮佛而退。


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29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迦毘羅衛國尼拘律園中。


爾時釋氏摩訶男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云何名優婆塞?」

佛告摩訶男:

「優婆塞者,在家清白,……乃至盡壽,歸依三寶,為優婆塞,證知我!」

摩訶男白佛:

「世尊!云何為滿足一切優婆塞事?」

佛告摩訶男:

「若優婆塞有信無戒,是則不具,當勤方便,具足淨戒。具足信、戒而不施者,是則不具;以不具故,精勤方便,修習布施,令其具足滿。信、戒、施滿,不能隨時往詣沙門,聽受正法,是則不具;以不具故,精勤方便,隨時往詣塔寺,見諸沙門,不一心聽受正法,是不具足。信、戒、施、聞修習滿足,聞已不持,是不具足;以不具足故,精勤方便,隨時往詣沙門,專心聽法,聞則能持。不能觀察諸法深義,是不具足;不具足故,精勤方便,信、戒、施、聞,聞則能持;持已,觀察甚深妙義,而不隨順知法次法向,是則不具;以不具故,精勤方便,信、戒、施、聞,受持觀察,了達深義,隨順行法次法向。摩訶男!是名滿足一切種優婆塞事。」

摩訶男白佛:

「世尊!云何名優婆塞能自安慰,不安慰他?」

佛告摩訶男:

「若優婆塞能自立戒,不能令他立於正戒;自持淨戒,不能令他持戒具足;自行布施,不能以施建立於他;自詣塔寺見諸沙門,不能勸他令詣塔寺往見沙門;自專聽法,不能勸人樂聽正法;聞法自持,不能令他受持正法;自能觀察甚深妙義,不能勸人令觀深義;自知深法能隨順行法次法向,不能勸人令隨順行法次法向。摩訶男!如是八法成就者,是名優婆塞能自安慰,不安慰他。」

摩訶男白佛:

「世尊!優婆塞成就幾法自安安他?」

佛告摩訶男:

「若優婆塞成就十六法者,是名優塞自安安他。何等為十六?摩訶男!若優婆塞具足正信,建立他人;自持淨戒,亦以淨戒建立他人;自行布施,教人行施;自詣塔寺見諸沙門,亦教人往見諸沙門;自專聽法,亦教人聽;自受持法,教人受持;自觀察義,教人觀察;自知深義,隨順修行法次法向,亦復教人解了深義,隨順修行法次法向。摩訶男!如是十六法成就者,是名優婆塞能自安慰,亦安慰他人。」

「摩訶男!若優婆塞成就如是十六法者,彼諸大眾悉詣其所,為婆羅門眾、剎利眾、長者眾、沙門眾,於諸眾中威德顯曜,譬如日輪,初、中及後,光明顯照。如是,優婆塞十六法成就者,初、中及後,威德顯照。如是,摩訶男!若優婆塞十六法成就者,世間難得。」


佛說此經已,釋氏摩訶男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即從坐起,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