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50 -- 八種良馬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50 雜阿含: za0925 AN: AN,IV,188 (Assājānīya)

bza150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有八種馬,為 * 賢所乘。所言賢者,轉輪聖王。何等為八?賢乘所生,是名第一賢馬之相。其第二者,極為調善,終不惱觸其餘凡馬,是名第二賢馬之相。其第三馬,所食之草不擇好惡,悉盡無遺,是亦名為賢馬乘相。其第四者, * 有穢惡物,生不淨相,大小便處終不於中止住眠臥,是名第四具賢馬相。其第五者,能示御者惡馬之過,能教御者治於惡馬,所有 * 疹態,是亦名為賢馬之相。其第六者,能忍重擔而不求輕,恒作是念:『我常見於餘馬擔時,當為伐之!』是名第六賢乘馬相。其第七者,常在道中,初不越逸,道雖微 * 淺,明了知之,是名第七賢馬之相。其第八者,病雖困篤,乃至臨終,力用不異,是名第八賢乘馬相。 丈夫賢乘亦有八事。何等為八?其第一者,若有比丘,善持禁戒,具足威儀,往返人間,無所毀犯。設誤犯於微小罪者,心生大畏。持所受戒,猶如瞎者,護餘一目。當知是人同彼初馬生賢乘處。其第二者,若有比丘,具足善法,終不惱觸同梵行者。共住安樂,如水乳合。當知是人同第二馬生於賢處。其第三者,復有比丘,受飲食時不擇好惡,悉食無餘。當知斯人同第三馬生於賢處。其第四者,若有比丘,見諸惡法、不清淨者,心生厭 * 患,悉皆遠離三業不善,呵責惡法,鄙陋下賤。當知是人同第四馬生於賢處。其第五者,若有比丘,既犯罪已,親於佛前陳己過罪,亦復於梵行所說自發瑕疵。當知是人同第五馬生於賢處。其第六者,若有比丘,具足學戒,見同梵行諸比丘等於戒有犯,心每念言:『我當修學,令無所毀!』當知斯人同第六馬生於賢處。其第七者,若有比丘,行八正道,不行邪徑。當知此人同第七馬不行非道,生於賢處。其第八者,若有比丘,病雖困篤,乃至欲死,精勤無懈,志性堅固,不可 * 輕動,恒欲進求,諸勝妙法,心無疲倦。當知是人同第八馬至死盡力,生於賢處,佛教法中能得真實。」


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25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世間良馬有八種德成就者,隨人所欲,取道多少。何等為八?生於良馬鄉,是名良馬第一之德。復次,體性溫良,不驚恐人,是名良馬第二之德。復次,良馬不擇飲食,是名良馬第三之德。復次,良馬厭惡不淨,擇地而臥,是名良馬第四之德。復次,良馬諸情態速為調馬者現,馬師調習,速捨其態,是名良馬第五之德。復次,良馬安於駕乘,不顧餘馬,隨其輕重,能盡其力,是名良馬第六之德。復次,良馬常隨正路,不隨非道,是名良馬第七之德。復次,良馬若病、若老,勉力駕乘,不厭不倦,是名良馬第八之德。」

「如是,丈夫於正法、律八德成就,當知是賢士夫。何等為八?謂賢士夫住於正戒波羅提木叉律儀,威儀行處具足,見微細罪,能生怖畏,受持學戒,是名丈夫於正法、律第一之德。復次,丈夫性自賢善,善調善住,不惱、不怖諸梵行者,是名丈夫第二之德。復次,丈夫次行乞食,隨其所得,若粗、若細,其心平等,不嫌、不著,是名丈夫第三之德。復次,丈夫心生厭離於身惡業,口、意惡業,惡不善法及諸煩惱,重受諸有熾然苦報,於未來世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增其厭離,是名丈夫第四之德。復次,丈夫若有沙門過,諂曲不實,速告大師及善知識,大師說法則時除斷,是名丈夫第五之德。復次,丈夫學心具足,作如是念:『設使餘人學以不學,我悉當學。』是名丈夫第六之德。復次,丈夫行八正道,不行非道,是名丈夫第七之德。復次,丈夫乃至盡壽,精勤方便,不厭不倦,是名丈夫第八之德。如是丈夫八德成就,隨其行地,能速昇進。」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