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CLUSTER PAGE prev
next THREE COLUMN VIEW

bza129 -- 九事能破居家

Text-cluster:
別譯雜阿含: bza129 雜阿含: za0914 SN: SN,IV,322 (Kula)

bza129

爾時世尊與千二百五十大比丘僧、千優婆塞、五百乞兒而自圍遶,遊行摩竭提國,從一聚落至一聚落,從城至城,(……乃至)到彼那羅健陀城 * 疊園林,於中止住。


時閉口姓聚落主是尼乾陀弟子,聞佛在摩竭提遊,乃至是中到此園林,作是念言:

「我當往白師尼乾陀,然後往詣瞿曇邊。」

時閉口姓即往尼乾陀所,頂禮其足,在一面坐。時尼乾陀即告之言:

「汝能以二種論難瞿曇不?如兩 * 鍓鉤, * 鉤取於魚,既不得吐,又不得 * 嚥。斯二種論亦復如是,能令於彼不得吐、 * 嚥。」

聚落主言:

「唯願教我,我當往問。何等二論,能令瞿曇不得吐、 * 嚥?」

尼乾陀言:

「汝詣彼所,如我辭曰:汝今瞿曇頗欲利益諸家不?若不利益,與諸凡愚有何差別?若言利益,汝今云何將千二百比丘、千優婆塞、五百乞兒從一聚落至一聚落,從城至城,破壞諸家?所經之處,為汝踐蹈、摧壞、傷毀。如雹害禾,是名破壞,非為利益!」

爾時閉口受其教已,詣賣 * 疊林,往 * 詣佛所,粗相問訊,在一面坐,即白佛言:

「瞿曇!汝今寧可不欲增長利益於諸家耶?汝豈不常讚嘆增長利益者乎?」

佛告之曰:

「我於長夜恒欲增長利益之法。」

時聚落主而作是言:

「汝若利益,何故今者於飢饉世與千二百比丘、千優婆塞、五百乞兒俱從一聚落至一聚落,從城至城,破壞諸家?斯非增長利益之法!所為損減,如雹害禾。汝壞人民,亦復如是。」

佛告之曰:

「我憶九十一劫已來無有一家以熟食施而致損減。汝今且觀一切諸家多饒財寶,眷屬僮僕,象、馬、牛、羊是富基業。有不從施而得者,不盡從施。我獲斯果報,有八因緣,能壞諸家。若為王賊所侵,為火所燒,大水所漂,失所伏藏,生於惡子,不解生業,威逼用財。惡子無理,用於財貨。一切世人皆云:八事能破居家。我今更說第九之破。言第九者,所謂無常。離是九種,外言沙門瞿曇能破諸家,無有是處。若棄如是九種因緣,言沙門瞿曇能破諸家,不增長者,無有是處。不捨是語,不捨是欲。如斯等人,猶如拍毱,必墮地獄。」

時閉口姓聚落主聞是語已,必生驚怖,憂惱厭惡,身毛為竪,起禮佛足,歸命於佛,而作是言:

「我今誠心向佛懺悔!我甚愚癡,猶如 * 孾兒,所作不善。今於佛前虛妄不實,下賤妄語。唯願哀愍,聽我懺悔!」

佛告之曰:

「知汝至心。汝實知罪,實 * 知愚癡,猶如 * 孾兒,所作不善。汝於如來.阿羅呵作大虛妄、鄙賤之業。今自知罪,誠心懺悔,善法增長,惡事退滅。我今愍汝,受汝懺悔,令汝善法增長,常不退失。」


時閉口姓聚落主聞佛所說,歡喜頂禮而去。


View TEI-XML Source

tn0099-0914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摩竭提國人間遊行,與千二百五十比丘、千優婆塞、五百乞殘食人,從城至城,從聚落至聚落,人間遊行,至那羅聚落好衣菴羅園中。


時有刀師氏聚落主是尼揵弟子,詣尼揵所,禮尼揵足,退坐一面。 爾時尼揵語刀師氏聚落主:

「汝能共沙門瞿曇作蒺藜論,令沙門瞿曇不得語、不得不語耶?」

聚落主言:

「阿梨!我立何等論為蒺蔾論,令沙門瞿曇不得語、不得不語?」

尼揵語聚落主言:

「汝往詣沙門瞿曇所,作是問: 『瞿曇!常願欲令諸家福利具足增長,作如是願、如是說不?』 若答汝言『不』者,汝當問言: 『沙門瞿曇!與凡愚夫有何等異?』 若言『有願有說』者,當復問言: 『沙門瞿曇!若有如是願、如是說者,今云何於飢饉世,遊行人間,將諸大眾千二百五十比丘、千優婆塞、五百乞殘食人,從城至城,從村至村,費世間,如大雨雹,雨已,乃是減損,非增益也。瞿曇所說,殊不相應,不類不似,前後相違。』 如是,聚落主!是名蒺蔾論,令彼沙門瞿曇不得語、不得不語。」

爾時刀師氏聚落主受尼揵勸教已,詣佛所恭敬問訊,恭敬問訊已,退坐一面,白佛:

「瞿曇!常欲願令諸家福利增長不?」

佛告聚落主:

「如來長夜欲令諸家福利增長,亦常作是說。」

聚落主言:

「若如是者,云何,瞿曇!於飢饉世人間乞食,將諸大眾……乃至不似不類,前後相違?」

佛告聚落主:

「我憶九十一劫以來,不見一人施一比丘,有盡有減。聚落主!汝觀今日有人家大富,多錢財、多眷屬、多僕從,當知其家長夜好施,真實寂止,故致斯福利。聚落主!有八因緣,令人損減福利不增。何等為八?王所逼、賊所劫、火所焚、水所漂、藏自消減、抵債不還、怨憎殘破、惡子費用。有是八種為錢財難聚。聚落主!我說無常為第九句。如是,聚落主!汝捨九因九緣,而言『沙門瞿曇破壞他家』,不捨惡言、不捨惡見,如鐵槍投水,身壞命終,生地獄中。」

時刀師氏聚落主心生恐怖,身毛皆豎,白佛言:

「世尊!我今悔過!如愚如癡,不善不辯,於瞿曇所不實斯誑,虛說妄語。」


聞佛所說,歡喜隨喜,從座起去。


View TEI-XML Source

This file is part of the Bieyi za ahan (T.100) project at the Dharma Drum Buddhist College.
TEI-XML   Source files coded with TEI.