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31 -- 說何等法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31 雜阿含: za0916 SN: SN,IV,317 (Saṅkhadhama)

bza131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那羅健陀城 * 疊林中。


爾時結集論者聚落主作是思惟:

「我今不應往見尼乾,當到佛所。」

作是念已,尋往詣佛,問訊已訖,在一面坐。爾時佛告結集論者聚落主:

「彼尼乾陀──若提之子,為諸弟子說何等法?」

時聚落主白佛言:

「世尊!彼尼乾陀常作是說:若作殺業,隨殺時多,必墮惡趣,入于地獄。偷盜、邪婬及妄語等,亦復如是,隨作時多,必墮地獄。」

爾時世尊告聚落主:

「若如尼乾之所說者,眾生都無墜墮惡趣,入于地獄。所以者何?如尼乾說,若作殺業,隨殺時多,必墮惡趣,入于地獄。偷盜、邪婬及妄語等,亦如是者。一切眾生殺生時少,不殺時多。若以時多入地獄者,殺生時少,不殺時多,是故不應墮惡趣中,入于地獄。偷盜、邪婬及妄語等,亦復如是, * 作業時少,不作時多,悉皆不應墜墮惡趣,入于地獄。」

佛復告聚落主:

「如汝說者,都無有人入于地獄。」

時聚落主即白佛言:

「實爾,瞿曇!」

佛復告聚落主:

「世間若有教導者,出能 * 善量,有慧分別,在思量地,以己言辯才,是凡夫地,為諸弟子說如是法:『若殺生者,盡墮惡道,入于地獄,隨作業時多。以是多業,牽入地獄。盜竊、邪婬并妄語時,亦復如是,隨作業時多,墮於惡趣,入于地獄。』其諸弟子專心信樂彼師所說,至心受持,作如是言:『我教導主知彼前境,見彼所見。』此諸弟子復有弟子,而語之言:『我教導主作如是說:「若有殺生時,隨殺時多,墮於惡趣,入于地獄。」』彼 * 孫弟子作是念言:『我先殺生,必墮地獄。偷盜、邪婬及妄語時,必墮惡道,入於地獄。』因此作見,即得是見,是名邪見。不捨是見,不解疑惑,不悔所作,惡業之因,而猶常作如是惡業。心不肯改,不能滿足;心所解脫,亦不滿足;慧解脫,亦不滿足。以心解脫、慧解脫不滿足故,誹謗賢聖。謗賢聖故,即是邪見。」

佛復告聚落主:

「設有一人,作是邪見,墮在惡道,入於地獄。一切眾生皆有因緣染污心垢。以是緣故,一切眾生得業結使。設有佛出,如來.應.正遍知.阿羅呵.三藐三佛陀。佛以種種因緣呵於殺生。偷盜、邪婬及妄語等,亦復如是。兼讚嘆彼勝法,有決定信解。復白佛言:『我之世尊真實知見,種種說法令我得與弟子說如是法。種種因緣呵責殺生,讚嘆不殺生。種種因緣讚不妄語、不邪婬、不偷盜。我於昔時已曾殺生、偷盜、邪婬及妄語等。我以此因緣常自悔責。雖自悔責,而得名為不作罪業,是故深自悔責。』如是惡業,以懺悔故,皆除疑悔,增 * 進善業。更不殺生、偷盜、邪婬及妄語等。悔責先造,後更不作種種惡業。以是之故,心得滿足,而獲解脫。亦能滿足慧解脫、心慧 * 滿故,不謗賢聖。不謗賢聖故,便得正見。」

佛告聚落主:

「以能修於正見緣故,身壞命終,得向善趣,生于天上。以能懺悔,正見之故,能淨一切眾生之心,亦能淨於眾生結業,煩惱罪垢。賢聖弟子得聞此事,即時修學。若時及時分,時分 * 中間,中間晝夜已過,如是時中為殺時多,不殺時多。以義推之,殺生時少,不殺時多。我於彼時故作殺生,我實不善,所作非理。我從今 * 已後,更不復殺。我於一切更不生嫌,更不生恨,亦不生嫉,深生歡喜。生歡喜故,深生愛樂。生愛樂故,深得猗樂。深猗樂故,得受於樂。以受樂故,其心得定。賢聖弟子心得定故,得與慈俱。與慈俱故,無怨嫌恨。得於無嫉,其心廣大。志趣弘博,無量無邊。善修慈故,於彼東方一切眾生都無怨嫌。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於一切世界普生慈心,作是意解,當修立如是善心,於善中住。」

爾時世尊取地少土,置於爪上,問造論姓聚落主言:

「大地土多,土上土多?」

聚落主言:

「爪上之土極為尠少,不可方喻。大地之土百分、千分、千億分不得比喻,共相挍量。」

佛告聚落主:

「所有罪業,如爪上土,大地之土算數譬喻不能量度。」

聚落主言:

「如是,如是,惡業挍量可知。如是少業,不能牽人令墮惡道,亦不能住,亦不可計。夫行慈者,所得功德,如大地土;殺生之罪,如爪上土。悲之功德,如大地土;偷盜之罪,如爪上土。喜之功德,如大地土;邪婬之罪,如爪上土。捨之功德,如大地土;妄語之罪,如爪上土。」

如來分別如是法時,造論姓聚落主聞佛所說,遠塵離垢,得法眼 * 清淨,得法證法,見法知法,得法邊際,度諸疑惑,不隨他信。尋得已辦,即起離坐,整衣合掌,白佛言:

