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30 -- 三種田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30 雜阿含: za0915 SN: SN,IV,314 (Khettūpama)

bza130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那羅乾陀城 * 疊林中。


爾時閉口姓聚落主而作是念:

「我今欲見沙門瞿曇。不見我師尼乾陀者,不得往彼。」

即時往詣尼乾陀所,頂禮其足,在一面坐。時尼乾陀即告之曰:

「今我教汝,作二種難,令彼瞿曇既不得吐,又不得 * 嚥。」

閉口姓即問之曰:

阿闍梨!以何二難能令瞿曇不得吐、 * 嚥?」

復告之曰:

「汝當往詣彼瞿曇所,作如是言:汝可不為利益、安樂一切眾生?汝亦讚嘆利益、安樂一切眾生之法。若言不為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與世凡愚,有何差別?若言我欲利益、安樂眾生,何不一切等同說法,云何而有不為說者?」

時聚落主受其教已,往詣佛所,粗相問訊,在一面坐,即白佛言:

「汝實不欲利益、安樂諸眾生耶?豈不常讚如是法乎?」

佛告之曰:

「我於長夜常欲利益一切眾生,亦恒讚嘆如是之法。」

閉口姓言:

「若如是者,何不為諸眾生等同說法,有不說者?」

佛告之曰:

「我今問汝,隨所樂答。譬如世人,有三種田:有一上田,良美 * [泛-之+(犮-乂+又)]泼壤,極為上好。第二田者,適處其中好。第三田者,曠野邊遠,沙鹵鹹惡。有諸田夫,先於何田而下種子?」

閉口姓言:

「為利益者,先種良田,望獲大利。」

佛告之言:

「若良田盡,次種何田?」

閉口姓言:

「次種中者。種中田已,次種下田,亦復擲子,亦望後時少有所獲。」

佛告之曰:

「欲知上田,如我弟子──諸比丘、比丘尼。我為說法,初、中、後善,成於己利,句義微妙,滿足利益,具足清白,顯發梵行。彼比丘、比丘尼聽我法已,依止我住,歸依於我,依憑於我。我為舟主,而濟渡之。我為開眼,令得視瞻,住於安樂。彼等聞已,各作是言:『佛為我說。我等咸當盡心修行, * 便於我等長夜利益,得義得樂。』彼中田者,如我弟子優婆塞優婆夷。我為說法,初、中、後善,成就己利,句義微妙,滿足利益,具足清白,顯發梵行。彼優婆塞、優婆夷聽我法已,依止於我,歸依於我,依憑於我。我為舟主,而濟渡之。我為開眼,令得視瞻,住於安樂。彼等聞已,各作是言:『佛為我說。我等咸當至心修行, * 便於我等長夜利益,得義得樂。』欲知下田,沙鹵惡者,如諸外道。我亦為說,初、中、後善……(乃至)顯發梵行。彼諸外道各能聽受,隨其所樂,乃至一句,解其義趣,亦為彼等於長夜中救濟利益,得義得樂。」

時閉口姓聞佛所說,而作是言:

「希有!瞿曇!善說美喻!」

佛告之曰:

「為成斯義,更說譬喻。如世人有三種瓫:有一水瓫,堅完不損,無有孔裂,亦無 * 滲漏。其第二瓫亦完不破,無有孔裂,少有 * 滲漏。第三瓫者,亦破亦漏。彼人注水,應先何器?」

對曰:

「先於不破漏者,完器滿已,注第二器。其第二器雖完不破,然小 * 滲漏。」

佛復告言:

「滿是瓫已,更注何處?其第三瓫雖復漏破,亦應注水,為未漏間暫得用故。其第一瓫,喻我弟子──諸比丘、比丘尼。我為說法,乃至令其得義得樂。其第二瓫喻我弟子──諸優婆塞、優婆夷。我為說法,乃至得義得樂。其第三瓫喻諸外道。我為說法,若少聽受,乃至令其得義得樂。」

時閉口姓聚落主聞佛所說,心生驚怖,憂愁厭惡,身毛為竪,起禮佛足,而作是言:

「我今誠心向佛懺悔!我甚愚癡,猶如 * 孾兒,所作不善,面於佛前虛妄不實,下賤妄語。唯願哀愍,聽我懺悔!」

佛告之曰:

「知汝至心。汝實知罪,實知愚癡,猶如 * 孾兒,所作不善。汝於如來.阿羅呵所虛妄下賤,作斯妄語。汝今知罪,誠心懺悔,善法日增,惡事退減。今我愍汝,受汝懺悔,令汝善法增長,常不退失。」


時閉口姓聚落主聞佛所說,歡喜奉行,頂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15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那羅聚落好衣菴羅園中。


