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51 -- 迦旃延離垢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51 雜阿含: za0926 AN: AN,V,322 (Saddha)

bza151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那提迦國 * 瓫寔迦精舍


爾時世尊告大迦旃延

「定意莫亂,當如善乘,調攝諸根。勿同惡馬,諸根馳散。猶如惡馬,繫之 * 槽上,唯念水草,餘無所知。若不得食,斷絕羇 * 靽。亦如有人,多與欲結相應。以貪欲故,多有 * 嫌恨之心,多起欲覺。以有欲覺,生諸惱害,種種惡覺由斯而生。以是事故,不知出要,終不能識欲之體相。若復有人,躭好睡眠。以常眠故,多起亂想,種種煩惱從之生長。以是義故,不知出要、對治之法。若復有人,多生掉悔。以其常生掉悔心故,於諸法相不能分明。當知掉悔為散亂因。以是因緣,不知出要、對治之法。若復有人,多生疑心。以疑心故,於諸法中猶豫不了。以斯義故,不知出要、對治之法。 如善乘馬,繫之櫪上。其心都不思於水草,不絕羇 * 靽。譬如有人,心無欲結,但有淨想。以不染著,是欲想故。亦復不生掉悔、疑等、睡眠之蓋。以其不生五蓋之心,因緣力故,便知出要、對治之法。比丘!如是不依於彼地、水、火、風,亦復不依四無色定而生 * 禪法。不依此世,不依他世,亦復不依日月星辰。不依見聞,不依識識,不依智知,不依推求心識境界,亦不依止覺知,獲得無所依止禪。若有比丘,不依如是諸地禪法,得深定故,釋提桓因三十三天及諸梵眾,皆悉合掌、恭敬、尊重、歸依是人:『我等今者不知當依何法則而得禪定?』」

爾時尊者薄迦梨在佛後立,以扇扇佛,即白佛言:

「世尊!云何比丘修諸禪定,不依四大及四無色,乃至不依覺觀之想?若如是者,諸比丘等云何而得如是禪定?釋提桓因及諸大眾合掌、恭敬、尊重、讚嘆得斯定者,而作是言:『此善男子丈夫中上,依止何事而修諸禪?』」

佛告薄迦梨:

「若有比丘,深修禪定,觀彼大地悉皆虛偽,都不見有真實地 * 想,水、火、風種及四無色。此世他世,日月星辰,識知見聞,推求覺觀,心意境界及以於彼智不及處,亦復如是,皆悉虛偽,無有實法,但以假號。因緣和合,有種種名。觀斯空寂,不見有法及以非法。」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汝今薄迦梨    應當如是知
習於坐禪法    觀察無所有
天主憍尸迦    及三十三天
世界根本主    大梵天王等
合掌恭敬禮    稽首人中尊
咸皆稱斯言    南無善丈夫
我等不知汝    依憑何法則
而得是深定    諸人所不了

說斯法時,大迦旃延遠塵離垢,得法眼淨。薄迦梨比丘煩惱永滅,不受後生,盡諸有結。


時諸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26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那梨聚落深谷精舍。


爾時世尊告詵陀迦旃延:

「當修真實禪,莫習強良禪,如強良馬,繫槽櫪上,彼馬不念:我所應作、所不應作,但念穀草。如是,丈夫於貪欲纏多所修習故,彼以貪欲心思惟,於出離道不如實知,心常馳騁,隨貪欲纏而求正受;瞋恚、睡眠、掉悔、疑多修習故,於出離道不如實知,以疑蓋心思惟,以求正受。」

「詵陀!若真生馬繫槽櫪上,不念水草,但作是念:駕乘之事。如是,丈夫不念貪欲纏,住於出離如實知,不以貪欲纏而求正受,亦不瞋恚、睡眠、掉悔、疑纏,多住於出離;瞋恚、睡眠、掉悔、疑纏如實知,不以疑纏而求正受。」

「如是,詵陀!比丘如是禪者,不依地修禪,不依水、火、風、空、識、無所有、非想非非想而修禪。不依此世、不依他世,非日、月,非見、聞、覺、識,非得非求,非隨覺,非隨觀而修禪。」

「詵陀!比丘如是修禪者,諸天主、伊濕波羅、波闍波提恭敬合掌,稽首作禮而說偈言:

南無大士夫    南無士之上
以我不能知    依何而禪定

爾時有尊者跋迦利住於佛後,執扇扇佛。時跋迦利白佛言:

「世尊!若比丘云何入禪,而不依地、水、火、風,乃至覺觀,而修禪定?云何比丘禪,諸天主、伊濕波羅、波闍波提合掌恭敬,稽首作禮而說偈言:

南無大士夫    南無士之上
以我不能知    依何而禪定

佛告跋迦利:

「比丘於地想能伏地想,於水、火、風想、無量空入處想、識入處想、無所有入處、非想非非想入處想。此世他世,日、月、見、聞、覺、識,若得若求,若覺若觀,悉伏彼想。跋迦利!比丘如是禪者,不依地、水、火、風,……乃至不依覺、觀而修禪。跋迦利!比丘如是禪者,諸天主、伊濕波羅、波闍波提恭敬合掌,稽首作禮而說偈言:

南無大士夫    南無士之上
以我不能知    何所依而禪

佛說此經已,詵陀迦旃延比丘遠塵離垢,得法眼淨。跋迦利比丘不起諸漏,心得解脫。


佛說此經已,跋迦利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