「世尊!我已得度,我已得度。今歸依佛,歸依法、僧,為優婆塞,盡其形命,信心清淨。」

聚落主復白佛言:

「世尊!譬如為利養故, * 作於惡罵,日日轉惡,尚失己財,況復得利。我亦如是,為得利故,親近愚癡、不善尼乾。我以狂惑親近於彼,供養恭敬。我於彼所不得善利,為其所陷,將墮地獄。世尊拔我,得離惡趣。今重歸佛、法、僧。我盡形壽為優婆塞。我先於彼愚癡尼乾所有信心,愛念恭敬,悉皆捨棄。我今第三亦重歸依佛、法、僧寶。盡我形壽為優婆塞,不生不信!」


時造論姓聚落主聞佛所說,歡喜頂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16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那羅聚落好衣菴羅園中。


時有刀師氏聚落主——尼揵弟子,來詣佛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 爾時世尊告聚落主:

「欲何所論?尼揵若提子為何所說?」

聚落主言:

「彼尼揵若提子說: 『殺生者,一切皆墮泥中,以多行故,則將至彼;如是盜、邪婬、妄語皆墮泥犁中,以多行故,則將至彼。』 」

佛告聚落主:

「若如尼揵若提子說『殺生者墮泥犁中,以多行故,而往生彼』者,則無有眾生墮泥犁中。聚落主!於意云何?何等眾生於一切時有心殺生?復於何時有心不殺生?乃至何時有心妄語?何時有心不妄語?」

聚落主白佛言:

「世尊!人於晝夜,少時有心殺生,……乃至少時有心妄語,而多時不有心殺生,……乃至妄語。」

佛告聚落主:

「若如是者,豈非無有人墮於泥犁中耶?如尼揵所說: 『有人殺生者,一切墮泥犁中,多習行者將往生彼,……乃至妄語亦復如是。』 聚落主!彼大師出興於出,覺想籌量,入覺想地住。於凡夫地自辯所說,隨意籌量,為諸弟子作如是說法,言『殺生者,一切皆墮泥犁中,多習行將往生彼,乃至妄語亦復如是。』彼諸弟子若信其說,言:『我大師知其所知,見其所見,能為弟子作如是說:若殺生者,一切皆墮泥梨中,多習行故,將往生彼。我本有心殺生、偷盜、邪婬、妄語,當墮泥犁中。』得如是見,乃至不捨此見,不厭彼業,不覺彼悔,於未來世,不捨殺生,乃至不捨妄語,彼意解脫不滿足,慧解脫亦不滿足。意解脫不滿足、慧解脫不滿足故,則為謗聖邪見;邪見因緣故,身壞命終,生惡趣泥犁中。如是,聚落主!有因、有緣眾生煩惱,有因、有緣眾生業煩惱。」

「聚落主!如來、應、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出興於世,常為眾生呵責殺生,讚歎不殺;呵責偷盜、邪婬、妄語,讚歎不盜、不婬、不妄語。常以此法,化諸聲聞,令念樂信重,言:『我大師知其所知,見其所見,呵責殺生,讚歎不殺,……乃至呵責妄語,讚歎不妄語。我從昔來,以愚癡無慧,有心殺生。我緣是故,今自悔責。』雖不能令彼業不為,且因此悔責故,於未來世,得離殺生,……乃至得離盜、婬、妄語,亦得滿足正意解脫,滿足慧解脫。意解脫、慧解脫滿足已,得不謗賢聖,正見成就;正見因緣故,得生善趣天上。如是,聚落主!有因、有緣眾生業煩惱清淨。」

「聚落主!彼多聞聖弟子作如是學:隨時晝夜觀察所起少有心殺生、多有心不殺生。若於有心殺生,當自悔責,不是不類。若不有心殺生,無怨無憎,心生隨喜;隨喜已,歡喜生;歡喜已,心猗息;心猗息已,心受樂;受樂已,則心定;心定已,聖弟子心與慈俱,無怨無嫉,無有瞋恚,廣大無量,滿於一方,正受住。二方、三方,乃至四方、四維、上下、一切世間,心與慈俱,無怨無嫉,無有瞋恚,廣大無量,善修習,充滿諸方,具足正受住。」

爾時世尊以爪甲抄少土,語刀師氏聚落主言:

「云何,聚落主!我爪甲土多?大地為多?」

聚落主白佛言:

「世尊!爪甲土少少耳,大地土無量無數。」

佛告聚落主:

「如甲上之土甚少,大地之土其數無量。如是心與慈俱,修習多修習,諸有量業者,如甲上土,不能將去,不能令住。如是偷盜對以悲心,邪婬對以喜心,妄語對以捨心,不得為比。」

說是語時刀師氏聚落主遠塵離垢,得法眼淨。聚落主見法、得法、覺法、知法、深入於法,離諸狐疑不由於他、不隨於他,於正法、律得無所畏。從座起,整衣服,右膝著地,合掌白佛:

「我已度,世尊!已越,世尊!我今歸佛、歸法、歸比丘僧,盡其壽命,為優婆塞。世尊!譬如士夫欲求燈明,取其馬尾,以為燈炷,欲吹令然,終不得明,徒自疲勞,燈竟不然。我亦如是,欲求明智,於諸愚癡尼揵子所,愚癡習近,愚癡和合,愚癡奉事,徒自勞苦,不得明智,是故我今重歸依佛、歸法、歸僧。從今以去,於彼尼揵愚癡不善不辯者所,少信、少敬、少愛、少念,於今遠離。是故,我今第三歸佛、歸法、歸僧,乃至盡壽,為優婆塞,自淨其心。」


時刀師氏聚落主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