時有刀師氏聚落主,先是尼揵弟子,詣尼揵所,禮尼揵足,退坐一面。 爾時尼揵語聚落主:

「汝能共沙門瞿曇作蒺蔾論,令沙門瞿曇不得語、不得不語?」

聚落主白尼揵:

「阿梨!何等為蒺蔾論,令沙門瞿曇不得語、不得不語耶?」

尼揵語聚落主:

「汝往沙門瞿曇所,作如是言: 『瞿曇!不常欲安慰一切眾生、讚歎安慰一切眾生耶?』 若言『不』者,應語言: 『瞿曇與凡愚夫有何等異?』 若言『常欲安慰一切眾生,讚歎安慰一切眾生』者,復應問言: 『若欲安慰一切眾生者,以何等故,或為一種人說法?或不為一種人說法?』 作如是問者,是名蒺蔾論,令彼沙門瞿曇不得語、不得不語。」

爾時聚落主受尼揵勸進已,往詣佛所,恭敬問訊已,退坐一面,白佛言:

「瞿曇!豈不欲常安慰一切眾生,歎說安慰一切眾生?」

佛告聚落主:

「如來長夜慈愍安慰一切眾生,亦常歎說安慰一切眾生。」

聚落主白佛言:

「若然者,如來何故為一種人說法?又復不為一種人說法?」

佛告聚落主:

「我今問汝,隨意答我。聚落主!譬如有三種田,有一種田沃壞肥澤,第二田中,第三田[塉-月+目]薄,云何,聚落主!彼田主先於何田耕治下種?」

聚落主言:

「瞿曇!於最沃壞肥澤者,先耕下種。」

「聚落主!復於何田次耕下種?」

聚落主言:

「瞿曇!當於中田次耕下種。」

佛告聚落主:

「復於何田次耕下種?」

聚落主言:

「當於最下[塉-月+目]薄之田,次耕下種。」

佛告聚落主:

「何故如是?」

聚落主言:

「不欲廢田存種而已。」

佛告聚落主:

「我亦如是,如彼沃肥澤田者,我諸比丘、比丘尼亦復如是。我常為彼演說正法,初、中、後善,善義善味,純一滿淨,梵行清白,開示顯現。彼聞法已,依於我舍、我洲、我覆、我蔭、我趣,常以淨眼,觀我而住,作如是念:佛所說法,我悉受持,令我長夜以義饒益,安隱樂住。」

「聚落主!如彼中田者,我弟子優婆塞、優婆夷亦復如是。我亦為彼演說正法,初、中、後善,善義善味,純一滿淨,梵行清白,開發顯示。彼聞法已,依於我舍、我洲、我覆、我蔭、我趣,常以淨眼,觀察我住,作如是念:世尊說法,我悉受持,令我長夜以義饒益,安隱樂住。」

「聚落主!如彼田家最下田者,如是我為諸外道異學尼揵子輩,亦為說法,初、中、後善,善義善味,純一滿淨,梵行清白,開示顯現。然於彼等少聞法者,亦為其說;多聞法者,亦為其說。然其彼眾於我善說法中,得一句法,知其義者,亦復長夜以義饒益,安隱樂住。」

時聚落主白佛:

「甚奇!世尊!善說如是三種田譬。」

佛告聚落主:

「汝聽我更說譬類。譬如士夫有三水器:第一器不穿不壞,亦不津漏。第二器不穿不壞,而有津漏。第三器者,穿壞津漏。云何,聚落主!彼士夫三種器中,常持淨水著何等器中?」

聚落主言:

「瞿曇!當以不穿不壞、不漏津者,先以盛水。」

佛告聚落主:

「次復應以何器盛水?」

聚落主言:

「瞿曇!當持彼器不穿不壞而津漏者,次以盛水。」

佛告聚落主:

「彼器滿已,復以何器為後盛水?」

聚落主言:

「以穿壞津漏之器最後盛水。所以者何?須臾之間,供小用故。」

佛告聚落主:

「如彼士夫不穿不壞、不津漏器,諸弟子比丘、比丘尼亦復如是。我常為彼演說正法,……乃至長夜以義饒益,安隱樂住。如第二器不穿不壞而津漏者,我諸弟子優婆塞、優婆夷亦復如是。我常為彼演說正法,……乃至長夜以義饒益,安隱樂住。如第三器穿壞津漏者,外道異學諸尼揵輩亦復如是。我亦為彼演說正法,初、中、後善,善義善味,純一滿淨,梵行清白,開示顯現。多亦為說,少亦為說。彼若於我說一句法,知其義者,亦得長夜安隱樂住。」

時刀師氏聚落主聞佛所說,心大恐怖,身毛皆豎,前禮佛足悔過:

「世尊!如愚如癡,不善不辯,於世尊所不諦真實,虛偽妄說!」


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禮足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