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44 -- 三種良善調順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44 雜阿含: za0918 AN(A1): AN,I,289 (Assaparassa) AN(A2): AN,IV,397 (Assakhaḷuṅka)

bza144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 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佛告諸比丘:

「世有三馬,良善調順。或有馬駿疾具足,色、乘不具;或復有馬,駿疾及色二俱具足,乘不具足;或復有馬,三事具足。人亦三差,如彼三馬。是三種人,佛教法中現所知見,或有駿疾具足,色、乘不具足;有人具足,於二不具足;一有人,三事具足。何者具足於一,不具於二?如佛法中,如實知苦,如實知苦集,如實知苦滅,如實知苦滅道,斷五下分結,得阿那舍,是人不還,不墮惡趣。云何色不具足?若有問難阿毘曇毘尼,不能解釋,句味順理,不能稱說,是名色不具足。云何名為乘不具足?少於福德,不能生便有大福德,不得利養──衣服、飲食、臥具、湯藥,是名乘不具足。 云何第二,二事具足,一不具足?是人於佛法中見四真諦,乃至斷五下分結,得 * 阿那含。若有問難阿毘曇、毘尼,能為解演說。……(餘如上說)。一不具足,……(亦如上說)。是名第二,具足於二,不具足一。云何第三,三事具足?是人於佛法中如實知已,見四真諦已,得阿那含,……(乃至)多有福德,獲於利養,是名第三,三事具足。」


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18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世間有三種良馬。何等為三?有馬捷疾具足、非色具足、非形體具足。有馬捷疾具足、色具足、非形體具足。有馬捷疾具足、色具足、形體具足。於正法、律有三種善男子。何等為三?有善男子捷疾具足、非色具足、非形體具足。有善男子捷疾具足、色具足、非形體具足。有善男子捷疾具足、色具足、形體具足。」

「何等為善男子捷疾具足、非色具足、非形體具足?謂善男子苦聖諦如實知,苦集聖諦如實知,苦滅聖諦如實知,苦滅道跡聖諦如實知。作如是知、如是見已,斷五下分結,謂身見、戒取、疑、貪欲、瞋恚;斷此五下分結已,得生般涅槃阿那含,不復還生此世,是名善男子捷疾具足。云何色不具足?若問阿毘曇、律,不能解了句味,次第順便,決定解說,是名色不具足。云何形體不具足?謂非名聞大德,能感財利供養、衣被、飲食、隨病湯藥,是名善男子捷疾具足、非色具足、非形體具足。」

「何等為捷疾具足、色具足、非形體具足?謂善男子此苦聖諦如實知,……乃至得生般涅槃阿那含,不復還生此世,是名捷疾具足。云何色具足?若有問阿毘曇、律,能以次第句味,隨順決定,而為解說,是名色具足。云何非形體具足?謂非名聞大德,能感財利供養、衣被、飲食、隨病湯藥,是名善男子捷疾具足、色具足、非形體具足。」

「何等為善男子捷疾具足、色具足、形體具足?謂善男子此苦聖諦如實知,……乃至得阿那含生般涅槃,不復還生此世,是名捷疾具足。何等為色具足?若有問阿毘曇、毘尼,……乃至而為解說,是名色具足。何等為形體具足?謂名聞大德能感財利,……乃至湯藥、眾具,是名形體具足。是名善男子捷疾具足、色具足、形體具足。」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